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中华文化新闻 > 正文

“一带一路”故事 中国“铁粉儿”推动中非文化交流

2017-05-15 15:31:31    北京晚报  参与评论()人

“The future’s coming now,The Belt and Road is how”,乡村民谣的曲风,由多国萌娃演唱的“一带一路之歌”在会场中循环播放。昨天下午,“增进民心相通”主题会议作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峰会6场平行主题会议之一,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会议中,来自巴基斯坦、缅甸、乌兹别克斯坦、斯里兰卡、坦桑尼亚和希腊6个国家的普通人,讲述了自己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民心相通工作的体会和收获。

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指出,推动民心相通建设,将为各国经济合作夯实社会根基,为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注入动力,为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提供平台,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聚条件。

说斯瓦希里语的非洲“孙悟空”

“在坦桑尼亚当媳妇儿,难度跟毛豆豆在中国当儿媳妇儿是一样的。”来自坦桑尼亚的配音演员希尔德,把自己称为中国影视作品的“铁粉儿”。

屏幕中播放着电视剧《西游记》片段,希尔德与其他三名配音演员,开始用当地的斯瓦希里语为角色配音。希尔德微微缩着脖子,模仿着孙悟空的神态,说着斯瓦希里语的孙悟空语速很快……

“看电视曾经是件很奢侈的事情。”希尔德说,每月需要交昂贵的费用。中国企业四达时代让数字电视在非洲村落扎下根来,斯瓦希里语频道在坦桑尼亚落地,希尔德开始“追剧”,从《妈祖》到《青年医生》,直至最热的《人民的名义》,这也成为了希尔德了解中国的窗口。

2013年,希尔德第一次来到了中国,从事了4个月的中国影视剧的配音工作,为包括《金太郎的幸福生活》、《老爸的心愿》等影视剧配音。去年,“首届四达杯中国影视剧配音大赛”在坦桑尼亚举办,希尔德第一时间就去报名海选,通过层层选拔,她最终脱颖而出,获得了第一名,得到了去北京四达集团总部工作的机会。

今年年初,希尔德如愿再次来到中国。希尔德一边从事配音工作,一边开始学习电视工作技能。不仅当配音演员,而且逐渐成为一名录音师,并开始向坦桑尼亚的朋友介绍中非文化。

中企帮缅甸村民组建运输车队

莱比塘铜矿位于缅甸西北部,是“一带一路”标志性示范项目之一。项目总投资10.65亿美元,万宝公司是铜矿的中方业主。

由于建项目需要当地村民搬迁至其他地区,这个项目在开始受到了很多质疑,甚至引起停工。

根据万宝公司与缅方签订的合同,项目建设期内,万宝公司每年投入100万美元用于企业社会责任和社区帮扶项目,项目投产进入运营期后,万宝公司还要为此拿出净利润的2%。

项目组成员开始进村开展说服工作,挨家挨户地交流,耐心、真诚地介绍带来了实质的效果。万宝公司承诺对失地家庭进行补偿,当地居民开始接受了这个项目。

吴通通是当地村民,家里失地30多亩,他家每月能领70美元补助,比种地的收入要高。吴通通一家已经搬迁到了新家,新家里有水有电,不用再去打水。

公司帮助农民在镇上的银行开户后,补助金直接通过银行定期给账户转账,赢得了口碑也带来了信任。

吴通通和他的小伙伴一开始只是在铜矿里帮忙。后来,万宝公司帮他们购置了卡车,让他们自己当老板跑运输。此后,越来越多的小伙伴在铜矿公司的帮助下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现在已经有几十辆车,几乎有了自己的车队了。”吴通通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他憧憬着未来的新生活。

本报记者 赵喜斌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