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冯小刚又开炮了:垃圾电影遍地和大批垃圾观众有关

2017-06-20 14:08:46    云上文化  参与评论()人

小钢炮冯小刚又开炮了。

中国怎么这么多垃圾电影,还不是因为有那么多垃圾观众。你不去捧场,就没这东西,往往垃圾票房还很好。
拍[芳华]启用新人,不光是为了成本考量,主要是不愿意跟大明星废话。你说一谈剧本,大明星后面跟着五、六个人,跟保镖似的,怎么谈剧本啊。这帮大明星,提前三天进组算仗义的了。
有些投资人,今天拿到了这个IP,明天说拿到了那个IP,全都是P……

上海电影节论坛上,冯小刚火力全开。

6月18日,在第上海电影节“用工匠精神,打造中国电影”论坛上,刘震云、冯小刚、陈可辛、戴锦华、张大春这几位知名编剧、作家、导演、学者共同出席,讨论在当今的电影市场中,怎样秉承工匠精神,拍出好电影。

不过,不想当主持人的编剧不是好作家,主持人刘震云机智地把主题改为“关于中国电影的不吐不快”。

面对如今过度浮躁,烂片好卖的中国电影市场,冯小刚表示,生产很多垃圾电影是观众最爱说的话,那是不是因为有很多垃圾观众,才形成了这么多垃圾电影?

“中国电影现在这么地让观众吐槽垃圾遍地,一定是和大批的垃圾观众有关系。对不对?你如果不去捧场,它就没有生存的空间,制作人也就不去制作这垃圾电影。往往垃圾电影票房还很高。”

在说到导演和观众的关系,冯小刚表示,“说观众是导演的上帝,这XX多扯淡啊。观众应该是导演的对手,在我看来,就是我怎么能够征服你,用我最大的诚意去把这件事做好,我认为这是对观众一个最大的尊重。”

冯小刚认为,导演还是应该别把观众当上帝,把观众当对手,而且是很不好对付的对手,像尊重对手一样尊重观众,尊重观众的内心尊重观众的感受和尊重观众兜里的钱是两回事,两种尊重。

论坛现场,有观众提了一个最简单直接的问题,从事电影行业你们开心吗,或者幸福吗?

冯小刚曾多次坦言自己拍商业片,那都是为了赚钱,赚够了钱,就去拍自己觉得有意思、有价值的电影。

因此面对这个问题,冯导来了兴致,“我很开心啊!我自己花钱拍的电影,赔也就赔了,我也没有要去讨好谁,我拍这个电影(指电影《芳华》)就讨好我自己。这个电影不卖钱我也无所谓,因为是我自己的钱。”

面对IP这个人人争抢的香饽饽,冯导不屑一顾,“你拿一个什么IP,他拿一个IP,拿的全是P。我觉得他们完全不爱电影,他们就是想着怎么能赚钱,就是要把这些脏水都排干净,留一些空间给认真做电影的人。”

总之,现在冯导拍电影,就一个字——高兴。

“我挺愉快的,电影市场不好我也挺愉快,我也不糟践别人的钱。我也反对踏着制片人的尸体进行探索,要是踏着尸体,我就踏着我自己的尸体吧。我想拍一个圆的我就拍一个圆的,你爱看不看。”

冯小刚连连开炮,对于现在的“明星”也颇有意见,自己的新片《芳华》就都启用了新人,目的也不是为了省钱,而是懒得和明星打交道。

“你说你弄一片子来,这来聊剧本,一人身后站5个人,跟保镖似的,这怎么聊剧本?

我拍《芳华》的演员,一起集训了五个月,真的像文工团里的战友了。最后我拍他们解散的戏的时候,这么简单一场戏,现场所有演员泣不成声。你弄这些明星行吗,哪有时间啊,提前三天进组,这都算仗义的了。”

最后,冯小刚表示,现在自己已经进入了自由忘我的状态。“我要拍就拍自己喜欢的,我乐意的,我现在是不再会被什么东西绑架了。这就是我愉快的根源。”

关键词:冯小刚IP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