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看不懂的“新词奇象”让影视出现“语言空转”

2017-05-04 13:59:22    文汇报  参与评论()人

若按圈内“时髦人”的说法,新播出的《择天记》与所谓新词严丝合缝———它挟超级IP直奔“九千岁”目标观众而去,意图制造收视率、网播量的新一轮“屠榜”。不过现实是冷峻的,哪怕网络上为了男主角陈长生究竟与徐有容还是落落更有“CP感”而争论不休,也抵挡不住豆瓣上的评分始终徘徊在4.5-4.6之间。可见,用词新不新,语气有多拽,绝不是好内容的必要属性。(资料图片)

若按圈内“时髦人”的说法,新播出的《择天记》与所谓新词严丝合缝———它挟超级IP直奔“九千岁”目标观众而去,意图制造收视率、网播量的新一轮“屠榜”。不过现实是冷峻的,哪怕网络上为了男主角陈长生究竟与徐有容还是落落更有“CP感”而争论不休,也抵挡不住豆瓣上的评分始终徘徊在4.5-4.6之间。可见,用词新不新,语气有多拽,绝不是好内容的必要属性。(资料图片)

本报首席记者王彦

“乱拳打死老师傅”几乎成了影视圈的碎碎念。事出有因。3天不更新业界新闻,许就错过了“新词”发布,甚至产生阅读障碍。

圈内最新潮的发言是这样的:“九千岁极难取悦。他们看得透融梗、撞梗,戳得穿抠像、倒模。但只要九千岁站定CP,那些IP就有屠榜可能。”严格说来,这段话对汉语的使用极不规范,让阅读者如坠云里雾里。偏偏,这样的“新词奇象”在近来的影视圈愈演愈盛,几乎已是“行家必背(备)”。

蔚为壮观的“新词奇象”里,有些是新业态使然。而另有些被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申小龙视为“语言空转”的表征。“当创作者没有真实感悟但又想遮掩空洞时,语言就开始空转了。”面对此类外表时髦的“新词”,他提醒道,“任何朴实的言说者,无论专攻何种术业,都需要与流行但华而不实的范畴术语,保持审慎的距离。”

“日日新”不是流于表面的涂脂抹粉

不可否认,随着互联网时代开启,影视确乎一个“苟日新,日日新”的行业,也的确催生了新现象、新词汇。

但许多时候,一些所谓新词并非技术迭代的伴生物。最热火朝天的例子莫过于“IP”一说。追溯“IP”的发迹史,它本栖身于互联网,后面常与“地址”相连。但自从“IP”中关于知识产权的一部分意思被发掘,这两个英文字母摇身成了影视圈的高频词,不仅统领所有的网络小说,还大包大揽地指代一切可供改编的原作,出版物、绘画、音乐、甚至一个概念符号都被纳入其中。可瞧瞧那些“IP”的拥护者所言,“《西游记》是最大的IP,张艺谋的《大红灯笼高高挂》《红高粱》都是IP电影”,恰恰证明,影视人口中的“IP”不是新物种,它在内涵上也并不大于“可改编的原作”。

在申小龙看来,当人们偏爱某些徒有其表的“新词”时,“语言空转”就发生了。其内因不外乎三种———从业者没真正弄懂一种想法,而又想把这种想法表达出来;创作者没什么真实感悟,但又想在语言形式上遮掩自己的空洞;理论研究者出于懒惰或媚雅的心态,只顾操弄时髦的概念术语,而罔顾这些词对于事实的理解究竟有什么价值。

在影视圈,还有不少“新词”都能在经典的话语体系里找到原身:“人设”是角色形象设定,“CP”指人物关系配对,“IP买手”“剧本医生”干的就是文学策划和编辑的活。去除涂脂抹粉的功效,这些词的意思未变,它们所“服务”的影视创作的基本法则也一以贯之。

有专家认为,所有的文艺创作,内容始终是黄金属性,不然400多年前莎士比亚的剧作打动不了几个世纪的人。“新词”只见一时美貌,内涵才能砥砺恒久时光。

嚣张的词语面具背后,藏着“忽悠”的高音喇叭

既是空洞无意义的,“新词”凭何泛滥?申小龙从学者的角度分析,“语言空转”一定程度上折射浮躁的心态,“在嚣张的词语面具下,真实的自我遁形了”。好比“九千岁”,令人咋舌的比喻本体其实是90后和00后的并称,它完全是由个别盲目迎合年轻人的从业者所炮制的低姿态。当委身资本的人习惯性虚张声势,“九千岁”和“霸屏”“炸裂”“屠榜”等词,多多少少都有虎皮大旗的影子。

编剧余飞站在从业者的立场谈得更鞭辟入里:“来路可疑的词语面具背后,其实藏着一只高音喇叭,最终目的不过是忽悠业内,搞晕观众,掩盖真相。”

“融梗”“撞梗”,乍一看,容易让人会错意,以为是“融会贯通”或者“巧遇”的新提法。可揭开它们的老底,“梗”指代影视剧里的桥段,“融梗”是把已有的各家桥段拆装整合的戏法,“撞梗”则写着“你融我融大家融”之后相遇时的尴尬。直白点说,“融梗”就是抄袭的高阶版本。“融梗”与抄袭如有区别的话,差异仅在于前者抄袭的手法更隐蔽。即将开庭审理的《锦绣未央》原作涉嫌抄袭一案中,写作者秦简(本名周静)可谓“融梗”的代表。已公开的证据显示,周静在全书294章中只有9章原创,其余285章至少融合了209本书的各种“梗”。她借来《长歌天下》的故事框架,整段复制《香墨弯弯画》对于服饰的描写,又把《逆水寒》《雍正王朝》《琅琊榜》等广为流传的情节随意嫁接到文中。周静曾辩称,“融梗”不同于抄袭,顶多算是借鉴。但明眼人都能看穿———从抄袭到借鉴再到“融梗”,词语带来的羞耻感在递减,它们所掩护的抄袭手段却在升级。

为什么中国电视剧年产1.5万集、电影一年上映超300部的成品队列里,雷同绝不巧合,创新程度不足10%?为什么被注了水的大数据、链条化的“造假产业”风生水起?风靡的“新词奇象”或可解答———当夸夸其谈的推广功夫盖过内容创作的笔耕不辍,当“语言空转”为造假打着掩护,影视艺术的匠人匠心太难安放。

相关链接

“新词”背后

融梗:被美化的用词,掩盖不了的抄袭

早在2015年12月,网络论坛上就有网友发帖指证某网络小说作者为“融梗大王”。渐渐地,这一说法被不少涉嫌抄袭的人用作挡箭牌———是“融梗”不是抄。

但这改变不了事实,“融梗”从本质上就是更高明的抄袭,将其他作者的桥段,拆分整合融到自己的作品里。可以说,“融梗”是被美化的用词,但掩盖不了的,是写作者背后恶意抄袭的行为。业内痛恨抄袭,更痛恨“融梗”,因为“融梗”比抄袭更难发现,也更难举证。按这两年始终致力于抄袭打假的编剧余飞所言,“融梗的作者能把原文改得一字不重,让软件没法监测,但无论从人物关系架构还是戏剧冲突的设置,其实都是抄袭了原作”。

为了抵制“融梗”这样的抄袭行为,网友自发制作并普及“调色盘”的概念。简单说,“调色盘”是涉抄文章与原文进行比对的表格,制作者会用色条来标注出抄袭的相同点。

九千岁:一个词尽显对收视率的无底线迎合

今年的上海电视剧制播年会上,剧评人李星文援引某些行内人说法“现在得九千岁者得天下”,引起一阵哗然。此处“九千岁”指代90后和00后的并称。炮制出该词的人认为,现在的影视行业,应该都看年轻人的脸色,应该以年轻人的喜好、品位来为他们定制作品。在这些人眼中,90后、00后是大IP的忠实拥趸,最喜爱的题材是玄幻、仙侠,最追捧的则是高颜值偶像明星。于是,“九千岁”的鼓吹者直接或间接推动过度娱乐、脱离现实、追捧明星等创作倾向。

但在同一个论坛上,导演郭靖宇回应道:“我从不知有九千岁,也不认为90后、00后就是浅薄的代名词。千万不要低估中国之少年。”在他看来,所谓“九千岁”只是某些人伪造的年轻人的审美,其背后是对收视率、点击量的无底线迎合。

屠榜:虚张声势,为假数据提供温床

这个词最早出现在网络游戏中,指战胜了各个排行榜上的玩家。近两年,“屠榜”屡屡出现,一来因为各类排行榜单数量泛滥,良莠不齐,为一些自吹自擂的“爆款”提供滋生的温床;二来,因收视率、点击率深陷造假漩涡,网上动辄出现“百亿网播量”俱乐部,各类影视宣传手段在互相攀比中节节升高,形容词非顶级不能用。于是,“屠榜”“爆款”“剧王”成了烂大街的自卖自夸。

IP:一年半时间,从红透半边到人人慎言

在2014年之前,IP见诸新闻,多半指IP地址、网络电视等。据公开信息,2013年底,奥飞动漫加快产业布局的消息中,第一次把IP当作知识产权写入了企业公告。此后,乐视、华策、腾讯等影视或娱乐互动公司,先后将此概念运用到电影、电视、动画、网络小说、游戏等产业领域。只是,2014年5月之前,IP影视的报道,多数出现在财经版面。

2014年6月的上海国际电影节,轮番登台演说的影视公司负责人纷纷将“IP开发”当成最时兴的概念。他们给IP下了这样的定义:可改编,有粉丝基础,有全产业开发的可能。从此一发不可收拾,IP成为影视从业者言必提及的热词。一家影视公司手握多少个IP、大IP、超级IP,几乎成为衡量企业竞争力的一杆标尺。

但随着电视荧屏迅速被网络小说改编剧填满,电影银幕又接连被粉丝电影、综艺电影等IP电影的变身占据,从2015年开始,逐渐有舆论提出反对意见。及至2016年,“IP开发过度将损害原创力”“天价IP标志着行业的泡沫”“IP功利化是抄袭泛滥的根源”等声音不断涌现。当年下半年,《幻城》《青云志》等IP剧在收视与口碑两端的失败,更让“IP药效失灵”的说法不绝于耳。

只用了一年半时间,IP已从红透半边到人人慎言。

关键词:流行词IP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