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中华文化新闻 > 正文

李清照在开封生活近二十载 奠定她成一代词家基础

2017-08-07 14:31:06    大河网  参与评论()人

  开封李清照塑像

□记者盛夏文李康洪波摄影

一、“被富养”的女孩

2017年初春,记者在开封滨河路西段,寻访李清照塑像。

塑像立于路边小游园内,看上去李清照20余岁,衣衫洁白,亭亭玉立,手执书卷,眉目锁着轻愁。正合常人对她的想象,清丽、端庄,略带感伤。

事实上,真正的李清照,个性更丰满和复杂。

少女时代,她健康开朗、无拘无束,被最好的文化“富养”。

她的外曾祖父王拱辰,开封通许人,19岁成了宋代最年轻的状元。母亲王氏,有很好的文学修养。父亲李格非,山东人,是著名学者、散文家,官至礼部员外郎,是“苏门后四学士”之一。

正统文化环境中,这样的家庭背景,女性表现才华反而更难,但李格非欣赏女儿才华,让女儿受到最好的教育。

李清照琴棋书画无一不精,还深通博弈之事,大小通杀,只赢不输,她懂21种游戏,最喜“打马”,甚至“通宵打马”。

她对酒的喜爱,持续了一生。《漱玉词》中,粗略统计,“醉”出现11次,“酒”出现19次,“煮酒笺花”“非干病酒”“酒意诗情谁与共”“酒阑更喜团茶苦”“东篱把酒黄昏后”等等,比比皆是。

她在词中写:“险韵诗成,扶头酒醒,别是闲滋味。”写诗和喝酒,生活必需。

李格非常将爱女作品拿给朋友看,她成为京城“高知圈”宠儿。和她同时代的学者王灼曾评价:“易安居士……自少年便有诗名,才力华赡,逼近前辈。士大夫中已不多得。若本朝妇人,当推文采第一。”

李清照家,当时住哪儿呢?

李格非调入开封后,在太学做太学录和太学教授,最初住太学教职工宿舍。家人来后,在外租房。之后才在太学附近、宫城以南,现在开封宋都御街以西某条胡同里,买下一所小房子,李格非在门前栽了片竹子,家就取名“有竹堂”。

二、“神仙眷侣”的生活

李清照十八岁时,嫁给了赵明诚。

李格非为礼部员外郎,赵明诚之父赵挺之是吏部侍郎,都是“高干”,还是山东老乡。赵明诚是青年学者,李清照是知名才女,佳偶天成。

新婚时,赵明诚还是太学生,常“住校”。李清照的《一剪梅·红藕香残玉簟秋》,就是写离别的。

两人有共同爱好——跑到大相国寺淘宝,收藏各种文物。

大相国寺现存建筑,多为明清所建。北宋开封大相国寺,早已深深埋于地下。

北宋时的大相国寺,是京师最大寺院,占地500余亩。大殿后资圣门前,是专门出售书籍之地,可买到各种新旧版本文集、诗卷、画册、碑帖及史稿、抄本。

每逢初一、十五,资圣门前,便会出现赵李的身影。有时手头缺钱,赵明诚就把衣服当了,买碑帖旧书。

两人买书、抄书、藏书,收集碑帖、器物,不仅为收藏鉴赏,还为学习研究。历时几十年,两人合著《金石录》,此书“在中国金石研究史上有开创性意义”,李赵两人被称为中国古代文化学术史上的“双星”。《金石录》封面上,李清照是当之无愧的“第二作者”。

1108年,赵明诚被罢官,他带李清照回到山东青州故里。从此再没来过开封。

三、北宋覆亡,故土难归

1127年,李清照44岁,北宋覆亡。李清照带着15车书籍器物辗转多地。

赵明诚要为朝廷效力,不能和她同行,交待李清照万不得已时“弃辎重,次衣被,次书册卷轴,次古器,独所谓宗器者,可自负抱,与身俱存亡,勿忘之”,将保全金石收藏的重任,交给了妻子,并且强调“宗器”要随身携带,同生共死。

这话讲得有点儿物重于人,对妻子很漠视。李清照因此说“余意甚恶”,也有点生气。

但细考量一下,赵明诚是不折不扣的学者型人物,把金石收藏视为生命。李清照生命中的最爱,应该还是诗词,金石收藏,“求适意”而已。老赵这样交待是合理的,“女神”有点生气是合情的。

1129年八月,赵明诚不幸亡故。李清照为文祭之,文曰:“白日正中,叹庞翁之机捷;坚城自堕,怜杞妇之悲深。”

葬毕赵明诚,李清照大病一场。

国势日危,李清照南逃途中,文物散失大半。

1131年三月,李清照赴绍兴,书画被盗。她悲痛不已,至此,图书文物几乎全部散失。

1132年,李清照到达杭州。孤独无依,再嫁张汝舟,遭虐待并很快离婚。

时人记载,李清照再婚离婚,成为南宋朝野“头号新闻”,传得沸沸扬扬。

李清照是否改嫁,历来说法不一,坚持“改嫁说”和坚持“未嫁说”者,互扔砖头。

到了现当代,这事儿还不消停。

胡适等学者,考证来考证去,得出结论是李清照未改嫁。胡适还强调了一点,李清照真改嫁了也没啥不对,她对中国文化贡献在于她的词和才华,而非她嫁了几次。

“男性文化里面,其实非常不喜欢李清照,所以硬给她造出个改嫁故事来。”台湾美学家蒋勋分析。

凡此种种,使得李清照成长历程及文学成就,变得无法复制。

1156年或以后,李清照怀着对丈夫的思念,对故土难归的失望,在极度孤苦、凄凉中辞世。

四、在开封,深情融于字里行间

李清照从1089年到1108年,也就是6岁到25岁,开封生活近二十载,是李清照生命中最重要的年份。

婚前随侍父母、受尽百般疼爱,婚后伉俪情深,充分享受了美满的婚姻生活。

“她的开封岁月,历程并不算长,而其心路历程,却超出常人许多。这既与李、赵两家有关,更是人文荟萃的东京熏陶的结果。在开封生活,奠定了李清照一生诗、词、文及金石考订的基础,也是她走向灿烂人生、成为一代词家的开始。”开封文化学者王基道。

学者黄墨谷考订,她在开封创作作品共计22首(篇),离汴后,还有不少“怀汴之作”。这两类共计30首(篇),占李清照存世作品一半少一点,这个比例,不算低。

李清照开封之作中,少女形象率真活泼。

她十四五岁写《点绛唇》:“蹴罢秋千,起来慵整纤纤手。露浓花瘦,薄汗轻衣透。见客入来,袜刬金钗溜。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

41个字,刻画了一个活泼、机灵又有点淘气的少女,也可看作李清照的自我写照。

十六岁,李清照写出《如梦令》:“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词一出,轰动京城,“当时文士莫不击节赞赏”。

李清照婚姻美满,她和赵明诚婚后有小别,写出多首佳作。

比如《一剪梅·红藕香残玉簟秋》。

“红藕香残玉簟秋。轻解罗裳,独上兰舟。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 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李清照的“一种相思,两处闲愁”“才下眉头、却上心头”,“其实是文化史上女性情感文化的一种直接表白。”蒋勋评价道。

李清照咀嚼离别滋味,又写了《怨王孙·帝里春晚》。

“帝里春晚,重门深院。草绿阶前,暮天雁断。楼上远信谁传?恨绵绵。多情自是多沾惹,难拼舍,又是寒食也。秋千巷陌人静,皎月初斜,浸梨花。”

又如《醉花阴·薄雾浓云愁永昼》

“薄雾浓云愁永昼,瑞脑消金兽。佳节又重阳,玉枕纱橱,半夜凉初透。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

结尾三句“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以花喻人,未直写独居痛苦与相思,深情融于字里行间,意境优美无比。

据《李清照年谱》记载,这首词作于1102年,赵明诚接到李清照从开封寄来的《醉花阴》,三日三夜填词五十首,将这首夹在其中,请人评判。判者以为“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三句绝佳。

李清照开封之作,还有一首《庆清朝·禁幄低张》,描写了开封全城竞相观赏牡丹的盛景。今日开封以菊花闻名,其实北宋时开封牡丹极盛。

“禁幄低张,彤阑巧护,就中独占残春。容华淡伫,绰约俱见天真。待得群花过后,一番风露晓妆新。妖娆艳态,妒风笑月,长殢东君。东城边,南陌上,正日烘池馆,竟走香轮。绮筵散日,谁人可继芳尘。更好明光宫殿,几枝先近日边匀。金尊倒,拼了尽烛,不管黄昏。”

五、离东京,写尽中州盛日梦

李清照后期作品涉及开封的,被后人称为“怀京洛之作”。其中《金石录后序》作为一篇传记性的学术序跋,涉及开封内容较多,有较高的学术和史料价值。

词作《永遇乐·落日熔金》中写道:“落日熔金,暮云合璧,人在何处?染柳烟浓,吹梅笛怨,春意知几许!元宵佳节,融和天气,次第岂无风雨?来相召、香车宝马,谢他酒朋诗侣。

中州盛日,闺门多暇,记得偏重三五。铺翠冠儿,捻金雪柳,簇带争济楚。如今憔悴,风鬟霜鬓,怕见夜间出去。不如向、帘儿底下,听人笑语。”

同是元宵节,临安望汴京,凄楚无限,怀恋无限。

李清照的开封岁月,是一座城市的好年华与一位词人的好年华的相遇。

来开封时,李清照是天真烂漫的6岁小女孩,离开开封时,她是20多岁的成熟少妇。虽有世事变故,“幸生来英豪阔大量”,她依然个性鲜明自信,又增加了深沉。

最后要补充一首李清照南渡后的代表作:《声声慢》。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晚来风急?雁过也,正伤心,却是旧时相识。

满地黄花堆积,憔悴损,如今有谁堪摘!守着窗儿独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

李清照南渡后,保留北方文化优点基础上,又吸收了江南文化的委婉,文字中出现一种慢和堆叠。开头七个连句,男性绝写不出来,它是纯粹的女性化表达。

“守着窗儿独自,怎生得黑!”这个情境,拿过来就是现代诗,和当下新诗没区别。“怎一个愁字了得!”全然口语。李清照把从前文法破坏掉,把古典诗的文法,转成了最口语化的文法形态。

1987年,国际天文学会命名水星上第一批环形山,其中一座山以李清照命名。她过世九百年后,没变成天上一颗星,变成了星上一座山。

作家巴斯马诺夫在自己翻译的《李清照<漱玉词>》“序言”中道:“继柔美的萨福之后,不仅中国,而且世界古代和中世纪诗歌史,恐怕都不曾有一位女性可与李清照相比。”

李清照素描

她是中国文学史上独一无二的“女神”。

爱喝酒、爱打“游戏”、爱逛古玩市场,乖乖听爸爸的话,让老公乖乖听自己的话,连苏东坡都敢批评,女神真性情。

她就是李清照。

李清照是词坛婉约派宗师,“婉约以易安为宗,豪放推幼安称首”。清·沈谦《填词杂说》则道:“男中李后主,女中李易安,极是当行本色。”

她和夫君赵明诚的关系如同知己,在传统封建社会中,很少见。赵李之恋,极具现代感。

文学史上,李清照是“女性观点”的代表。她的词来自她的生活,诗词中的表白,是文化史上女性情感文化的直接表白。

她的某些词作,把从前的文法破坏掉,把古典诗文法转成最口语化的文法形态,现代感很强。

李清照外貌,史书无载。新婚时她写道:“怕郎猜道,奴面不如花面好。云鬓斜簪,徒要教郎比并看。”敢与鲜花比美。她31岁与赵明诚偏居青州时,有幅画像,赵明诚题字:“清丽其词,端庄其品。归去来兮,真堪偕隐。”这些文字透露出的信息,李清照应是个“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气质美女。

或许,她的美,是大气夺目甚至略带坚硬感,因为她太重,她比绝大多数女人都要重,重到没几个男人能接得住,想接得住,也要耗尽力气。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