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中华文化新闻 > 正文

汤显祖“相逢”现代歌剧 名家名团亮相2017“周末音乐会”

2017-01-08 15:51:48      参与评论()人

中新网北京1月8日电 (记者 高凯)新年伊始,国家大剧院艺术普及经典品牌“周末音乐会”如约奏响。

1月8日,“周末音乐会”迎来第428场演出,由指挥家彭家鹏执棒,上海音乐学院交响乐团、上海音乐学院合唱团同著名歌唱家廖昌永、董芳、周正等联袂演出的现代歌剧《梦临汤显祖》首次登陆国家大剧院音乐厅。汤显祖“临川四梦”与现代歌剧于此间“相逢”。

为了还原一个真实的汤显祖,《梦临汤显祖》采用了明代的服装与布景,分别精选汤显祖一生中的几段重要经历:《临川英才》讲述临川家中,汤显祖与妻子吴氏喜结连理,而后分别赴京赶考的故事,引出汤显祖出场;《状元决》一场中汤显祖感受到官场名利,将一心的热忱诉诸笔端,作成《紫钗记》;《汤青天》《梦醒归去兮》两场中,《春之歌》《有你就是艳阳天》等曲目引观众共鸣。

著名歌唱家廖昌永、董芳、周正等与上海音乐学院合唱团、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戏剧系部分学生以独唱、合唱、舞蹈等表演形式,展现汤显祖坚守理想、持己高尚、报国为民的高贵品格。《临川度曲》中,《日飞月逝青山在》《天风响》两首曲目旋律优美,将现场的气氛带入高潮。

歌剧《梦临汤显祖》由林在勇担任作词,作曲家、上音教授徐坚强担任作曲,青年剧作家、上音戏剧与影视学专业在职研究生陆驾云担任编剧。

全剧巧妙植入了“临川四梦”(《紫钗记》《牡丹亭》《南柯记》《邯郸记》)的内容素材和创作心路,试图开掘以往并不广为人知的汤显祖报国为民的曲折人生。

上海音乐学院院长林在勇表示:“汤显祖在隐身《牡丹亭》幕后400年,第一次以艺术形象登上了前台,不再只是昆曲和什么唱腔。《梦临汤显祖》发出了中国风范的交响乐歌剧之新声韵,向世界传递的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信息。”

作为国家大剧院的艺术普及教育品牌之一,“周末音乐会”自2008年1月启动以来,每周一约,雷打不动。

在艺术品质上,“周末音乐会”强调“高水准”,广邀实力不凡的名团名家,汇聚中外经典的隽永曲目。在观众参与上,“周末音乐会”坚持“低门槛”,演讲结合、赏析并重,会员10元、普通观众40元的亲民票价。

今年是国家大剧院开幕运营的第十个年,国家大剧院艺术普及教育品牌特别策划了“十周年主题系列活动”,邀请更多优秀的艺术家和艺术院团与广大观众们见面,其中,“周末音乐会”更是特别推出了“家庭音乐会系列”“指挥家系列”“值得聆听的古典音乐系列”“值得聆听的中国民乐名曲系列”“不可不听的交响乐系列”“经典合唱系列”等六大系列50场精彩演出。

国家大剧院艺术普及教育部部长王大羽介绍,“‘周末音乐会’六大系列精心策划、贯穿全年,将一如既往地为观众们带来高品质、低价位的高雅艺术演出。同时,我们将邀请更多名家名团走入大剧院,与观众们一同分享艺术的永恒魅力。其中,‘家庭音乐会系列’是专门为小朋友和他们的父母精心打造的古典音乐入门体验音乐会,全年系列化呈现,包括好听的交响小品、好玩的动画音乐、美妙的合唱作品和熟悉的中国旋律等;再如‘经典合唱系列’,包含混声合唱、男声合唱、童声合唱等,曲目涵盖歌剧中的经典唱段、中外艺术歌曲、中国经典原生态作品和中国民歌等。六大系列可谓齐聚特色。为纪念贝多芬逝世190周年,将贯穿全年策划一系列贝多芬作品音乐会,3月18日将由著名指挥家张艺执棒中国国家芭蕾舞团交响乐团为观众演绎贝多芬《第七交响曲》等经典曲目。”

据悉,“周末音乐会”一季度的所有演出现已全部开票,各式各样的经典民族作品音乐会、合唱音乐会、经典影视作品交响音乐会、孩子们的管乐音乐会等让人目不暇接,观众可通过国家大剧院北门票台或官方网站进行预订。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