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法国喜剧《吝啬鬼》将亮相天桥:莫里哀的当代投射

2017-06-19 14:40:38    凤凰文化  参与评论()人

6月17日,天桥艺术中心举办了法国喜剧《吝啬鬼》剧本(法语)朗读活动,从百人报名团队中入围现场比赛环节的28名选手参与了此次活动并做出精彩的朗诵。这场活动是为宣传即将于6月30日至7月1日在天桥艺术中心上演的法国兰斯喜剧院带来的喜剧作品《吝啬鬼》。

法语界权威人点评法国喜剧《吝啬鬼》剧本(法语)朗读活动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法语首席播音员熊伟女士对参赛选手的表现做以点评

活动特别邀请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法语部播音指导、法语首席播音员熊伟女士,中央电视台法语频道王牌栏目《周末会客厅》主持人许莉女士,以及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从事话剧导演和制作多年的牛亮先生组成评审团,为观众的分组朗读进行评比和执导。两位主播主要从法语语音、语调和表演三方面进行评分,而牛亮的评分主要针对表演,就参与者的肢体和表现两方面进行打分。

两位法语主播首先分别谈了对《吝啬鬼》这部作品的理解和看法,并为大家作了朗读活动示范性表演。两人选取了本次活动的节选片段之一——《吝啬鬼》原著剧本中的第三幕第一场,分别扮演阿巴贡和他的儿子克莱昂特。虽然两位主播是反串表演,但是两人声情并茂地表现了父子二人从小心翼翼的试探到矛盾的爆发,角色拿捏到位,引得现场掌声一片。

随后,牛亮先就莫里哀在法国文坛的地位和他的作品特色做了简要介绍。并且,他对节选的几场中的人物性格特点做了重点阐释:“吝啬鬼”阿巴贡是高利贷商人,他贪婪吝啬,爱钱如命。另外,他也提醒道,“阿巴贡年近六旬,患有哮喘,引起在剧本朗读时气息运用方面要适当注意,不能太快。”



冠军得主罗含艺(左)与亚军获得者戴沁园(右)非常投入地朗读,表演

之后参与剧本朗读活动的28人根据报名的片段及扮演的角色进行分组练习。由于大家的事先准备充分,参与评选的观众也通过了层层筛选,十几分钟之后各组都已经准备就绪,跃跃欲试了。

每一组的表演过后,三位评审都对每位参与者的表现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并在必要时辅以示范。

最终,在激烈的角逐中,来自北京的19岁女孩儿罗含艺摘得冠军,戴沁园和胡同分别荣获二、三等奖。

观众小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是第一个报名参加这次法国喜剧《吝啬鬼》剧本(法语)朗读活动的。之前学了几年法语,但是平时接触法国人机会不多,多数时候是自己通过看电影等方式保持对于法语学习的敏感度。今天天桥艺术中心举办这样一场别开生面的剧本朗读活动,我觉得非常有意义,既交了不少朋友,也操练了法语。很好!”其他不少参与者也纷纷表示这样的剧本朗读活动让他们受益匪浅,不仅使他们加深了对《吝啬鬼》原著剧本的理解,更提升了语言和表演水平。参与者们表示了对此次活动的高度认可,也非常希望天桥艺术中心之后多举办类似的高品质的剧本朗读活动。这样大家既能接触到法语界的大咖,又能切身体验法国的戏剧文化。


法国喜剧《吝啬鬼》剧本(法语)朗读活动结束后全体参与者与评委一起合影留念

活动结束后,参与者对于活动形式和内容都非常肯定,并表示更加期待即将在天桥艺术中心上演的法国兰斯喜剧院的《吝啬鬼》,届时一睹原汁原味的法国喜剧。

《吝啬鬼》:法国喜剧巨匠莫里哀代表作的当代投射

《吝啬鬼》是法国喜剧作品巨匠莫里哀重要的代表作之一,又名《悭吝人》 。《吝啬鬼》创作于1668年。剧情借用古罗马喜剧作家普劳图斯的《金罐子》,写高利贷者阿巴贡爱财如命的吝啬可笑。该剧戏剧矛盾尖锐突出,通过栩栩如生的人物、戏剧性的情节和幽默讽刺的语言,真实深刻地揭露了资产阶级积累财富的狂热和金钱的罪恶,以及建立在金钱基础上的人与人之间的冷酷关系。因其形象刻画的真实深刻,阿巴贡成为“吝啬鬼”的代名词。

自1680年以来,《吝啬鬼》已在法兰西喜剧院上演了两千多回。惊心动魄的阴谋,引人发笑的情节,此次吕多维克·拉加德为这部经典巨制注入了新的活力,为我们阐释这部充满了社会和心理讽刺元素的作品如何富有现代性。

以超现实的舞台和潜意识的剖析解读莫里哀经典著作《吝啬鬼》

法国兰斯喜剧院的此版《吝啬鬼》,舞台设计师瓦塞尔(Antoine Vasseur)以亚马逊仓储为模型,把阿巴贡的家设在一个仓储中心。所有货箱逐渐被工人搬离,直到最后成为空台。舞台上唯有那盏水晶吊灯令人依稀想起17世纪,其他装置全部现代化:阿巴贡用监视器监视他埋钱的花园,老鸨用平板计算机洽谈生意,雅克在摊贩车上弄餐饮。

法国兰斯喜剧院新版《吝啬鬼》问世以来,广受赞誉,法媒《Télérama》评价“这是一支才华横溢的剧团,他们的表演充满刺激,直率而具有冲击性。这是与这部戏的一次意想不到的亲密接触,我们在其中重新发掘这部戏剧中的绝望与美好”。新版《吝啬鬼》将为观众呈现经典与当代的碰撞与融合,这场现代金钱社会与17世纪莫里哀的对话,将会是个超凡极致不容错过的观剧体验。


法国喜剧《吝啬鬼》海报

法国古典主义喜剧巨匠莫里哀350年前经典剧作

阿巴贡——欧洲四个最著名的吝啬鬼之一

自1680年以来,该剧作为保留剧目,已在法兰西喜剧院上演了两千多场

法国兰斯国立戏剧创作中心—兰斯喜剧院

为这部经典巨制注入了新的活力

全新阐释这部充满了社会和心理讽刺元素的作品的现代性

法国喜剧《吝啬鬼》

2017年“中法文化之春”

2017年6月30日19:30

2017年7月1日19:30

演出场馆: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大剧场

关键词:吝啬鬼莫里哀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