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中华文化新闻 > 正文

“学缘”:人民大学校友的力量

2017-10-03 11:25:02    中国新闻周刊  参与评论()人

“学缘”:人大校友的力量

在人大经世致用的校风熏陶下,人大毕业生务实活跃、

社会活动能力强、政治素质过硬。他们有激情,同时,身上承载着更多的

纪律感和历史责任感,往往担任着组织者和服务者的角色

中国新闻周刊记者/钱炜

中国人民大学一角。历经80年历史的人民大学,已经形成了自己经世致用的学术风格。摄影/中国新闻周刊记者 董洁旭

“恭喜你们四年前就做了一个极其明智的选择,加入人大,成为‘中国好校友’的一员。离开学校的日子越久,我相信你们越能感觉到这个词的力量。”2017年6月25日,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在中国人民大学毕业典礼的演讲中这样说。

投资了微信、摩拜与滴滴等一批明星企业的投资人张磊,与京东集团创始人刘强东,如今是在公众里知名度最高的两位人大校友。但实际上,追溯历史就会发现,有更多的人大校友以各种方式做出了一番业绩,并把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贯穿在自己的事业中。

低调、实干的校友圈

在人大校友当中,有的人把在校时的学业延续为终身的事业,例如,陈锡文、顾益康等学者深入农村改革第一线,参与重大政策制定,在农村改革的每一个阶段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与他们类似的,还有从参与农村改革、研究农村问题起步,成为著名经济学家的周其仁,以及在1980年代参与政治体制改革的研讨和方案设计的米鹤都。人大校友汪建熙则全程参与了证券市场制度建设,成为资本市场的重要人物。

人大校友在思想界的代表性人物,有以思想和文学创作影响了一代青年的作家王小波;也有观照现实,潜心思考,提出“潜规则”等概念的吴思,以及撰写了《帝国政界往事》的李亚平。

在学术领域,杨奎松以专业建树成为本领域的佼佼者,被视为党史研究的代表性人物。人大校友黄卫平、蔡昉等不仅教书育人,著书立说,还曾应邀为中央政治局集体授课;李秋零则坚持数十年研究并主编翻译了9卷340万字的《康德著作全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犯罪心理学家教授李玫瑾也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她以突出的学术成就被称为“中国犯罪心理画像第一人”。

母亲是人大教授、如今已旅居美国30多年的人大78级校友陈志军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受中国人民大学的历史与地位的影响,他认识的人大校友都有家国情怀,无论身居何位、身在何处,都始终关心中国社会的进步与发展。

他的话得到了另一位人大校友齐放的印证。齐放回忆说,在自己读书的年代,常常和同寝室的同学们彻夜“卧谈”,讨论中国到底应不应该改革开放、市场经济还是不是社会主义,有时争论得太激烈、声音太大,会引来楼管老师的批评。“无论你是否承认,在你一脚跨进人大校门的那一刻,一种对国家的使命感、责任感就已经开始灌输在你的血液中了。这一点,将会影响你在每一个人生关口的选择与终生道路。”

陈志军就是这样,尽管他于1980年代赴美留学,此后一直在美国从事数据库工作,但一直心系祖国,念及母校。

早在1994年,他就在大纽约地区成立了美东人大校友会。他还记得,那一年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5周年。在一个法国朋友的启发下,以校友会为依托,他组织了纽约华人的第一次上街游行,以庆祝中国国庆。“游行时,我们遭到了各种人的干扰、威胁,还有人向我们扔鸡蛋、西红柿。还有人冲着我喊,威胁道:‘陈志军,我知道你住在哪里!’但我并不在乎,我觉得我在做一件非常正义的事情。”

此后每年的10月1日,纽约华人的国庆庆祝游行就成了必备节目。第二年,是世界反法西斯胜利50周年,当时香港还没有回归,陈志军又以人大校友会的名义,与香港、台湾地区的校友会合作,在纽约的林肯中心举行了一场两岸三地的音乐会,当时的纽约市市长也莅临祝贺。

在美东校友会的基础上,2014年,陈志军与岳京生等校友一起,又成立了人大北美校友会。在北美校友会成立的同时,他们受人大国际货币研究所委托,联合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全球商业中心、英国官方货币与金融机构论坛一起,在纽约举办了“人民币国际化机遇与挑战研讨会”。

对此,陈志军解释说,由于人大金融类学科实力雄厚,人大金融界校友在国内外都有杰出业绩,比如,人大78级国民经济计划专业毕业生、著名华人基金经理李山泉,人称“华尔街的中国财神”。

在李山泉等人的发起下,他们希望通过联合北美校友,共同商讨并把握全球金融市场的基本脉络与趋势,提升人大校友在国际金融圈的发言权和影响力。

最近两年,北美校友会又举办了两届金融明德论坛,他们希望将该论坛打造成“浦江创新论坛”那样有品牌效应和影响力的高端会议。

“经世致用”与“学缘”

人大校友、青年学者周兴旺在他的著作《使命——中国人民大学的世纪传奇》一书中这样描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学生的风格特点:“北大人追求娴静、潇洒的心灵状态,清华人则追求刻苦的劳作与丰硕的成果,人大人追求的或许更类似于君子精神的入世态度。”他又写道:“人大人不一样,她的学生身上一种更可贵的东西就是参与意识,在许多方面都是。” 

人大校友关注的领域,既有高大上的国家发展战略,也有对困难校友的人文关怀。

今年5月,“人大94级档案系毕业生伍继红沦落为江西农村一名育有6名孩子的低保户”一事成为媒体热点。5月26日,该事件由当地微信公号“修水红人”发出后,迅速引起了校友的注意。人大海南校友钟文峰在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让在江西修水工作的表妹陈艳前往探望。

一天之后,人大江西校友会就发起了轻松筹,原定5万元的目标很快达到。考虑到盖房子和伍继红的小孩看病资金缺口,目标后来提高到15万,这一目标在18小时内迅速实现。

随后,94级档案系校友迅速建立了帮扶会,就在一天之间,校友们理性地整理了捐助数额,安排了探视,并筹划未来的帮扶计划。校友的不断介入,对伍继红提供了多方帮助。

实际上,这并不是人大校友第一次救助校友。此前在人大校友圈,以班级为单位的救助行为已经非常普遍。人大78级法律系毕业生蔡晓鹏的同班同学身患癌症,且家人都在国外,当时他们全班不仅为其捐款,还派同学定期去医院看望陪同。

人大新闻系一位校友在身患重病后,在医学上被宣判救治无望,为了从精神上鼓励他继续走下去,同学们给他写了一封信,附上全班同学的签名,交给他的妻子带去读给他听。

一年前,人大2007级博士毕业生、山西某大学老师杨校友的孩子被发现有线粒体Leigh综合征,为了看病,家中已花去十多万元,背上了沉重的财务负担。杨校友与爱人也因孩子的身体而产生了巨大的精神压力。得知情况的人大校友们迅速行动起来,通过轻松筹、微信红包等多种方式为她筹措到了30多万元,并去医院探望,给杨绘荣做心理疏导工作。

除了救济有困难的校友,更多的人大校友汇聚在一起,是为了分享、共赢与合作。以网络为平台,人大校友们有很多以主题区分的微信群,例如,有媒体群、白领群,甚至还有一个人大校友的“北京遛娃群”。

实际上,人大校友的活力与行动力,并不是从毕业后才具备的,而是从校园时期就延续下来的传统。一个最有力的佐证,就是人大的学生社团活动是非常丰富与活跃的,其动员学生规模之大,参与程度之深,也是全国高校中所罕见的。

据不完全统计,人大有全国一流的学生艺术团;有全国高校中规模最大、专业化程度最高的的学生报业集团——青年人大报社;此外还有数量与质量均居全国高校前列的130多个学生社团,以及学生学术节、五四文化节、服饰文化节、“风载我歌行”等一系列传统品牌节目。

周兴旺就在书中写到,“在人大,完全没有参加过学生工作、社团工作的同学几乎是不存在的。”而相比之下,“北大的学生社团工作也非常活跃,但与北大人的风格相似,其社团活动也有些散漫,没有太强的组织性……有不少比较冷僻、另类的社团。”

在人大“经世致用”的校风熏陶下,周兴旺认为,人大学生“务实活跃、社会活动能力强、政治素质过硬”,“他们有激情,但是与北大人不同,他们身上似乎承载着更多的纪律感和历史责任感,往往担任着组织者和服务者的角色。”

9月13日,在2017年的新生开学典礼上,人大党委书记靳诺作了题为《珍惜学缘,做一名合格的人大人》的演讲。

靳诺讲话中的一段话为人大校友的行为做了最好的注脚:“从大家跨入人大校门的一刻开始,‘学缘’将在你们的人生扮演重要角色。同学们与中国人民大学结缘,学校将用自己的灵魂和积淀,带给你们独特的知识品位和精神气质,赋予一种镶嵌在生命中的身份标识。这种‘学缘’留下的烙印,就是我们这所大学文化的核心与精髓。”

(应受访者要求,齐放为化名)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