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年轻人偏爱时尚小镇 迪士尼小镇成为亮点

2017-07-13 14:53:12    新民晚报  参与评论()人


近年来,特色小镇在全国遍地开花,成为国内旅游圈热门时髦的关键词。据报道,北京花百亿元重金打造42个特色小镇;河北将投资2000亿元建设100个特色小镇;浙江未来3年将投入5000亿元培育百个特色小镇;华谊兄弟在14个省份布局20个电影小镇……特色小镇的建设热潮势不可当。近期,一份由驴妈妈旅游平台发布的《2017特色旅游小镇消费报告》显示:今年华东古镇最热门。

“做一回小镇青年,来一把精神还乡”,古色古香的建筑、民俗特色的小店、当地地道的美食、灯火阑珊的酒吧是游客选择小镇作为旅游目的地的主要因素。《2017特色旅游小镇消费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平遥古城、西塘、婺源篁岭、上海迪士尼小镇、云水谣、乌镇、古北水镇、宏村、南浔、周庄成为国内最受欢迎的十大旅游小镇。

年轻人偏爱时尚小镇

“报告”数据显示,小镇游的游客涵盖全部年龄层,80后90后年轻群体会倾向选择具有时尚特色或人造的主题小镇作为目的地,50后60后70后人群则更偏好以休闲度假为主的文化古镇、养生小镇、温泉小镇。出游方式上,超过七成游客更喜欢周边游和自由行。在交通工具的选择上,有超过40%的游客倾向自驾出游。随着国内高铁网络的完善,不少特色旅游小镇都有高铁直达,因此高铁出游比例也占到了两成左右。

从全年出游时间分布来看,除了春节、清明、五一和端午等节假日,整个暑期也是小镇游产品预订的高峰,且以年轻客群为主。不少毕业学生选择将特色小镇作为毕业旅行目的地来为青春画上一个句号。

“报告”调查显示,不少选择小镇游的游客出游动机很单纯,也很任性。一家餐厅、一间民宿、一个小店、一场演出都能促成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同时,小镇游的游客特别容易受到互联网营销的影响,去一个小镇目的地“尝鲜”。许多人会因为一篇微信阅读量10万+的文章、一组朋友圈照片、一档综艺节目或者一部电视剧,而去一些小镇游览。比如《小时代》系列带火了欧洲风情浓郁的上海松江泰晤士小镇;《奔跑吧兄弟》让古北水镇的大名传遍全国。一些“网红”客栈也因为朋友圈传播的美照人气爆棚,引得不少人专程开车前往。

迪士尼小镇成为亮点

“报告”数据还显示,平遥古城、西塘、上海迪士尼小镇、婺源篁岭、云水谣、乌镇、古北水镇、宏村、南浔、周庄成为国内最受欢迎的十大特色旅游小镇。除了保留中国古代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浓郁的古镇之外,开园仅一年的上海迪士尼小镇也是榜单上的一大亮点。

从区域来看,华东地区地处江南水乡,拥有旅游业态最为成熟的一批旅游小镇,这些小镇旅游资源经过深度开发、各项旅游基础配套设施趋于完善,深受游客欢迎。除了具有浓郁历史文化底蕴的水乡古镇之外,一批新建成开放不久的主题小镇也非常热门,包括主打娱乐休闲购物的上海迪士尼小镇和以禅意度假为主题的灵山小镇·拈花湾。

华南地区,游客更爱充满浓郁南国特色和深厚文化底蕴的侨乡古镇,黄姚古镇、连南千年瑶寨、赤坎古镇、沙湾古镇都是热门周边游目的地;华北地区,旅游设施完善的综合性特色小镇备受追捧,平遥古城、古北水镇、乔家大院均为节假日期间华北游客喜欢的目的地。西南地区则聚集着少数民族风情浓郁的一大批特色小镇:贵州西江千户苗寨、丽江大研镇、丽江束河古镇都成为各地游客探访少数民族风情的绝佳去处。在华中地区,湖南的凤凰古城、芙蓉镇、关山古镇、溪口千年古镇等一批知名的小镇景区持续热门。东北地区,让人不出国门就能体验异国风情的哈尔滨俄罗斯风情小镇也是游客偏好之选。西北地区,全国知名的重点景区镇北堡和关中民俗风情浓郁的袁家村受游客青睐。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