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中华文化新闻 > 正文

除夕守岁团圆夜:祭祖表示感恩 “踩岁”求吉祥

2017-01-27 00:48:13      参与评论()人

资料图:民众除夕夜撞钟祈福迎猴年新春。秦华 摄

中新网北京1月27日电(上官云)除夕又称大年夜、除夜、岁除等,是农历一年中最后一天的晚上。这一天的习俗既丰富又有趣,比如要贴春联、贴窗花,一家人聚在一起吃团圆饭、守岁等等。民俗学者王娟在接受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采访时表示,人们一般还会在除夕祭祖、“踩岁”,迎接灶王爷回来,“这些习俗最主要的内涵就是感恩、祈福”。

除夕的起源,与上古“腊祭”习俗有关。“腊祭”举行时间在年终腊月,早在尧舜时代便已出现,那时人们要通过这种仪式祭祀百神,感谢它们的保佑,并祈求来年仍能风调雨顺。

资料图:乡村过年,家家“福”到年味足。周小云 摄

除夕对中国人的重要意义毋庸讳言,因这一天常在农历腊月三十,故一般又称该日为“年三十”、“年三十夜”等。由于历法原因,除夕有时也在腊月二十九。除夕中“除”的字义可引申为“易”,即“交替”,“夕”的字义又可以引申为“夜晚”,因而,“除夕”也就有了“旧岁到此夕而除,明日即另换新岁”的意思。

在除夕,人们要张贴年画、春联以及福字,并在窗户、墙上等贴上内容各异的剪纸窗花:图案一般是应景的生肖、福禄寿喜等,寓意恭喜发财、生活美好如意。

资料图:陕西关中乡村年味浓。村民们在集市上采购鞭炮。张远 摄

在丰富多样的年俗中,吃年夜饭、喝守岁酒算得上家家户户最热闹愉快的时刻之一。除了各种美味佳肴,北方要吃饺子,南方各地则略有不同,或者做年糕、或吃米饭等等,但都有团圆祈福的寓意。水饺外形很像“元宝”,年糕谐音“年高”,都是吉祥如意的好兆头。

“此外,除夕年俗里还包括祭祖、‘踩岁’、守岁,发压岁钱等一系列有趣的习俗。”王娟说,所谓“踩岁”,一般是在除夕子夜时,在院内地上铺满了芝麻秸,孩子们甚至全家人走上去将其踩碎,“因为有‘芝麻开花节节高’一说,‘踩岁’寓意‘一年比一年好’”。

资料图:中国羊年春节的除夕夜,湖南凤凰古城迎春灯会起亮,极具特色的各式花灯争奇斗艳。 杨华峰 摄

“而且,‘碎’与‘岁’同音,这个习俗也意味着‘岁岁平安’。这些讨口彩、图吉利的习俗,展现了人们岁新年的美好愿望。”王娟笑着说。

旧日年俗中,从小年开始,过年的大幕便已经拉开。小年那天,各家各户要送灶王爷上天,除夕则要将其迎回。王娟解释,迎灶王爷一般在除夕与正月初一相交的子时,放鞭炮、吃饺子,之后便是迎接灶神,“同时,过去还会迎接‘天地全神’,意味着迎回各路神仙。寓意也是祈福”。

“祭祖、吃年夜饭、发压岁钱、‘踩岁’等习俗的进行顺序、时间,各地可能会略有不同,但都表示了人们感恩之心,以及除旧布新、希望来年事事顺心如意的期望。”王娟解释道。(完)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