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金爵奖评委名单公布 《明月几时有》入围主竞赛单元

2017-05-19 15:40:44    澎湃新闻  参与评论()人

许鞍华执导、周迅主演的电影《明月几时有》入围金爵奖主竞赛单元。

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将于6月17日至26日举行。当地时间5月18日下午,本届电影节组委会在法国戛纳举行海外推广会,200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电影界及媒体人士出席活动。中国驻马赛总领事朱立英及夫人应群华和戛纳市副市长弗兰克·齐克里出席推广会并致辞。

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执行副秘书长傅文霞在推广会上致欢迎词时,与中外嘉宾一起回顾了电影节20届的历史和发展,介绍了本届电影节的筹备情况,还公布了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评委会全阵容、开幕影片及第一批8部金爵奖主竞赛单元入围影片。

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从去年年底启动影片征集,截止结束,共收到来自106个国家和地区的2528部申报影片,数量再次刷新历史纪录。经过选片人遴选,将有400多部中外优秀影片进入各大展映单元,其中,“一带一路”单元影片首批片单近日公布时,在影迷中引起了热烈反响。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新增了国际短片单元,征集反响十分踊跃。

推广会上,傅文霞代表组委会公布了金爵奖评委会全名单。罗马尼亚籍导演克里斯蒂安·蒙吉担任金爵奖评委会主席,他曾凭借《四月三周两天》,斩获2007年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去年,蒙吉的新片《毕业会考》还获得了第69届戛纳电影节最佳导演奖。担任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评委的还有:

主竞赛单元

曹保平 (中国导演、编剧、制片人)

李樯(中国编剧)

米尔科·曼彻夫斯基(美国和马其顿籍导演)

萨布(日本导演)

加里·迈克尔·沃尔特斯(美国制片人)

许晴(中国演员)

纪录片单元

伊卡·范卡瓦第(芬兰纪录片制片人、导演)

想田和弘(日本纪录片导演、制片人)

杜海滨(中国纪录片导演)

动画片单元

托尼·班克罗夫特(美国动画导演)

小林准治(日本动画导演)

袁梅(中国编剧、动画制片)

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第一批8部金爵奖主竞赛单元入围影片也在推广会上正式揭晓。这8部影片是:

《布里斯比熊》(美国)导演:戴夫·麦卡里

《故障状况》(罗马尼亚)导演:克特林·赛泽斯库

《我是杀人犯》(波兰)导演:马赛·皮耶普莱兹卡

《哈尔姆斯》(俄罗斯)导演:伊万·布洛茨尼科夫

《疯癫之翼》(英国)导演:罗伯特·穆兰

《我单纯的兄弟》(德国)导演:马库斯·高勒

《明月几时有》(中国)导演:许鞍华

《追忆》(日本)导演:降旗康男

其中,由博纳影业集团出品、许鞍华导演的《明月几时有》,将作为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开幕影片。《明月几时有》的故事取材于真实的历史事件:1941年,日军攻占香港,城内到处汉奸,城外遍地土匪,百姓举步维艰,知识分子成了被通缉和追杀的目标。为把众多文化人士转移出去,抗日游击队队长刘黑仔在小学女教师方兰和特工李锦荣的里应外合之下,于香港展开了一场惊心动魄的秘密大营救……

作为一部阵容豪华的大片,《明月几时有》自开拍之日起就备受关注。“华语片良心导演许鞍华新作”这个标签自不必说,演员更能一次性集齐周迅、蒋雯丽、叶德娴、鲍起静、春夏五位“影后”;男演员则由人气与实力兼备的彭于晏和霍建华领衔,此外,郭涛、黄志忠、梁家辉、王菀之、吕良伟、李灿森、梁文道、张兆辉、冯淬帆、苑琼丹等众多实力派演员的加盟看来将书写另一部属于演技巅峰的“黄金时代”。

近年来,上海国际电影节颇有成为“暑期档电影风向标”的趋势。前年金爵奖大热作品《烈日灼心》,去年电影节开幕片《寒战2》,都在之后的暑期档中票房与口碑双双大放异彩。

今年,适逢上海国际电影节举办第20届,组委会对于参赛与参展电影的选择更加慎重,而《明月几时有》能够一举成为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片,同时入围主竞赛单元角逐金爵奖,也印证了业内人士与媒体对《明月几时有》“2017暑期档的一股清流”的期许。

《明月几时有》出品人、博纳影业集团董事长于冬出席了上海国际电影节的戛纳推广会。在推广会上,于冬表示:“许鞍华导演曾先后凭《女人四十》和《桃姐》分别在柏林电影节和威尼斯电影节获得重要奖项,她的其它作品也在华语地区各种奖项中屡有斩获,可谓当今华语电影最杰出的女性导演。博纳影业能够在《桃姐》之后与许导演继续合作备感荣幸,也非常期待许导这部新作可以在上影节大放异彩!”在发言中,于冬还谈到,“今年恰逢上海电影节办到第20届,也是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上海电影节选择《明月几时有》作为开幕影片,同时入围金爵奖主竞赛单元,可以说是用一种特别的方式将香港与上海这两座城市连接在了一起,期待许鞍华导演、周迅、彭于晏、霍建华以及《明月几时有》的其他几位主演这次能有机会在本届上海电影节有所斩获!”

在推广会上致辞的,还有塔林黑夜国际电影节主席蒂娜·洛克、东京国际电影节主席久松猛郎等。此外,安乐影片有限公司总裁江志强先生携《路过未来》导演李睿珺也出席了推广会并发言。

离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揭幕,还有不到一个月时间。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活动内容丰富,主题缤纷多彩。傅文霞在致辞中向中外电影界人士发出了诚挚邀请,欢迎他们参与电影节,共同见证电影节的发展,见证中国电影的繁荣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