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茶花女》着旗袍站斜坡 全新阵容明晚“回归”

2017-03-17 09:32:26    新民晚报  参与评论()人

随着“白色茶花号”缓缓驶入上海滩,有万国建筑博览群之称的外滩映入眼帘,五色烟花在夜空中绽放,照亮了薇奥莉塔的脸。船尾甲板上,爱情正在悄悄发生……上海歌剧院移植于同名世界经典打造的上海版歌剧《茶花女》,自去年首度呈现带来反响后,明晚,将以全新阵容回归。

更有看点

昨晚,这部东方韵味浓郁的《茶花女》在上海大剧院进行彩排。著名指挥家罗贝托·阿巴多受邀执棒,著名女高音杰西卡·普拉特(饰演薇奥莉塔)和著名男高音弗朗西斯科·德牧罗(饰演弗朗西斯科),两位国际大咖联袂“登船”,也让这部具有东方魅力的西方经典更有看点。

上海版《茶花女》的故事背景被设定在20世纪20年代被誉为东方巴黎的上海。东西交汇、华洋杂处的海派文化以及光怪陆离的社会图景与故事原发地的巴黎很是相似,让人极易“入戏”。

视觉总设计是来自澳大利亚的夏洛特,她是现今国际戏剧舞台设计上的一名新锐,擅长于视觉的整体把控和设计的古今融通。由她设计的游轮后甲板,通过两架栈桥和两个舱梯解决了所有演员的上下场,并通过彩旗、悬灯、桌椅、泳池等变换完成场景的瞬息转换。

全剧的场景被放置在一艘白色“茶花号”国际邮轮的后甲板上,导演易立明乃金牌舞美出身,他让整个舞台变身船尾甲板,场面极为逼真精致,并且一景到底。情景转换全部依靠演员调度、道具置换及背投影像的变幻。

特别集训

尤为特别的是,为营造面向船尾的真实视觉,整个舞台面向观众席倾斜约10度,演员几乎都是站在斜坡上表演。易立明说:“歌剧舞台的确有这样的传统,让舞台尽可能形成角度,既方便观众将表演尽收眼底,也方便演员能够清楚看到指挥。但较常见的做法,是使用台阶,而将舞台整个变成大斜坡的尝试并不多。”



《茶花女》剧照

为让演员能够站稳,道具安放稳当不易滑落,易立明和舞美团队也用尽心思。“譬如,甲板上宴会用的高脚桌,我们将后面两个桌脚锯短,方便其更稳当‘站’住。此外,桅杆、围栏上的救生设备等也做了加固处理。”

和道具相比,演员要站稳斜坡,还要自如演唱和表演,就更具难度。记者亦试着站上斜坡舞台感受,如同易立明所说:“会有点晕眩。”据悉,演员为适应舞台特别集训了一个月,易立明说:“我们将排练厅地板垫成斜坡,他们足足站了一个月,才较为自如。”

而此度新加盟的主演杰西卡·普拉特,亦感受到斜坡表演之费力。穿着小高跟丁字皮鞋的她,穿着不那么习惯的旗袍,要爬坡、要演唱、还要看指挥,她笑说:“真的很挑战!尤其是爬坡的时候,唱高音,容易喘,为控制气息和声音,我也做了特别练习。”



上海版歌剧《茶花女》演出剧照



上海版歌剧《茶花女》演出场景

相关链接:

指挥大师罗贝托·阿巴多—威尔第善于捕捉人性的真实

作为指挥大师克劳迪·阿巴多的侄子,罗贝托无疑是阿巴多家族中的又一位优秀指挥家。40年前便在古罗马剧场指挥了他的首部歌剧演出《西蒙·波卡涅拉》。他执棒的数十部歌剧年度跨度从古典主义时期的莫扎特一直到近现代,其中威尔第的作品近十部。而《茶花女》是他最最喜爱、亦是他指挥最多的威尔第作品。

“威尔第很了解人类,很善于捕捉反应人性的细节。所以他笔下的人物总是那么真实。《茶花女》的音乐让其中的每一个人物都那么鲜活有力,却同时也让‘薇奥莉塔’一点点虚弱直至死亡。在同一份爱情中,一边是自私的索取和要求,一边却是无私的牺牲。人性的不同侧面都在其中得到体现。这正是《茶花女》伟大的原因,也是我爱它的原因,相信也是它经久不衰的原因,它的故事随时随地都在发生,里面的人物就在我们身边。”



《茶花女》剧照

罗贝托已与众多优秀歌剧院合作过许多版本的《茶花女》,此次是他在中国大陆的首秀。能够与上海歌剧院合作,执棒新颖独特的上海版《茶花女》他感到很高兴:“无论从演奏技巧还对音乐的理解,以及对指挥的敏锐反应,这支乐团都是相当出色的。”

弗朗西斯科·德牧罗——“阿尔弗雷多”专业户

与传统歌剧演出不同,上海版《茶花女》的演员们不再局限与一方舞台之内,许多群众演员的上下场都安排在观众席中,甚至男主角“阿尔弗雷多”还将在二楼包厢与舞台上的“薇奥莉塔”对唱。整个剧场都被纳入表演区的范围,给观众带来“置身其中”的亲切感。

此次的外方男主演弗朗西斯科·德穆罗,曾与众多著名歌剧院合作过《茶花女》,被誉为“阿尔弗雷多”专业户。他告诉记者,“在传统的演绎中,第一幕薇奥莉塔著名的咏叹调《多么奇怪》里,阿尔弗雷多都是在台侧演唱,让观众感觉到声音从幕后传出。但这次他出现在了台前,在追光中与薇奥莉塔互动。这样的处理很特别,可以让观众更直观地感受到他在女主角心中的分量,更强烈地感受到他们之间迸发出的热情。”

●值得一提的是,饰演阿尔弗雷多之父亚芒一角的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张峰将连演两场,分别与中外两组主演同台演绎,对唱功、体力都是不小的挑战。“这次的两位外方主演都相当出色。无论声音的控制力、表现力,还是对角色的理解和把握、以及在舞台上的表演,都可以说是游刃有余。和他们对戏,是很过瘾的事情。青年歌唱家宋倩、韩蓬去年也都主演过这个版本的《茶花女》,他们表示:“通过这次与指挥、与声乐指导的排练,通过向外方演员的学习,他们都明显比之前成熟了许多。”

●3月16-17日19:15献演于上海大剧院。

关键词:茶花女歌剧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