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企业家or收藏家:拥有一间私人美术馆到底要多少钱?

2017-06-28 15:35:15    99艺术网  参与评论()人

可以是企业家,也可以是收藏家。能把企业经营得风生水起,其实也不耽误他们办起私人美术馆,收藏无数艺术珍宝。

牛妹最近就发现,在近期各大拍卖行的春拍战况中,重磅拍品竟都被许多私人美术馆所包揽。比如,刚刚结束的2017嘉德春拍,最让人惊艳的黄宾虹《黄山汤口》,以超估价3倍多的价格成交,买家是比德文控股集团——让人惊讶的是,这家做电动车的公司竟也建有自己的私人美术馆——尚美术馆。

比起频频出手重量级拍品的龙美术馆,我们在这个拍卖季更多的看到了一些新兴的私人美术馆拿下重头藏品,此前韩庆的甘肃天庆博物馆也是花1.87亿元买下傅抱石的《茅山雄姿》。

收藏家金昌一曾表示,“我希望在活着的时候为自己的梦想奋斗,因此我做其他的生意,是因为我希望让我的美术馆运营下去。”

近年来,私人美术馆在艺术品市场的参与度越来越高,成为艺术品拍卖中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既然这么多有实力的企业家都热衷于建设私人美术馆,那么目前全国有多少私人美术馆?他们都热衷于哪些艺术家的作品?拥有一间私人美术馆到底要花多少钱呢?

企业家纷纷建私人美术馆

比德文控股拿下《黄山汤口》,让大家知道了这家潍坊的电动车企业,也知道了他的尚美术馆,自然也为企业做了最好的宣传。

潍坊晚报曾报道称,进入2017年以来,潍坊很多有魄力的企业家纷纷进入收藏界。4月份,潍坊企业家孙先生投资近亿元在高新区建立艺海同舟美术馆;另一位企业家丁先生则投资几千万,在其位于潍城区的企业内部建立东瑞艺术馆;还有一位企业家赵先生斥资千万元建了永安美术馆。其实,全国很多企业家都对私人美术馆非常感兴趣,不惜花巨资建设和运营。

据Larry’s list和AMMA(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共同推出的首份《全球私人美术馆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初,全球共有317家私人美术馆,其中中国共有26间,位居第四位,韩国、德国和意大利分列前三。从全国的分布来看,北京的数量最多有9间,是全球范围内私人美术馆非常集中的城市,仅低于首尔有13间私人美术馆。从全国范围来看,北京、广州、上海数量最多。

公开资料显示,亚洲71%的私人美术馆建于2000年以后,中国的私人美术馆更是在近几年迅速增长。最为大家熟悉的莫过于刘益谦、王薇夫妇的龙美术馆,在上海(2个)、重庆(1个)设有展馆。另外,全球43%的私人美术馆馆藏少于500件艺术品;有30%的私人美术馆馆藏量相当大,馆藏艺术品在1500件以上;有27%的私人美术馆馆藏在501件~1500件。

除了报告统计的私人美术馆以外,近年来现身各大拍行拿下重大拍品的民营企业美术馆也非常多,比如苏宁集团的苏宁艺术馆、新疆广汇集团的美术馆等。

国内私人美术馆油画占比最高

据《全球私人美术馆报告》显示,中国的私人美术馆创建者都有自身的收藏爱好。

统计发现,收藏以当代艺术为主,其中油画比例最多,约为85%;其次是新水墨,中国收藏新水墨的藏家比例约为80%,远高于全球的18%;再次是版画、雕塑、摄影作品,分别占所有收藏品类的70%、65%、60%。

从全球范围来看,私人美术馆中最受欢迎的作品均出自一流艺术家。安迪·沃霍尔(AndyWarhol)的作品被广大藏家收藏,有15%的私人美术馆馆藏也拥有安迪·沃霍尔。

而在私人美术馆馆藏艺术家作品的TOP10榜单中,没有亚洲艺术家。排位最高的是韩国白南准(第20位)和中国的艾未未(第73位)。与此形成对照的是,在亚洲的私人美术馆名录中,却出现了许多西方艺术家。

艺术品采购+运营费用维系私人美术馆

据《全球私人美术馆报告》显示,中国私人美术馆处于快速发展阶段,资金需求较大。统计显示,58%的私人美术馆每年的运营费用在100万美元以下,广东时代美术馆、53美术馆以及新创立的M woods美术馆的年度投入在百万美元以内;投入在500万美元以下的私人美术馆数量达21%,其中北京的红砖美术馆和湖南的谭国斌当代艺术博物馆,每年的运营费用在500万美元以内;更有2家(龙美术馆、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每年的运营费用超过500万美元,尤其是一城两馆的龙美术馆,其运营投入自然是高昂的。

其实出去必备的私人美术馆运营费用,每年采购艺术品更是大笔的开销,不说动辄上亿的拍品总得拿下一两件当做镇馆之宝,千万、百万级的拍品那是少不了的。

就拿2016年被媒体报道过的龙美术馆在各大拍场上拿下的藏品来计算:

2016年4月初,刘益谦在香港蘇富比买下二十世纪日本艺术家藤田嗣治的作品《裸女与猫》,花去了他3940万港元;

同月,他花2.7亿元港币,拍下张大千的《桃花源》;

5月在中国嘉德的拍卖会上,花去310.5万元买书法信札做成的《清香四品》手卷,紧接着,在古代书画专场上以1265万元买到了一幅宋元时期作品《春山行旅》;

此后,他在中贸圣佳的春拍专场上,552万元拿下了明代何朝宗制德化窑白釉观音坐像,随后又在古籍善本专场中买下“天禄琳琅”宋版《礼记》存一卷,713万元,以及“天禄琳琅”《战国策》存一卷,253万元;

5月30日,他在香港佳士得三十周年庆夜场,拍到李可染去世前一年创作的精品之作《山水清音》,出价2420万港元;

匡时春拍,他又出手,百年野山参,126.5万元;

李可染的“红色经典”作品《革命圣地韶山》,8395万元,以及齐白石的作品《其乐何如》,977.5万元,还有张大千《关仝太乙观泉图》,4025万元;

明代王守仁(王阳明)《复罗整庵太宰书》手卷,3047.5万元;

清康熙《青花十二花神杯》(一套),3335万元,以及清代蒋廷锡画《百种牡丹谱》百开册页,1.7365亿元;

2016年11月,1770万港币拍下齐白石《大寿多子图》;

2016年12月,550万元买下周春芽《大乔小乔》,3820万买下赵南星的书法……

这还是粗略估算,这些藏品就高达约5.4亿元,加上每年高额的运营费用,私人美术馆怎么能玩转。虽然这计算的是采购和花费比较大的私人美术馆了,但是普通的私人美术馆,如果按运营费用和采购费用来计算,准备亿元的资金来开一间私人美术馆是起码的投入了。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