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安杰洛·洛福雷塞国际声乐比赛为何“一鸣惊人”?

2017-04-24 14:18:22    中国艺术报  参与评论()人

96岁高龄的歌剧大师安杰洛·洛福雷塞与大赛评委会、获奖选手合影

2016年11月5日,由意大利声乐艺术文化协会主办,中国歌剧舞剧院旅意男中音王焕东担任组委会主席并策划组织的首届安杰洛·洛福雷塞国际声乐比赛在意大利米兰落下帷幕,中国青年歌唱家张喜秋荣获此次声乐大赛第一名。这次大赛在国际声乐比赛林立的意大利引发很大的关注。今年4月,用VR+技术录制的本届比赛实况和安杰洛大师班正式上线、获奖选手的巡回演出之时,比赛组委会主席王焕东也已开始了第二届比赛及国内预选赛的筹备工作。

安杰洛·洛福雷塞国际声乐比赛以96岁高龄依然活跃歌剧舞台的意大利声乐大师安杰洛·洛弗雷塞的名字命名。安杰洛是意大利泰斗级歌剧大师,有着“美声唱法活化石”之美誉,曾获得意大利卡洛索勋章。他在90多岁高龄依然保有炉火纯青的歌唱技术,不仅可以登台完整演唱整首咏叹调,高音部分完美保持男高音的音质和音色,也是美声唱法有史料记载以来唯一以92岁高龄在舞台上轻松演唱《游吟诗人》《丑角》 《图兰朵》的男高音歌唱家,他改写了美声唱法男高音歌唱年限的世界纪录,突破了人类歌唱生涯极限,开拓了美声唱法演唱年限的可能性。对此,王焕东表示,评委的专业程度直接决定着比赛的专业度和品质。他坚持的办赛理念就是高品质、高水准。这个以安杰洛大师名字命名的声乐比赛,正是希望能传承他对于声乐的理念与精神。

此次大赛有着非常强大的评委阵容,聚集了当今意大利国宝级声乐泰斗和歌剧界重量级人物:评委会名誉主席安杰洛·洛福雷塞、评委会艺术总监维多里奥·泰拉诺瓦、评委会艺术顾问尼古拉·马丁努齐、伯纳尔多·贾尤蒂、意大利各大歌剧院总监和资深经纪人贾尼·唐古奇、克里斯蒂娜·法拉利、阿尔贝托·特里奥拉、安德烈·德·阿米奇,齐聚当今意大利国宝级声乐艺术家的评委阵容使得这个比赛从筹备开始就引发

包括斯卡拉歌剧院在内的歌剧界诸多专业人士广泛谈论和关注。斯卡拉歌剧院原艺术指导马兹奥·福林都不禁感叹道:“意大利近20年来,我从未见过一个国际声乐比赛中有如此强大的评委阵容! ”

王焕东介绍说,他的初衷是希望举办一个“没有歧视” 、保留传承的声乐比赛,因此“公平、公正、严谨”是这个大赛坚持的原则,没有任何国籍袒护,严格按照评委打分成绩排出名次,现场出分,没有任何评委讨论环节。获奖选手包括中国、意大利、美国、韩国、蒙古等国选手。当宣布全部获奖名单,尤其是中国选手张喜秋获得一等奖时,场内各国观众连续喝彩叫好,对比赛结果十分认可。王焕东表示,在观众被经典歌剧练就了“好耳朵”的意大利,这并非易事,观众们对于每一首咏叹调的演唱在心里都树立了高标准,他们非常挑剔。

这次大赛吸引包括中国、意大利、法国、奥地利、韩国、日本、美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蒙古国和希腊等来自世界十几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青年歌者,覆盖男高音、男中音、女高音、女中音几个声部。大赛实行与威尔第声乐比赛类似的传统赛制:以意大利语歌剧、咏叹调为主,初赛、复赛、决赛,备选歌曲大概有五首歌,咏叹调,两种语言,或者全意大利语也可。坚持美声演唱的“纯正血统”是王焕东所希望做到的。同时,他表示,歌剧美声唱法发源于意大利,由于语言、文化背景的差异,亚洲人学习相对艰辛,很多人陷入误区,如果声音技术和审美观念在初学时没有正确引导,学习者会南辕北辙。王焕东希望通过这个比赛可以让歌者们在最权威的国宝级意大利声乐大师面前检验自己的歌唱水准,让更多青年歌者通过参赛,使欧洲的歌剧大师、剧院经理、指挥、经纪人发掘他们的才华,有机会把他们推向欧洲的舞台,更快适应职业歌剧院的要求。

据悉,大赛还与奥地利费鲁乔·塔利亚维尼国际声乐比赛(歌唱家王海涛、石倚洁均获过这个比赛头奖) 、意大利布雷西亚歌剧院的国际声乐比赛达成“联姻”的方式,三个比赛的选手可以相互直接进入复赛,王焕东表示,这些历史悠久的国际声乐比赛都很爱惜他们的“羽毛” ,能够和他们达成“联姻” ,比赛的高水准与高品质是必需的。

关键词:王焕东歌剧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