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又是一本“译文毁原文”的代表,读得心好累!

2017-05-18 10:24:59  新京报书评周刊    参与评论()人

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各位爱读书的小伙伴,肯定都有读到一本书,感到不满意甚至很失望的时候。书评君推出的小栏目——“霉土豆”,专门用于吐槽那些我们读到的失望之书。读到“霉土豆”的你,自然想要不吐不快,对于其它爱书人,你的意见,也是他们重要的“防雷”参考。

三月份至今我们已经推出了10期“霉土豆”书单。今后的吐槽我们做个小小的改版——加入了发霉指数,不变的是“挖霉”的决心。

如果你也想参与不吐不快的“霉土豆”,可以点击文末的“阅读原文”按钮,将你读到的“失望之书”告诉我们。本期发霉书目

《彼得大帝在位时期的俄罗斯帝国史》

《彼得大帝在位时期的俄罗斯帝国史》

作者: [法] 伏尔泰

译者:吴模信

版本: 商务印书馆 2016年5月

挖霉人:松风剑客(外科医生)

发霉指数:⭐️⭐️⭐️⭐️

发霉点:译文极差,毁掉原文。

作为俄国史的业余爱好者,非常期待有关彼得大帝的书籍面世,故而在本书一上市时便积极购入,想大快朵颐一番。然而,却味如嚼蜡,苦不堪言——本书又是质量极差的译文毁掉原作的代表。

首先,作为看过一些俄国史研究作品的爱好者,我先从专有名词角度来说说俄国史书籍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当然本书是其中的代表。对于汉语中已有约定俗成译法的专有名词,应当继续沿用,比如本书中的阿尔汉格尔斯克就被译为“大天使城”,虽然意思上没错,但是有悖这个约定俗成的原则,而历史名城喀山的译名在本书里简直是个笑话——“卡桑”。

至于人名的翻译,由于本书讲述的是俄国史,虽然作者用法语来写作,但在翻译时,人名和地名都应该按照俄语音译习惯和斯拉夫民族对应姓名来翻译。所以,本书中的“约翰”就应该翻译为“伊凡”。至于本书中同一个人前后译名不一致(米歇尔与米哈伊尔),甚至姓和名位置倒错(罗曼诺夫·米哈伊尔),简直是不堪入目的低级错误。

其次,虽然我的法语水平仅仅算是入门,没有资格指摘法语界的老前辈,但许多句子实在别扭的不行。长句子没有按照中国人的语言思维方式合理断开也就算了,这毕竟是翻译常见问题,可以理解,但许多句子不通顺,甚至个别句子给我产生一种可能有漏译的感觉,这恐怕就是硬伤了。

我查了一下,伏尔泰的另一本历史名著《查理十二传》也是吴模信老先生翻译的,看完书名和目录后我就吓得不敢买了,跟本书的翻译风格如出一辙。瑞典国王Karl XII的名字从瑞典语翻译过来是“卡尔十二”,这是标准译名。哪怕从伏尔泰的法语化译名“Charles”转译过来也应该是“夏尔”,“查理十二”乃是英语的音译,可英语跟一本用法语写的瑞典国王传记没有半毛钱关系,为什么要这么翻译呢?

这位老先生治学不严谨的态度由此可见,借此机会,在下一并吐槽之,希望众读者擦亮双眼。

你读到过哪些发霉书目?欢迎各位小伙伴们继续提名。

你可以点击“阅读原文”按钮,通过填写问卷的方式把你的“霉土豆”候选书单告诉书评君。上面的吐槽是我们的吐槽模版,需要包括你对吐槽书籍的“发霉指数”,最霉指数为五颗星。“发霉点”各位可以从作者文笔、逻辑、专业度、创意度、翻译(如果为外文作品)等角度评价。要吐槽,就请尽量增加说服力哦。

下期“霉土豆”,期待听到你的声音。

关键词:翻译彼得大帝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