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文化新闻 > 正文

“飞虎队”老兵忆来华抗战:中美人民是一起工作

2016-05-20 12:06:03  北京晚报    参与评论()人

美国“飞虎队”成员艾伦·拉森

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新闻中心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二层多功能厅举行第六场记者会,当年来华参加抗日战争的美国“飞虎队”成员泰德·史蒂文斯的遗孀凯瑟琳·史蒂文斯,美国“飞虎队”成员艾伦·拉森,苏军著名统帅崔可夫元帅之孙尼·弗·崔可夫,抗战期间法国友人贝熙业之子让-路易·贝熙业和日本籍八路军老战士筒井重雄之子筒井健史,介绍他们眼中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并答记者问。

“飞虎队”老兵拉森

我在71年前的昨天

来到中国

出生于1924年10月的艾伦·拉森,是美国“飞虎队”成员。他表示,“中美两国在二战期间所结下的同盟关系对我们来说不仅具有深刻的意义,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对于我个人的生活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我永远不会忘记当初的这段经历。我在71年前的昨天来到了中国,当时和中国人民一起参加了抗击敌人的斗争。当时我来到中国,说实话也感到有些意外,当时我们也不是很清楚接下来将承担怎样的使命。”

拉森至今都还时常与中国保持联系,他回忆说,战时从驻扎的昆明转移到重庆后,在美国的母亲曾寄给他一个洋娃娃。后来,他把这个洋娃娃送给了昆明医院一位护士的4岁女儿“嘟嘟”。“一年前,我又跟嘟嘟见面,而且那时正好赶上我90岁的生日,所以这是一个例子,可以用来说明在那个战争的最后时间,中国人民和美国人民是一起展开工作的。”

“飞虎队”成员遗孀

那一代不愧为

“最伟大的一代人”

凯瑟琳·史蒂文斯是“飞虎队”成员泰德·史蒂文斯的遗孀。泰德在二战期间随“飞虎队”在中国-缅甸-印度支那机场服役,担任陆军航空队的C-47运输机飞行员,战后曾担任临时参议员,并一直致力于加深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

这不是凯瑟琳第一次来中国,而1980年,她第一次来中国时,是和丈夫一起度蜜月。“那次也是我丈夫在1949年离开中国之后第一次回到中国,当时我们和邓小平见了面。这次我能再次回来和大家见面,感觉非常高兴。”

她说自己很想了解中国人民是怎么理解和铭记关于“飞虎队”的历史:“有一次我的丈夫接受采访时也被问到他是怎么看待过去那段历史的。他是这么回答的,他说,我是一个生在加州的人,我从小就有一个梦想,就是想有一天成为飞行员,我这个梦想在二战期间终于实现了。当时我成为一名‘飞虎队’的队员,驾驶着C-47运输机飞越驼峰航线。人们把我们那个时代叫做‘最伟大的时代’。我们当时响应国家的号召来到中国参加战斗。现在看来那是被人们遗忘的一场战争,我们当初的同事也不多了,能够回忆起当初那段黑暗历史的人也所剩不多了。但是如果我们回过头看一下,当时我们表现出来的英雄主义气概,我觉得我们那一代的确不愧被称为‘最伟大的一代人’。”

“我丈夫后来在担任美国参议员期间为推动中美两国关系发展做了很多工作。他这么做也是希望美国人不要忘记当初和中国的这段关系、这段历史,也是出于这种原因,他和来自夏威夷的参议员井上健一起在新奥尔良市建立的二战博物馆当中增设了一个专门讲述中印缅战区的展区,希望通过这样的展览搭建一座桥梁,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也能够永远牢记当时战争的惨烈。”

八路军日籍战士遗属

父亲曾深入日本军营劝降谈判

筒井健史1951年3月18日出生在中国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筒井健史介绍,其父筒井重雄1945年1月,在山东被八路军俘虏,后被送到日本工农学校山东分校学习。在八路军优待俘虏政策的感召下,参加了八路军,并加入日本人反战同盟。1945年8月15日日本战败投降,但在华北地区的日军并没有完全放下武器。筒井作为八路军代表曾深入日本军营劝降、谈判。1946年3月“东北民主联军航空学校”成立,筒井在9月成为中国人民空军的一员,被任命为航校飞行教官,亲手培养百余名飞行员。筒井健史表示,现在可以通过促进中日民间交流来推动中日友好。

法国友人之子

多年之后发现先父光荣事迹

让-路易·贝熙业的父亲民国初年来华,曾任法国驻中国大使馆医官、法国医院大夫,在抗战期间,为抗日前线运送药品掩护爱国青年学生、共产党干部、国际友人奔赴革命根据地,为抗战勇士和平民百姓医治伤病、分文不取。

他说:“父亲非常热爱中国,在1937年的时候,他也是第一批目睹了日军入侵中国的外国人,也是非常积极地参与救治第一批病人的工作。去年习近平主席也说过,我的父亲骑着自行车载着中国的药品,把这些药品运往离北京40公里的他的诊所。父亲多次骑着自行车运输了一些珍贵药品、医疗设备等等,这些药品和设备一直运往八路军所在地。他也帮助一些中国的情报人员转移,也帮助转移了一些无线电的零件等等。直到去年习主席讲话之后,我父亲所经历的这些事才再一次跃入人们的眼帘。我父亲当时在北京的诊所以及他的居所也于最近在北京市政府的主导下得到了翻修,他所居住的地方现在已经成为中法双边关系的一座博物馆。父亲于1954年回到法国,与他同时前往法国的还有他的第二任夫人,也就是我的母亲吴似丹。她毕业于辅仁大学,是一名画家。我于1955年生于法国,在多年之后才发现先父当年所做出的光荣事迹。”

尼·弗·崔可夫

计划建设纪念馆缅怀抗战将士

尼·弗·崔可夫是前苏联著名统帅崔可夫元帅之孙,曾获“战斗荣誉”勋章和“在苏联武装力量为国服务”奖章,现任俄罗斯科学院院士。

他表示很高兴出席阅兵仪式:“我的祖父崔可夫将军曾经是蒋介石主要的军事顾问,也和中国人民一起同敌人进行过战斗。我曾就读于伏龙芝军事学院,现在是俄罗斯科学院院士,同时也是“胜利统帅基金会”成员、崔可夫基金会的主席。我还致力于退役老兵领域的工作。同时,我从小就有一个梦想,就是要将我们中苏两国人民兄弟般的友谊不断巩固,并且发扬光大。现在我们计划建立一所战斗荣誉纪念馆来纪念和缅怀在战斗中作出贡献的将士们。”本报记者 孙毅文并摄 D175

民革中央副主席

郑建邦:

抗战胜利

靠的是团结

本报讯(记者孙毅)今天上午9时30分,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新闻中心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二层多功能厅举行第五场记者会,邀请民主党派人士介绍民主党派对抗日战争的认识。民革中央副主席郑建邦表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不是争谁大、谁小、谁主、谁次,而是为了缅怀先烈,总结那一段岁月的经验和教训。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郑建邦表示,中国人民在艰苦卓绝的抗战中所表现的爱国主义精神惊天地、泣鬼神,像张自忠烈士、左权烈士、杨靖宇烈士、赵一曼烈士等等,成千上万的抗日英烈永远是我们这个民族的精神脊梁。

郑建邦说:“我们今年大家在一起隆重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目的是什么?目的,我想不是争谁大、谁小、谁主、谁次。关键的,我觉得我们最主要的目的,是通过回顾那段历史,缅怀我们的先烈,同时,总结我们中华民族走过的那一段岁月的经验和教训。抗战时期,我们那么弱,但是最后我们胜利了,靠的是什么?我想靠的是团结。‘九一八’以后,我们国难日深,当时的中国共产党发出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号召,以后有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国共合作,所以全国各族各阶层人民团结起来,这是当时的侵略者没有想到的。因为日本侵略者当时号称要三个月灭亡我们中国,但是没有想到,四万万人民一下子团结起来,那个力量是世界上任何力量都没有办法战胜的。”

“无论是正面战场,还是敌后战场,都是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假设说没有敌后战场,我们整个沦陷区都被日本人占领了,那正面战场是很难坚持持久的抗战。反过来讲,如果我们正面战场完全垮掉了,这一二百万日本侵略军占领了整个中国,那我们敌后抗日根据地的日子就更加艰难。所以,我想,敌后战场和正面战场的相互配合,这也体现了我们中华民族在抗战精神上的一种团结,这是我们取得胜利的一个基本的因素。”D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