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收藏侨汇券近千种 方寸之间藏岁月

2017-07-14 14:33:45  华西社区报    参与评论()人

徐宝朝收藏的侨汇券。

徐宝朝收藏的侨汇券。

徐宝朝收藏的侨汇券。

徐宝朝收藏的侨汇券。

徐宝朝收藏的侨汇券。

63岁的徐宝朝是一名“侨汇粮票”的资深收藏家,他按照使用地址、发行年限等分类,收集整理了19框侨汇券,每一框有16片,每一个贴片2张券,每框32个品种。他是川内首位将“侨汇粮票”进行系统整理的粮票收藏爱好者,徐宝朝所收藏的“侨汇粮票”也是价值不菲,多数在上千元乃至数千元一枚。

因工作结缘 对侨汇粮票情有独钟

“说起来,我成体系地收藏粮票的历史,和很多老一辈的粮友相比不是很长。”徐宝朝回忆说,在2000年的时候,全国第九届粮交会在成都召开,当时在四川省粮油食品供应公司任职的他担任了大会组委会的第一副主席,负责大会的筹备工作,也因此结识了一大批的“粮友”。在粮友们的动带下,本就在粮食系统工作多年也喜欢收藏的他开始入行,“我一辈子都在粮油供应公司工作,虽然工作是技术岗,但粮票对我来说有着特别的意义,当时就是想留下一些回忆。”

从2000年开始收藏粮票,徐宝朝当时还没特别关注到侨汇粮票这一个品种,只是和平常的粮票一起收集,但在收藏的过程中,淘换到手的有很多侨汇券,同时,随着在收藏过程中对粮票了解的越来越深,他也越来越喜欢侨汇券这一藏品。

据徐宝朝介绍说,我国的侨汇粮票最早发行于1954年,1959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规模发行,1966年之后曾结束了一段时间,到了1978年又恢复,直到1991年才正式退出历史舞台,主要是为了鼓励在国外的华侨寄钱回来,国家换取外汇,赡家侨汇所以当时又称为赡家侨汇,也就是寄钱回来养家的意思。

“在当时,这些侨汇粮票属于粮票中的贵族粮票,连兑换物资的商店都是特供商店。”徐宝朝介绍,国外的人把钱寄回来之后,国家会按照相应的金额配备对应的粮票,然后发放给对应的家属,由于有些商品普通商店没有,所以又出现了仅供“侨汇粮票”使用的特供商店。

“到2010年的时候,我按使用地区分类,把收集到的‘侨汇粮票’整理为3部,有西南地区、中原地区和沿海地区,共计200多种品种。”徐宝朝说道,看着整理成册的侨汇券收藏册,他越来越痴迷,开始专门在粮友圈内找朋友淘换。慢慢地,很多粮友都知道徐宝朝在专门收集侨汇券,手上有侨汇券想要出手或易货时,都会第一时间通知他,而朋友在外出淘换遇到侨汇券时,也会帮帮他留意收集。

昙花一现 四川侨汇糕点票仅用一年

7月12日,在文殊坊一间茶楼里,徐宝朝向记者展示了他所收藏的侨汇券,每一张侨汇券均由一个塑料薄膜包着,写上编号,整整齐齐放在在箱子里。翻开来看,整理得十分平整,让人很难想象这些东西已保存了很长时间。而平常在家休息时,光是整理这些宝贝,徐宝朝就能花上一整天的时间。

每拿出来一张票,徐宝朝基本上都能讲出收购的故事和侨汇券当时的使用背景:“你看这一张票,是当时这种四川省华侨特种供应证票(高级糕点样本),分别为一市两、二市两、五市两、一市斤这四种面额。1961年,那是我国各方面都很困难的时期,在农村,经历过这一时期的农民称之为过苦日子,过粮食关,歉年。但国家为了提高侨汇收入,仍然保证了侨汇物资供应。在1961年3月,四川省商业厅、粮食厅、中国人民银行四川省联合发布了《关于凭侨汇证增加侨眷、归侨高级糕点供应的通知》的文件。文件规定每100元侨汇收入的,除了在原规定的每100元人民币侨汇供应粮食12市斤、食油2市斤、食糖2市斤、猪肉2市斤、棉布10市尺的基础上再增加供应高级糕点4市斤,按市价供应,不再收粮票。”徐宝朝说道,“但从1961年开始,侨汇票的收入便大幅度下降。到了1962年,情况更为严重,对侨汇物资供应的不足是主要原因。四川侨汇高级糕点票整个实际使用时间为一年多,犹如昙花一现。”

“由于使用时间极短,这种高级糕点票已经很少留存,在现在市场上几乎看不到实票。通过认真挖掘,有可能还能挖掘到一些样票。”徐宝朝说道,“我这张票还是刚开始专集侨汇券的时候,泸州的一位粮友卖给我的,这么多年来,没看到相同的面世。”

每次看到这种稀有的侨汇券,徐宝朝都十分想购买来收藏,但很多时候却不能如愿,“上次在广州一位粮友手上看到了一张一千大面额的券,虽然只是残券,却十分稀少,和他说几次都不愿意卖。”徐宝朝说道,“还有一次上海有位朋友有两套文革前的券愿意转手,我赶紧把钱打过去了,但却在邮寄回国的途中没寄到,想着都心疼。”

以藏养藏 他梦想收齐全部侨汇票

在刚开始收藏的时候,徐宝朝就定下了“以藏养藏”的行动思路,他在文殊坊收藏市场租了一间门面,专门制作粮票收藏纪念册售卖,“一套大概三四百张粮票制作成册,有很多人购买回去作为当年的纪念。”

很多的人以藏养藏,是在自己淘换到想要收藏的票时买几套,自己收藏一套,其余加价卖出去,这样自己就可以用较低的价格得到一套藏品,而徐宝朝却把收藏当成了一门生意,专门开店售卖。对此,徐宝朝解释说,“如果只是用自己的积蓄来收藏,我没有那个实力,就会错过许多的好票。”同时,徐宝朝觉得这样还可以和全国各地的粮友们加强联系,也加大了手上票的流通,“手上经过的票多了,也能留下更多的好票,现在全国很多朋友都知道我在收集侨汇票,手上有票愿意出售的都愿意卖给我。”

就这样,徐宝朝以藏养藏,手上过手的侨汇票越多,留下的珍品也就越来越多。在2010年整理了3部“侨汇粮票”后,他又用了7年的时间整理收集,如今已拥有19册近千种侨汇券。尽管藏品丰富,徐宝朝却仍不满足,他有着自己的收藏小理想,“据2014年统计,现有留存面世的综合性大张侨汇票差不多1500种左右,我想以后慢慢把它们集齐。”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