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这个叫《便便汉字填空》的小学教辅书,成了日本畅销书

2017-05-31 14:03:31    好奇心日报  参与评论()人

最近一套名为《便便汉字填空》的系列教辅书“霸占”了日本亚马逊与ORICON畅销书综合排行榜前三位,该系列出版不满2个月,总销量已经突破180万册。ORICON更表示:“这是我们自2008年4月开始设立畅销书排行榜以来,第一次有教辅书获得综合榜单第一位。”

《便便汉字填空》是一套面向小学1-6年级小朋友巩固汉字知识的教辅书,最大的特点是……不论是例句还是插图,一律与便便有关。

举例来感受一下,“安”在日语里有“便宜”、“安全”的意思。第一句例句是“把便便藏去安全的地方吧”,第二句例句则是“那边的便便在搞特价出售哦。”还顺便配了一张写有“便便一日元”的插图。

图片来自日本亚马逊

图片来自日本亚马逊

一位给6岁女儿买了《便便汉字填空》的母亲在接受《产经新闻》采访时说:“小朋友,尤其是女孩子随口说排泄物真的很不文雅。说真的我有一瞬间在犹豫到底要不要买这书。”

不单单是买书的家长有些犹豫,最初书店对销售《便便汉字填空》这件事也充满了顾虑,“虽然很有意思,但恐怕家长会讨厌吧”、“卖不掉我们会立刻要求退货”。

《便便汉字填空》正式出版后,便有不少年轻父母在Twitter上表示“孩子笑得停不下来”。鉴于很少有小朋友可以笑着做教辅书,越来越多的父母决定买一册《便便汉字填空》试试,让孩子换一种方式学习令他们头痛不已的汉字。

图片来自 Twitter

图片来自 Twitter

“我一直想把教育与娱乐相结合。”出版该系列的出版社文响社社长山本周嗣说,于是他找来了导演朋友古屋雄作。古屋雄作回想起自己小时候总是爱说便便,“我觉得是说出口就能令人快乐的魔法词汇”。

于是一拍即合的人就花了2年时间来策划《便便汉字填空》。按照日本现行教育大纲,日本小朋友需要在小学阶段掌握1006个汉字,他们将汉字字义分门别类,共设计了3018句例句。

由于每句例句都与便便有关,所以把握“度”显得十分重要。既要令小朋友觉得有意思,也不会令他们产生生理上的反感。不够积极的内容,或者像“在好朋友的手帕里放了便便”这种有校园欺凌倾向的内容都不能出现在例句里。

在《便便汉字填空》出版前夕,文响社工作人员前去补课班让小朋友实际做了一下题。受到好评之后,他们确信《便便汉字填空》能够大卖,事实也确实如此。

现在有一些父母向文响社询问“能不能出《便便版算数填空》?”、“有没有面向初中生的《便便汉字填空》?”文响社的回答是:正在考虑出算数版。虽然用的是便便形式,但能够提升小朋友学习兴趣、达到巩固知识的目的,也可行吧。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