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中华文化新闻 > 正文

文化古镇是可“阅读”的 上海寻秘最美小镇

2017-05-31 15:31:16    新民晚报  参与评论()人

在上海美丽的市郊大地上,散落着一批各具特色的历史文化古镇,它们是历史文化传承地,也是市民休闲后花园。今天,SMG东方广播中心启动了全媒体大型新闻行动《寻秘最美小镇》,第一站就来到闵行区浦江镇,在具有800多年悠久历史的召稼楼推出了《我们的节日·粽情召稼楼》……

品味古镇文化

这次活动别具一格地以主持人、记者、嘉宾“真人秀”形式走进人头攒动的古镇,不仅通过网络视频、音频直播,让受众身临其境地品味古镇,游人还可以通过“扫一扫”贴在古建筑上的二维码,从而阅读历史文化,听讲建筑故事。“十里晓烟破,数声召稼钟”,古诗句中“召稼”,即古代浦东的垦荒中心,正是召稼楼的钟声,唤醒了荒凉的浦东滩涂。名人张闻天、黄炎培等都曾在此就读启蒙。为了擦亮古镇这张文化名片,这里修复开放了不少历史文化景点,如上海城隍秦裕伯纪念馆、明代水利专家叶宗行纪念馆、古色古香的清代建筑礼耕堂、资训堂、梅园等,古街道、古桥梁、古院落更是随处可见。古镇厚重的历史文化和浓郁的民俗风情吸引了游人纷至沓来。

挖掘文化内涵

“建筑可以阅读,街区适合漫步,城市始终有温度”,最近举行的市党代会这样描述上海打造人文之城的未来愿景。

最近,松江区也宣布启动泗泾古镇保护与更新利用项目。记者最近来到泗泾,这一千年古镇在现代化进程中几乎被新建筑给“淹没”了。在这15.52公顷古镇风貌区内,有53处历史建筑,孕育了复旦大学创始人马相伯、《申报》创始人史量才、著名史学家陶宗仪、明代书画家范允临等一大批历史文化名人。为了恢复古镇街巷格局,这里的拆除力度相当大,新建建筑减七成,保护院落增一倍,从40多处增至为80多处;力争用5到10年时间,恢复泗泾古镇的历史文化风貌。其中,掩映在深巷中、四周被民居所包围的史量才故居有着丰富的历史内涵。史量才故居又名明德堂,是一座中西合璧、设计精美的百年老宅,内有“坎坷人生、泗水情深、报业春秋、魂系中华”等主题展览和报业巨子史量才生前部分物品陈列。解放初期,这里还一度作为松江县人民政府的所在地。

古镇的文化保护传承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如国家级非遗项目十锦细锣鼓作为上海本土民乐代表,正与上海音乐学院开展深度合作。松江皮影戏、海派剪纸、泗泾面塑等非遗文化,也都将为古镇增添文化魅力。

擦亮文化名片

上海郊区有100多座小镇,零零星星,但真正有魅力能吸引游人的小镇有多少?上海获得“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称号的就有10个:浦东新区的新场镇、高桥镇、川沙镇;青浦区的朱家角镇、金泽镇、练塘镇;金山区的枫泾镇、张堰镇;嘉定区的嘉定镇、南翔镇。可见,悠久的历史文化都是它们最有响亮的小镇名片。

如川沙镇,黄炎培曾说“浦东文化在川沙,川沙文化在内史第”。如果没有百年老宅“内史第”这一文化地标,没有这一江南名宅云集了宋庆龄、黄炎培、胡适等一批名人在此生活并留下了许多鲜活生动的历史故事,这一名镇无疑将黯然失色。同样,枫泾古镇也出了不少文化名人,其中“三画一棋”值得自豪,即漫画家丁聪、国画大师程十发、围棋国手顾水如、金山农民画均集中于枫泾一镇。正是这些具有地域风情的特色文化,才让人们能产生寻秘最美小镇的巨大吸引力,这些都是让现代人“回得了过去,留得住乡愁”的文化符号。(记者 俞亮鑫)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