当前位置:文化 > 中华文化新闻 > 正文

孙中山就职当天才赶到南京 为解决新政府缺钱危机

2017-01-06 10:04:36    金陵晚报  参与评论()人

1911年12月25日,孙中山结束16年的流亡生涯抵达上海。12月29日,孙中山高票当选临时大总统。孙中山坚决表示要在1912年1月1日就任。按常理,孙中山应早从上海前往南京准备就职仪式。但是,孙中山却留在上海,直到1月1日就职当天才匆匆赶往南京,以至于就职仪式在深夜才举行,因为时间太迟,准备仓促,有人甚至提出就职仪式延期举行。但孙中山坚持要求再迟都要在元旦当天举行就职典礼,以便顺利改用公元纪年。那么,孙中山既然已确定元旦在南京就职,为何滞留上海,究竟是为了哪些重要事情?

孙中山留在上海,主要是为解决新政府的“缺钱”危机。孙中山绕道回国,本想争取西方列强的财政支援,但一无所获。以至于他在回答记者“从国外带回多少资金”时,只好以“带回革命精神”来回应。

孙中山内心知道财政对于新政府的重要性,许多地方都需要钱。虽然从当选到就职,他只有3天时间,孙中山还是想在当时已经成为中国金融中心的上海解决这个问题

但是,直到1911年12月31日,财政方面仍无重要进展。12月31日下午,孙中山正在试穿裁缝送来的土黄色总统制服,请宫崎滔天和山田纯三郎过去参谋一下。孙中山当时经济十分紧张,许多款项都没着落,想向宫崎借款500万元。

宫崎回答说:“我又不是魔术师,一下子哪能弄这么多钱?”孙中山说:“明天,我身无分文也关系不大,但你最好在一周内给我弄到500万元!”宫崎说:“临近年关,肯定有困难,姑且让我找人商量一下,再想想办法”。孙中山说:“那就劳你去跑一趟啦!”

宫崎通过山田纯三郎,将日本三井物产公司上海支店长藤濑政次郎请过来,说明孙中山意图后,也只是得到“希望不大,尽力而为”的回复。孙中山看出从日本方面借款的困难,仍在想着其他渠道,他寄希望于广东同乡富绅。

12月31日晚,广东香山县旅沪同乡在上海老靶子路戾虹园酒馆设宴欢迎孙中山,以表桑梓之情。出席者有数十人。孙中山于当天下午6点偕朱卓文、谢良牧莅会,与同乡们一一握手。由于种种原因,孙中山收效甚微,仍没有解决新政权的财政困难。但是,孙中山在这次同乡会上发现一位人才。

孙中山对会上致欢迎词的青年代表王云五印象颇深,觉得他虽然个子不高,但精明干练,孙中山问他:“共和国即将成立,能不能担任秘书一职?”

王云五说,自己没进过正规大学,仅靠刻苦自修才出任中国公学英文教员。王云五的这番经历,更得到孙中山称道,认为他是个难得人才。王云五受到器重,十分高兴,当即表示愿追随孙中山先生,听从任用。王云五立刻辞去英文教师的工作,到南京政府履职。

因为王云五能说普通话、上海话、广东话,又精通英语,1912年1月3日,孙中山任命王云五为接待事务秘书,凡外宾来访,一般先由王云五接待,如有必要,再请孙中山接见。同年,王云五加入国民党。

由此可见,当时孙中山经济上困难之极。也正是因为要解决财政困境,才迟迟没有从上海动身,直到1月1日就职当天才赶往南京。

南京临时政府成立后,财政危机仍在,以至于北伐难以实施,政府官员发不了薪饷……因为缺钱,临时政府举步维艰,孙中山面临的困难还有很多。陈宁骏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