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中华文化新闻 > 正文

安徽三地入选国家级重点古化石保护产地

2017-01-12 15:06:08    中国网  参与评论()人

安徽三地入选国家级重点古化石保护产地

近日,经安徽省省级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初审,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组织专家评审,认定安徽省休宁、巢湖、潜山三处化石产地入选国家级重点保护古生物化石产地。其中,休宁重点化石产地,产出距今约6亿年的多细胞生物化石。

此次评审从全国选出15处为国家重点保护古生物化石集中产地,安徽省仅有三处。“休宁县蓝田生物群化石产地”是黄山市有史以来首次被认定为“国家重点保护古生物化石集中产地”的地区。

据了解,2011年“Nature”杂志上刊登了关于“蓝田生物群”的综合性论文,使“蓝田生物群”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安徽省、黄山市、休宁县各级政府十分重视“蓝田生物群”的保护,专门成立相关组织和团队。安徽省国土部门也非常重视“蓝田生物群”的保护,2015年把此地作为化石产地。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专家们多年来热衷于研究“蓝田生物群”,并通过各方的交流和学习,让蓝田古生物被大众所知晓。他们提出“蓝田生物群”地质剖面非常完整,成功记录了三亿年的历史,见证了华南板块的形成和雪球地球事件,并清晰的记载了“寒武纪生命大爆发”、“多细胞生物起源”和早期演化“蓝田生物群”、“雪球地球事件”、“真核生物起源”、“氧化大气圈形成”等早期生命演化的重大事件,是迄今最古老的宏体多细胞生物群。目前,“蓝田生物群”已发表27篇论著、发现5种动物化石、14种多细胞藻类化石、5种分类位置不明的疑难化石以及单一物种组成的群落、多物种组成的群落。“蓝田生物群”于2011年荣获中国“十大地质科技进展”,2013年荣获“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据悉,此前幸福新世界集团联席总裁孙天群发表了题为《蓝田生物群的科普及新思路》的演讲,他指出“蓝田生物群”给我们六亿年前的生命留下痕迹,让我们有机会去发现和认知,这是伟大的创举,而如何让这一创举更好的被世人知晓,这是一项值得思考的大工程。孙天群分析,传统博物馆存在严重弊端,提出要建设一个以互动体验方式为主,并充分利用现代4D技术的全新博物馆。他提出该馆命名为“蓝田初始生命教育未来馆”,同时在教育馆的旁边建设特色小镇,将生命体验与人们现实生活相融合,让来访者实现再生的体验。

为把“蓝田初始生命教育未来馆”建设为世界级水准,项目策划核心将采用政府支持、社会参与的规划思路,在生命起源地“蓝田生物群”建设以“生命朝圣之地”为目标的教育未来馆,以“生命朝圣之地”核心规划定位、“印象生命360”公益形象定位,采用公益方式建设教育未来馆及9000个印象生命之柱,将世界各地名人对生命价值定义的思想在未来馆扎根,进而将“蓝田初始生命教育未来馆”打造成世界级的文旅名片。360模式公益建馆、公益运营、公益活动、公益管理的商业模式,全面有效解决传统博物馆建馆难、运营难、维护难、管理难的弊端。孙天群详细阐述了该项目的组织实施机构、商业模式定位、运营模式定位、管理模式定位等。他的规划思路得到了业界专家学者与领导的高度认可,并获得了极大好评。

蓝田镇是6亿年前古生物的起源地,在此地规划建设由3000座卵型建筑构成的养生度假项目,将会给世人带来无限的想象力。黄山幸福新世界养生度假项目应运而生,该项目以当代艺术家施少平先生2013年获得世界十大大地装置金奖的艺术作品《莫非·卵》为蓝本,通过“莫非·一念平直”的规划设计理念,在蓝田生命初始地建设3000座卵形建筑,把充满生机的卵形建筑与蓝田自然地貌相结合,探究生命起源,将给人们带来无限的想象空间。

黄山幸福新世界养生度假项目总规划占地面积22平方公里,总投资额约为220亿元。坐落在黄山脚下蓝田镇,位于黄山、宏村两个五A级景区之间。项目建设周期为五年,分三期实施。整个项目科学规划为一个幸福主题,养身、养心、养灵三个片区,五个区块,分别是:幸福文化区:中国梦创意中心、“莫非·一念平直”教育未来馆、十个名人姓氏部落小镇、素质教育基地、文化游乐、名仕公馆等内容产业;幸福度假区:二座超五星级主题酒店;幸福养身区:国际养生公寓酒店、十个世界养生小镇、四个健康管理中心、一个户外运动养生小镇;幸福商业区:百工坊部落、养生商业综合体、主题酒吧部落;幸福人居区:美丽乡村小镇。

化石是古代生物死后,经长期的石化作用形成的,这些化石为后人认知历史提供材料。“蓝田生物群”的发现让人类有机会认知三亿年的历史,这是一个伟大的创举。目前,在安徽省、黄山市、休宁县各级领导的重视下,该地区已得到了很好的保护。相信休宁县规划和建设的“蓝田初始生命教育未来馆”,将会让“蓝田生物群”更好的被世人所知晓,并发挥其更大的科普价值。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