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追梦人”青春道路上的艺术偶像

2017-07-11 15:20:03    YT新媒体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追梦人”青春道路上的艺术偶像

“追梦人”青春道路上的脚步

就算是备受争议

也无法阻挡艺术家用灵感点燃你的视界

用艺术铭刻美好的时光

不知从何时起,反鸡汤、丧文化异军突起,在年轻群体中备受欢迎。从“葛优瘫”的走红开始,到网络段子毒鸡汤,以及“丧茶”实体店的成功创办,我们的世界似乎已被丧文化统治,是否正能量和梦想真的不值一提?

而“丧”过后,究竟哪里才是我们的方向?要紧的事情是别浪费你的青春和元气——契诃夫

“天梯”,一场“燃”烧青春的艺术

蔡国强 - 《蔡国强:天梯》,2015年月6月15日凌晨实现于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惠屿岛。

经历过很多不幸的失败后,2015年6月15日凌晨,蔡国强终于在家乡的惠屿岛上点燃一根火柴,延宕了二十多年的作品《天梯》终于在泉州上空绽放,这是他从年轻时就一心想要放给奶奶看的“最厉害的烟火”。

▲ 蔡国强 - 《蔡国强:天梯》,2015年月6月15日凌晨实现于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惠屿岛。

被“奶奶式教育”的孩子更懂得

燃是一种责任:温暖自己,照亮他人

▲ 蔡国强和奶奶在讲故事,中国泉州,2011。吴红虹 摄

他的作品争议性很高。1999年第四十八届威尼斯双年展的作品受到中国国内原作家们的讨伐。一些评论家认为,虽然他的作品经常与政治和哲学有关连,却似乎随意改变自己的中心思想,不像是艺术家。但,一个从小被奶奶教育长大的孩子,怕过谁?再多的人讨伐,也无法干扰一个奔着理想出发,燃烧着激情的“小年轻”。

▲ 吴红虹(蔡国强妻子),《奶奶的床》,年份不明。布面油画,46 x 48 cm

他的绘画启蒙就是他奶奶的一张“睡床”。没错,就是他奶奶结婚的床,估计也就是(清末)时期的吧,叫“十八图眠床”。从这么牛掰的名字看,这张床应该是挺高端的,奶奶很骄傲。他小时候老是蹭奶奶豪华大床睡,睁眼就看到床围一圈十八幅描金磨漆画,各讲一段才子佳人的风流故事。想必是久而久之就在年幼的心底埋下了一颗艺术的种子。

“我是很怕爆破的。小时候放鞭炮,都是奶奶牵我的手去点鞭炮。”——蔡国强

后来在上戏读书时,他会非常认真画画,特别的谨慎理性。但这哥们想法多,觉得“谨慎理性”这样做对艺术不好。然后这哥们就开始找一个东西破坏这种状态,最后找到了火药。火药难以控制,还有新生命,可以刺激他的欲望。他摸索着:火药,是一种时间概念,还有一种瞬间的永恒,不能控制,但有危险感和不安感才会让人兴奋。

▲ 火药画,成为了蔡国强最为抢眼的符号

但他刚开始用火药炸画时,不懂得掌握技术,常把画布烧破。家里本来就穷,奶奶看着怪心疼的。一次奶奶进门看到画布又烧起来,赶紧拿起擦脚布一盖,把火灭了。然后一本正经的忽悠他:“火,不要光会点,还要会灭,灭火,才是艺术家的功夫。”

▲ 在火药绘画探索之路上的渐入佳境,丝毫没有影响到蔡国强对于打造艺术事件活动的强烈热忱

也正是因为这个“奶奶式”忽悠,让他迅速的开始一场可怕的变革,用半辈子的时间来检验“奶奶式”忽悠的教育成果。

从1980年代末开始,他已经把火药和爆炸所营造的效果带进他所有艺术作品里。几乎没有一种富有文化或历史阐释可能的媒材被他忽略过。基于这些,中国历史和火药的发展成为了他关注的焦点。但作为孙子的他只想,有一天要放个最厉害的烟火给奶奶看。于是就有了在家乡泉州泉港区惠玙岛点燃500米《天梯》,迎着晨曦对话宇宙,实现了他近二十载的梦想。而这场“烟火‘的燃情,唤起了那段热血澎湃或怦然心动的人和事,点燃了人们心中的那团火,为传播做了一个温馨却充满力量的燃情开场。

▲ 蔡国强于1994年在台湾所做的《天梯:为外星人做的计划第20号》草稿

谈到作品的构想,蔡国强表示:“这是象征着一个童年仰望星空的眼睛,也是一个出发或者是一个归来或者是一个开始。它很简单,它确实是很简单,就一个梯子,但我感觉这个一点都不会比奥运的《历史的足迹》差,很有力量,从大地连接天空,这个气势很好,格局也大。”

▲ 蔡国强“历史的足迹”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制作的焰火表演

青春期,带着女朋友一起“放荡青春”

培根说过:

“世上有许多的美人,他们有过放荡的青春”

▲ 《未婚妻肖像》,1984。油彩、帆布,70 x 90 cm

大学期间暑假他都和女朋友(吴红虹)到处旅行,美其名曰“考察”,花掉了母亲准备给他结婚的费用。

▲ 蔡国强和未来的妻子吴红虹在泉州

他回忆道:“我知道自己很快要离开中国,赶紧向祖先借些力,更好地理解大自然——青藏高原、黄河流域、丝绸之路……

一路写生,也写日记,感到这些东西到外国不会没用。我和红虹两人去伊犁,一共只有九十块钱。先从上海乘两天火车到乌鲁木齐,到伊犁还要坐两三天的长途汽车。钱主要花在交通上。一路吃住,停短的就睡车站,停长的,就靠前一站有人介绍后一站的熟人照应,一路被“接待”下去。实在断顿了,就问当地孩子他们学校的美术老师家在哪,直接找上门去,一般都会被热情招待,还拉亲朋好友来让我们画,陪我们去好景写生。他们也喜欢听我们说外面的世界,看我们送的美术作品图片。四处颠簸,最辛苦的是红虹。有一次在吐鲁番戈壁沙漠,一个约十岁的男孩赶着马车,红虹在晃晃悠悠的车里睡着,梦里还喊着:‘煎包、煎包’……”

这种追梦的燃态度,释放青春的燃力,蔡国强的燃力青春过的比一般人“放荡”的多。

▲ 蔡国强出演电影《小城春秋》,1978

年纪轻点的时候,用自己的态度和力量去坚持前卫艺术的说法,相信我们是在对时代提出创造性的信息,其实这就是现代主义的基本价值。现代主义因为理念的存在,作品才有价值,若是没有理念,作品就失去了价值。

玩“火”以浪漫之名 ——《One Night Stand》

就算耍流氓,逼格也要傲娇

2013年,10月5日晚,作为法国巴黎白夜艺术节的一部分,蔡国强献上了其焰火新作《One Night Stand》。

▲ 为爆破计划《一夜情》所作效果图,2013。铅笔、马克笔、荧光笔、纸,36张手稿,每张21.6 x 27.9 cm

他从世界各地征募而来的50对情侣,在塞纳河的一艘观光船上行房事。蔡国强送给每对情侣一只灯笼,通过按钮控制灯笼明灭,观众便可知帐中进展。在這一晚,全世界的人都看见了属于巴黎人的浪漫。巴黎市长贝特朗・德拉诺很欣赏蔡国强的方案:这项目太天才了,非巴黎莫属。

如果说室外大型爆破就像一场革命和群众运动,那么火药画的创作就更私密性,如同行房事。纸张铺好,就是床单;东一点、西一片,火药轻轻抛撒,纸上轻拢慢捻,好像情人眉来眼去、欲说还休,经历摇摆、坚持,焦虑和渴望……终于点火,迎来高潮,“嘭”地一下地动心摇!

▲ 从世界各地征募而来的50对情侣,在塞纳河的一艘观光船上行房事

“做作品和与爱人行房事很像──房事使人过瘾;房事需要精神、材料、体质、东西方性技巧探索的知识等等;最终,房事的关键是现场表现,艺术家与作品表现的关键也是现场表现。”这就是蔡国强对于作品的描述。

“涂鸦怪盗”——KAWS的城市文化

城市是承载文化的容器,它既是神圣的精神世界又是世俗的物质世界。在看似抽象不易触及的艺术文化,却实实在在地存在于日常生活中。

KAWS是一位以他的玩具和绘画而闻名的美国涂鸦艺术家和设计师。从12岁开始他已经对涂鸦发生兴趣,但一直到1991年才正式开始在街头进行涂鸦。他与一般人在墙壁、地铁、火车上涂鸦不同,他是一个“小偷”。在广告画或海报上加上自己著名的Skull与Crossbones涂鸦图案,他通常会把海报带回STUDIO加工再送会原位,正因如此,他又被称为“涂鸦怪盗”。

▲ KAWS在纽约布鲁克林的工作室中(图片:黎晓亮)

当我们在生活中不经意地再次看到童年时代追过的卡通片和同学交换过的连环画,听到曾经熟悉的电视插曲,我们的想象一下子被带回到那个时代。被唤起的不仅仅是那个可爱或者帅气的漫画形象,而是在校门口漫画店徘徊,在电视机前等候的年少的自己。

童年记忆是KAWS常用的双刃剑,他用自己标志性的双眼打叉的骷髅头来重新阐释了代表了纯真年代的形象,使他们看起来并非天真无邪,而是暗藏秘密或者难以言说的往事。骷髅头代表死亡和危险,KAWS解释采用它的原因是希望把死亡的象征变的尽量友好和容易接近。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在这些超级流行的形象背后加上死亡的阴影,质疑了它们的在大众文化中和市场上的号召力。

后来Kaws成名后,聪明的广告客户就主动把广告送给Kaws“涂鸦”,首先这样做的便是主打年轻市场的DIESEL。他最着名的一些图像是像米老鼠和米其林人一样的流行人物的重新定型版本。Kaws借用宽泛的“XX”来与自身进行联系,将消费文化与艺术相结合,打破了艺术之间的某种阶级性,也从消费的角度打破了社会阶级之间的界限。

今天,跨越艺术、潮流、时尚与设计界,多栖发展的KAWS,作品不仅仅出现在街头商业广告栏里,还频频出现在全球各地的美术馆中,更出现在一些商业品牌的橱窗里。正如KAWS本人的身份一样,不仅仅是街头艺术家还是万众瞩目的潮流偶像,而作为全球艺术偶像的KAWS,几乎每一次亮相都会引来不小的轰动。

▲ KAWS COMPANION造型气球出现在感恩节游行上(图片:KAWS工作室)

2012年的梅西百货感恩节游行上,米老鼠,Hello Kitty, 海绵宝宝这样的超级卡通明星一起亮相曼哈顿天空的还有KAWS的COMPANION。在当天KAWS加入了游行的队伍,负责跟拍充气COMPANION的表现, 并且观察游行的人们对COMPANION的反应:当小朋友们轻松指出几乎其他所有经典卡通形象时,他们不太认识双手挡着眼睛的COMPANION,有小朋友向家长发问,“这是谁?他为什么伤心?” 当KAWS回忆起这段经历的时候,他竟开心地像个小朋友。

▲ KAWS作品在宾夕法尼亚州美术学院美术馆中(图片:KAWS工作室)

这样一个原本只是“涂鸦怪盗”的少年,让流行艺术和文化渗透着他的卡通人物,如他的迪斯尼式的伴侣,与村上隆的作品相似。“涂鸦就像建立事业”,艺术家反映出来。“与其他艺术家在一起的对话主要是作家,因为许多不画画的人看起来会看起来模糊。”

一个文化的呈现是质与量的共同诠释,需要头部资源的领袖人群引导,形成一个文化导向,当量级达到一定程度,引发全民探讨,形成一个现象,当质与量结合,从而形成一种文化。

青春之所以幸福,是因为它有前途

2017腾讯视频“好时光 一起燃”重新定义“娱乐白皮书” ,开创榜样年轻人创新之特色娱乐典范。

▲ YT × 腾讯视频 - 好时光 一起然!

青春这玩意儿真是妙不可言,外部放射出红色的光辉,内部却什么也感觉不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青春故事,其中哪件是你印象最深的?人生的跑道是固定的。大自然只给人一条路线,而这条路线也只能够跑一次。既然每条路线都只能跑一次,在这样和平年代里,为什么不勇敢一些,比如大孝子蔡国强用半辈子的时间为亲情来一次“烟火”、比如调皮捣蛋的kaws去做“小偷”为童年记忆来买单,都是青春是犯“二”时给了他们燃烧起的梦想。

编辑✎阿大星

图文参考✎网络

关键词:蔡国强kaws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