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神奇女侠”本人片酬只有30万美元?这其实很合理

2017-06-23 13:53:40    好奇心日报  参与评论()人

手握盾牌和长剑,《神奇女侠》已在全球砍下5.7亿美元票房。但是,女侠本人能通过这部片子拿到多少钱?

CNBC揭晓的答案令人惊讶。据报道,除去合同中约定的票房分红,神奇女侠的扮演者盖尔·加朵的片酬仅有30万美元。这则消息还将她与《超人:钢铁之躯》的主演亨利·卡维尔做了一个对比:虽然两部影片票房接近,但卡维尔却在扮演超人的过程中拿到了1400万美元,接近加朵片酬的46倍。虽然这种对比被认为不够精确,但后续报道依然确认这就是女侠的基本工资。

当同一部影片中的演员出现片酬差异时,指责声就变得更刺耳了,尤其是当高片酬者并非主要角色时。2016年,《星球大战7:原力觉醒》上映,其全球票房达到17.33亿美元。但报道称,女主角黛茜·雷德利拿到的片酬还不到配角哈里森·福特的1%。

但单就片酬来说,哈里森·福特显然还算不上好莱坞的一线巨星。在《福布斯》公布的2016年好莱坞明星收入排行榜上,《速度与激情》的主演巨石强森以6450万美元的年薪名列首位。这部影片还贡献了另外一位巨富,那就是年薪3300万美元的范·迪塞尔。

“神奇女侠”本人片酬只有 30 万美元?这其实很合理

“神奇女侠”本人片酬只有 30 万美元?这其实很合理

不过,邀请这些拥有极高片酬的演员却不一定是划算的生意。不少名列收入排行榜前10的演员们也出现在了福布斯的另外一个榜单上,约翰尼德普每拿到1美元的片酬,仅能贡献2.8美元票房,这使他位列“最低性价比演员”榜首。

克里斯·埃文斯则是另一个极端。据报道,他以30万美元的片酬出演了首部美国队长电影,后者的火爆也让他的1美元片酬票房回报达到了135.8美元。但即便如此,如今他每出演一次美队也仅能拿到600万美元。

“神奇女侠”本人片酬只有 30 万美元?这其实很合理

“神奇女侠”本人片酬只有 30 万美元?这其实很合理

但事实上,使用低片酬的演员正是超级英雄电影的一贯路数。对于庞大的漫威宇宙来说,一部影片最重要的是银幕形象、特效和大场面,而非演员的演技。以《银河护卫队》为例,在选角信息刚刚公布时,不少观众认为布莱德利·库珀将是星爵的扮演者,然而漫威最终选择了片酬更低的克里斯·帕拉特,而布莱德利·库珀则仅以声音出镜。

这样一来,片方得以将更多的预算花费在影片的视觉特效等其他方面,而克里斯·帕拉特也凭出彩的演技塑造了全新的星爵,并成为2016年度好莱坞“最高性价比”明星的亚军。

不少评论将这种“敢于启用低片酬演员”的行为解读为漫威对自身品牌的自信,以及对影视工业的尊重。

回到国内,明星的片酬问题变得有些复杂。问题首先出现在统计上,在最新出炉的2017年名人收入榜中,成龙本人的片酬与福布斯发布的数据并不相符。他在国内也并非片酬最高的明星。

“神奇女侠”本人片酬只有 30 万美元?这其实很合理

“神奇女侠”本人片酬只有 30 万美元?这其实很合理

除了个人财务情况不够透明外,国内演员往往会同时参加电影、电视剧和综艺项目,而他们在这些项目中片酬报价也各不相同。

据新京报统计,国内明星参加综艺节目的片酬已经按照5000万、2000万、1000万等划分为几个层级。有时候,一季综艺节目的最高片酬约等于一部完整电视剧。

对于电视剧来说,演员片酬也是一项相当重要的开支。在“2017SMG制播年会”上,SMG影视剧中心主任王磊卿透露,“在一些以流量偶像为卖点的大剧中,明星片酬在制作成本中的占比甚至升至75%。而在好莱坞,这个数字是30%。”

但这种投入并非毫无道理。电视剧《择天记》播出时,有媒体爆料男主角的片酬达到8千万人民币,并将其与超高收视的《人民的名义》演员总片酬做出对比。但事实上,在剧集正式播出之前,作为“流量担当”的主角就是这部作品最大的卖点之一。凭借“IP+鲜肉”的加持,一部因质量不精而饱受吐槽的剧集也可以在卫视和视频网站上卖出高价。

好莱坞也存在这类产品。这种被称为高概念电影(high concept)的作品强调简单扼要的情节和具有吸引力的视觉形象。与所谓大 IP 类似,它们也需要明星作为营销卖点,但与国内不同的是,这些影片更强调明星与概念之间的相容性。

漫威电影正在走向这种套路。演员通过超级英雄电影走红后,也将拥有更大的要价资格。年初,克里斯·埃文斯曾表示合同到期后不会继续出演美国队长,很大一部分原因当然是因为片酬过低。但漫威和漫威的观众不会轻易同意这种请求,只要影片续集一部部拍下去,即使有一天埃文斯的片酬已经涨到小罗伯特·唐尼水准也不要紧,毕竟给后者1美元就能带来18.4美元的票房回报。

“神奇女侠”本人片酬只有 30 万美元?这其实很合理

“神奇女侠”本人片酬只有 30 万美元?这其实很合理

不过这也意味着影视剧的成本将越来越高。《生活大爆炸》主演片酬从第一季的30万美元/集,到目前的100万美元/集,已经让CBS颇感压力,而片酬上涨也是该剧屡次传出完结消息的原因之一。当观众不再愿意仅仅为某些演员而观看千篇一律的剧情,也就意味着作品行将寿终正寝。

不过,在好莱坞的续集魔咒被解除前,我们还会看到更多演员加薪的消息。而在中国,这种通过大IP和高片酬制造出的“爆款”,似乎仍然有无穷无尽的买单者。

关键词:明星片酬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