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陆俨少诞辰108周年展:除了纸本,也看看他画的热水瓶茶杯

2017-07-03 14:08:58    澎湃新闻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陆俨少诞辰108周年展:除了纸本,也看看他画的热水瓶茶杯

2017年6月26日是山水画大家陆俨少诞辰108周年纪念日,也是陆俨少艺术院建院18周年。“典·藏——陆俨少书画文献捐赠作品特展”在陆俨少艺术院(上海市嘉定区东大街358号)与观众见面,展览将持续至10月8日

捐赠作品中除了纸本山水画作,颇让人意外的是还有画在热水瓶与茶杯上的画作,还包括陆俨少生前用过的家具等。

20世纪80年代,陆俨少在杭州南山路晚晴轩中作画。

陆俨少,1909年6月26日生于江苏省嘉定县南翔镇(现上海市嘉定区南翔镇)。作为20世纪成就卓越的山水画大家,他一生致力于山水画的传承和发展,汲古为新,借古开今。

早年筑基于明清山水,继而上溯宋元,多年来,他遍游神州大地,饱览山川秀色,从气象万千的自然风光中,吸收了丰富的艺术营养,加上深厚的文学素养和文学功底,使他既具备了继承传统的严谨功力,又能“以造化为师”,具有强烈的现代意识。

他对于线条和墨块的运用,有极高的艺术造诣,多年来一直为海内外所推重,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的声誉。

画余杂缀 陆俨少手稿 陆京捐赠

陆俨少手绘热水瓶 潘华信捐赠

“典·藏——陆俨少书画文献捐赠作品特展”的展品是从艺术院数百件馆藏书画文献精品中遴选出来的,涵盖了陆俨少的山水精品、杜甫诗意画、诗文杂抄、文献手稿和文房遗物50余件,其中大都是陆老生前、其家属子女以及学生后辈的无偿捐赠。

值得一提的是,在陆老次子、陆俨少艺术院副院长陆亨的大力支持下,艺术院又得到了陆老在深圳“晚晴轩”使用过8件家具原物,填补了馆藏品种类上的缺憾,使得藏品更加丰富多彩。

同时,“陆俨少艺术院藏捐赠作品特展”也将在2017年暑期推出,公教延伸品牌“笔墨精俨——陆俨少书画精品展(高仿品)校园行”即将在9月至12月在嘉定区内部分学校开展。

陆俨少所绘茶杯 陆亨捐赠

洛神图 陆俨少捐赠

陆俨少师生画展名单 陆晓波捐赠

陆俨少书画赏析

陆俨少先生1909年6月26号出生在江苏省嘉定县南翔镇(今上海市嘉定区南翔镇),1993年10月23日,重阳节,因病于上海逝世,享年85岁。

陆俨少是20世纪成就卓越的中国书画大师,主攻山水,花鸟、人物兼善,亦工于书法、诗文。少年时便志于书画,得遇前清翰林王同愈先生,学习古文、书画,后经引荐拜海上名家冯超然为师,潜心山水绘画,由明清正统一脉入手而上溯宋元各家。

战时避难于川蜀之地,颠沛流离,绘画却也得以运造化之功而出入于古人之间,颇有自家面目。壮年蒙受冤屈,但仍然坚持绘事,终开自家面目。及至晚年,依然执笔不缀,致力于创新求变,终成一代大家。

陆俨少《水墨山水卷》局部 1931年

陆俨少先生山水画早年由董其昌、四王一脉入手,以笔墨、气韵为重。1935年在南京第二届全国美展之时,得以遍览宋元诸家名迹,为宋元巨作所撼,潜心观摩数日,构图、笔墨等精彩之处皆默识于心,自比“贫儿曝富”,自此取法上溯宋元。

陆俨少 《登峨眉绝顶》 1942年

抗战之时避难川蜀之地,执笔不辍,遍访青城、峨眉诸山。战后乘木筏东归,历经峡江险水,其间虽因躲避战乱,生活困苦,但川蜀峡江之地的游历也为他以后开创个人面目提供了创作条件,如杜甫诗意题材与峡江题材的创作。

陆俨少 《杜甫诗意百开册》之一 1959年

陆俨少 《三峡图》 1987年

新中国成立以后,在“二为”和“双百”的方针下,积极投身新中国建设,兼习连环画,随上海中国画院下乡采风,描绘祖国山河新风貌,如新中国画题材和写生题材的创作。

陆俨少 《沸腾的上海工业区》 1964年

陆俨少 《闽西写生》 1957年

六七十年代由于受到政治迫害,书画创作受到限制,但仍然抓住条件坚持画画,如这一时期创作的《毛泽东诗意图》系列。

七十年代后期,书画创作开始增多,1977年在井冈山写生期间,创作了《井冈山五哨口》。

陆俨少 《井冈山哨口图》局部

八十年代随着写生、创作交流活动的增多,往来于全国各地,并为国家和地方创作了大批大尺幅的装置画,如为北京中南海所作《层峦暖翠图》等。

八十年代,随着“勾云、画水、留白、墨块”等技法的成熟,“陆氏山水”面貌日臻完善。已入晚年的陆俨少先生仍然致力于山水画的创新求变,如在绘画色彩上借鉴西方材料,力求衰年变法。

陆俨少 创新画 1984年

陆俨少先生在致力于山水画的同时亦着力于人物画和花鸟画。在中国画的学习上陆俨少提倡“兼善”,主张人物、山水、花鸟三科相互借鉴。陆俨少人物画最早受冯超然影响,学改琦、费丹旭一路画风。

1950年去上海与同门汤义方学习现代人物画,并一同创作连环画,1951年参加上海文化局举办的连环画研究班,此后五六十年代,陆俨少创作了大批人物画创作。不同于以西画入手的人物画家,陆俨少所画人物更重视以书入画,强调笔墨表现,并注重借鉴取法唐宋人物画技法。

陆俨少《拾粪积肥》1950年代

陆俨少 《上山下乡支援农业生产》 1958年

陆俨少 《教妈妈识字》 1956年

陆俨少先生的花鸟画作品多于晚年所作,早年并不多见。所作题材以梅、竹为多,晚年尤喜作梅花。梅花意态取自陈洪绶,古拙生趣,而用笔加以放,老辣纵横。

陆俨少 《水石梅花图》

- - - - - - - - - - - - -

| 钟禾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