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中华文化新闻 > 正文

鼓浪屿晋级“世界遗产”:曾获称音乐之岛

2017-07-09 00:08:05      参与评论()人

中新网北京7月8日电(上官云)今天,又一个令人振奋的好消息传来:当地时间8日下午 ,在波兰克拉科夫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1届世界遗产委员会大会上,福建鼓浪屿申遗项目通过审议,成功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52处世界遗产。这个有着“海上花园”美誉的小岛,有哪些多元的文化魅力?

资料图:鼓浪屿的老建筑与厦门岛的新建筑交相辉映。 王东明 摄

鼓浪屿,是厦门岛西南隅一座面积面积1.87平方公里的小岛。南宋时,它的名字是“五龙屿”,明朝改称“鼓浪屿”,这是因为在岛上西南方海滩有一块两米多高、中有洞穴的礁石,每当涨潮水涌,浪击礁石,声似擂鼓,人们称“鼓浪石”,鼓浪屿因此得名。

资料图:鸟瞰鼓浪屿全景,红砖古厝、蔚为壮观。王东明 摄

据说,3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鼓浪屿就已出现。到了宋代,鼓浪屿开始有人定居,随着时间推移,人烟逐步繁盛。明代民族英雄郑成功1646年开始屯兵鼓浪屿训练水师。

资料图:雾中鼓浪屿如梦如幻周道先 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它见证了清王朝晚期的中国在全球化早期浪潮冲击下步入近代化的曲折历程,是全球化早期阶段多元文化交流、碰撞与互鉴的例证。

有趣的是,除了本名,鼓浪屿还有好几个别称。第一次鸦片战争后,西方列强侵入中国,岛上陆续有英、美等13个国家设立领事馆,各国传教士、富商也相继建立教堂、公馆、洋行、学校、医院等,至今仍有千余幢中外风格各异的建筑物在岛上被较好地保存,故又有“万国建筑博览”之称。

资料图:夜游厦门鼓浪屿。王东明 摄

也正是从19世中叶起,鼓浪屿人较早受西方教会音乐的熏陶,形成热爱音乐的传统,据统计,岛上人均钢琴拥有密度居全国之冠,有100多户音乐世家。又得美名“钢琴之岛”、“音乐之岛”。

在鼓浪屿上,还有众多富有内涵的历史人文景观以及风景优美的景点。其中比较富有代表性的就是日光岩与菽庄花园。日光岩是鼓浪屿的龙头景点,包括日光岩和琴园两部分。日光岩顶峰一直径40多米的巨石凌空耸立,再加上海浪拍岸、树木葱茏等富有亚热带浪漫气息的景致,十分引人入胜。

资料图:阵雨中的鼓浪屿夜景。中新社发 郑祚声 摄

在日光岩脚下,还有一座日光岩寺,大致始建于明朝中期,初名“莲花庵”。1936年,弘一法师曾在日光岩寺东厢寮房闭关养静,期间编订了多部佛学著作,为其静修的房舍题匾,称“日光别院”。

菽庄花园则是鼓浪屿著名的私家园林。菽庄花园位于鼓浪屿东南海滨,建于一九一三年,原为台湾富商林尔嘉的私人花园,背倚晃岩、面临大海,全园分为藏海园、补山园两大部分,各造五景,在造园艺术上具有较高的成就。

资料图:著名的日光岩。 王东明 摄

此前,也有许多文化名人与鼓浪屿有着不解之缘。1905年,当时只有10岁的中国现代著名作家林语堂,转到厦门鼓浪屿养元小学读书,13岁小学毕业后进寻源书院读书。在林语堂的人生中,鼓浪屿是他“与西洋生活初次接触”的地方。1919年,林语堂林语堂与厦门鼓浪屿商人的女儿廖翠凤结婚。

作家、翻译家巴金生前亦曾多次到鼓浪屿小住。在他的心目中,鼓浪屿是他永不忘怀的“南国的梦”,“在这个花与树、海水与阳光的土地上”,“沉醉于人性的温馨梦幻”。

如上所述,鼓浪屿将历史、人文和自然景观等方面的价值融于于一体,无愧“中国最美城区”的美誉,这大概也是它能够被列入世遗名录重要原因。(完)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