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中华文化新闻 > 正文

第七届广州艺术节聚焦“戏剧” 汇聚国内外22台优秀剧目

2017-07-06 21:54:28      参与评论()人

中新网广州7月6日电 (记者 郭军)第七届广州艺术节将于7月8日至9月10日在广州大剧院及广州各大剧院举行。记者6日从主办方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本届广州艺术节以“戏剧”为主题,共有国内外剧目22台,演出67场。

据介绍,本届艺术节充分体现出“立足本土,放眼国际、开放包容”的特点,系列演出涵盖几乎所有的戏剧种类,包括歌剧、舞剧、音乐剧、话剧、偶剧、戏曲(粤剧)、儿童剧,以法国兰斯喜剧院的喜剧《吝啬鬼》拉开序幕,并以威尔第创作的意大利原版歌剧《阿依达》作为闭幕大戏。

除了引进演出之外,本届广州艺术节将继续发挥艺术普及教育、提高民众艺术欣赏水平的作用和功能。艺术节期间,将配套举行丰富的文化活动,如中西方戏剧文化对谈、粤港文化交流及艺术节走入社区基层等专题活动。

与往年不同的是,本届艺术节将引进国际著名剧目,举办“走进大剧院”“香港文化展演月”“本地优秀剧目展演”等系列板块。

“走进大剧院”版块星光熠熠,国内外获奖作品纷纷登台。来自法国兰斯喜剧院、改编自17世纪法国“喜剧大师”莫里哀名著的《吝啬鬼》将作为艺术节开幕大戏;来自意大利被称为“最辉煌”歌剧的威尔第史诗级歌剧《阿依达》将作为艺术节压轴大戏。百老汇原版音乐剧《修女也疯狂》由同名电影女主角、奥斯卡奖得主乌比·戈德堡亲自担任制作人,被称为百老汇史上“最欢乐”的喜剧音乐剧;外百老汇超人气音乐剧《谋杀歌谣》中文版由41首爵士和摇滚风格歌曲贯穿,故事悬疑深受年轻人喜爱。著名舞蹈艺术家杨丽萍将带来经典舞剧《孔雀之冬》,刚获得本年度“壹戏剧大赏”的著名戏剧人方旭将带来改编自老舍先生原著小说的话剧《二马》。重庆话剧院的《河街茶馆》用纯正的重庆方言演绎的重庆往事,被剧评人称为“重庆版《茶馆》”。

恰逢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之际,“香港文化展演月”版块特邀了多个香港优秀艺术团体上演多部“港味”精品。香港历史最悠久的专业剧团——香港话剧团将带来语言辛辣、港味浓郁的《最后晚餐》和《最后作孽》。香港舞蹈团则带来改编自同名电影的舞剧《倩女·幽魂》。

“本地优秀剧目展演”版块获得本地艺术院团倾力加盟,纷纷祭出“镇团大戏”。广州歌舞剧院的大型原创音乐剧《西关小姐》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展现浓郁广府风情。大型武侠杂技剧《笑傲江湖》则是广州杂技团继“文华奖”剧目《西游记》之后,重点打造的又一全新力作。广州芭蕾舞团的《中外芭蕾精品》由三个舞码组成,有独具西班牙风情的《巴赫塔》选段、著名编导巴兰钦根据门德尔松的音乐改编而成的《苏格兰交响曲》及借经典诗句抒怀的《在水一方》。广州话剧艺术中心将汤显祖的《邯郸记》改编成为“词剧”的演出形式,不仅是对汤翁作品改编的一个重大突破,更加是羊城乃至全国“首创”。广州粤剧团的《睿王与庄妃》、广州红豆粤剧团的《南越宫词》两部大戏分别由黎骏声、陈韵红、欧凯明、崔玉梅等粤剧名伶担纲主演。相声小品晚会《净心堂》净化心灵、寓教于乐、充满正能量。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的大型原创环保题材木偶剧《垃圾大战》曾获第二届南充国际木偶艺术周“最佳剧目奖”,充满童真童趣,富有教育意义。

此外,本届广州艺术节还有三部祝演剧目,儿童剧《聪明的一休》、锡剧《卿卿如晤》以及舞台剧《驴得水》。(完)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