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中华文化新闻 > 正文

2017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非遗周末聚”再起航

2017-05-22 21:15:41      参与评论()人

中新网贵阳5月22日电 (记者 张伟)记者22日从多彩贵州文创园召开的新闻通气会获悉,备受业界关注和老百姓喜爱的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非遗周末聚”2017版经过各部门精心打造,将于5月28日在多彩贵州文创园正式与市民见面。

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非遗周末聚”由贵州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教育厅、省民宗委、省旅委、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多彩贵州文化产业集团、机场集团公司、贵州省直属机关工会委员会主办,多彩贵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公司、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相关县(县、区)人民政府承办的活动,旨在通过这一接近市民,喜闻乐见的方式构建保护、传承、发展和利用非遗文化助推多彩贵州风景眼的打造。

贵州具有丰富多彩、独具民族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大歌、苗族刺绣、蜡染技艺、傩文化等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已让‘多彩贵州’文化品牌逐步成为一张响亮的名片。而非遗周末聚活动是“人人参与文化、人人享受文化、人人建设文化”的一次生动实践,对于全面展示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交流合作,探索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新途径具有重要意义。

非遗周末聚平台作用,不仅满足民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还充分调动企业和民众,尤其是边缘山区企业和传承人的积极性,在保持非遗核心技艺的基础上,发挥企业和传承人的带头作用。

据了解,首届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非遗展示文化周末聚活动自2016年6月9日雷山周末聚拉开帷幕以来,已先后吸引了贞丰、惠水、独山、黎平、从江、大方等21个县(市、区)参与,在多彩贵州文化创意园、龙洞堡国际机场大厅上演了200余场精彩演出,10万余人次的市民和海内外游客参与,活动通过非遗的展、演、论、赛、训以及互动等形式,依托启动仪式、地方非遗文化周末聚、留住乡愁、传承非遗——征文和随拍大赛等贯穿贵州旅游旺季的活动,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活动现场展出农特产品及地方特色美食200余种、非遗产品近2000件,单日最高销售额10万余元。举办非遗周末课堂42场,40位非遗传承人现场讲解演示,1200多名听众参与学习互动。

活动中,一大批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以静态图片展、实物展和动态的歌、舞、剧形式进行集中展示展演。雷山芦笙舞、苗族飞歌,贞丰布依族八音坐唱、布依族勒尤、铜鼓十二则,黎平侗族大歌,台江反排木鼓舞,丹寨锦鸡舞,威宁彝族撮泰吉,独山花灯戏,开阳阳戏,正安吉他舞,织金穿青人傩戏,道真高台舞狮,石阡木偶戏,从江瑶族长鼓舞和岜沙文化,福泉太极文化,大方奢香文化、剑河柳富锡绣、务川仡佬族气功等,它们以各自的形态和风格展现本民族的精彩与自豪,获得了观看演出的专家学者、游客朋友的点赞。

据多彩贵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多彩贵州风景眼是省委省政府的一个重大战略部署,是一种全新的探索。非遗周末聚的活动形式上,主要以各县市区民族歌舞、民族饮食、民族工艺和非遗课堂等形式给予充分体现。对于一个喜欢民族文化而又了解较少的市民群众来说,这些丰富的文化展示形态,无疑留给他们深刻的印象,从而产生巨大的感染力。非遗周末聚,并非一个简单的相聚,从活动策划到组织,本身就是一种大胆创新。长期以来,贵州88个县市区的各民族都以大杂居、小聚居的方式生活于各个村寨,蕴含和积淀了丰富的文化形态,需要更多的途径将其宣传和推介。文创园作为风景眼的核心区域,在其举办横跨贵州旅游黄金期具有贵州特色的非遗展演,可以形成与九个市州相呼应的文化活动,整体营造民族特色文化强省的氛围,借势快速凝聚人气和强力推广。

据了解,2017年周末聚除继续通过五大板块:非遗展示展演、地方特色产品(土特产、美食)展示、非遗周末课堂、地方文化旅游推介、文创产品集市外,还将增添还增添了论坛和培训两大版块,让周末聚这一品牌更趋丰满。

推广形式上,在2016年的基础上,2017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非遗周末聚”还将走进机场、社区、校园、商场等地,将以专场展演、技艺展示、节目展演、非遗大讲堂、现场互动等形式,让广大群众节日在吃喝玩乐之余,寓教于乐,近距离了解到贵州非遗文化、主动传播非遗,感受非遗的无穷魅力。(完)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