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这些年被玩坏的孙悟空

2017-07-17 10:39:11    北京娱乐信报  参与评论()人

彭于晏版孙悟空因不功不过的表现,基本也被宣告失败。回顾近几年国内西游题材的影片不难发现,虽然大部分影片票房成绩还算不错,但提到质量却多是让人感到遗憾不已。就像如今人们提到“孙悟空”时,仍认为六小龄童和周星驰才是经典,这几年孙悟空都被拍烂了、被玩坏了。

彭于晏版“无功无过”

《悟空传》电影整体欠佳的表现,让彭于晏版孙悟空处于一个颇为尴尬的位置,目前大部分对彭于晏表演的评价都是“没缺点但也没亮点”。如果论造型,更年轻化、型男化的处理,还是能够让观众记住的,但这个角色存在的问题也同样明显,比如彭于晏版孙悟空大部分时间都在展现对天命的不服,其他性格一概忽视,就像网友评论的“孙悟空唯一的能力就是喊砸天砸地的口号”。

《悟空传》导演郭子健曾在影片上映前表示,希望塑造出的孙悟空并不一定最强,甚至可以打不过人,但每次倒下一定会站起来,这也是英雄感的体现。但目前看,郭子健也犯了很多创作者的通病——总以自己的想法随意更改孙悟空的设定。这样做的问题就在于,当这种塑造没有讨得观众欢心,也就意味着在近几年井喷的西游题材电影中,《悟空传》也未带来令人惊艳的突破。

一大拨被毁的“孙悟空”

在六小龄童和周星驰诠释的经典“孙悟空”诞生后的一段时间内,银幕上的孙悟空并不多见。但随着新一代观众需要新形象认知,更多的“西游电影”应运而生。有位电影从业者表示,孙悟空这个IP,观众熟悉,容易拉投资,也容易找明星演员,谁不想当个齐天大圣呢?于是不管剧本扎实与否,不管对孙悟空的解读恰当与否,只要片子里有孙悟空当主角,电影就很容易上马开拍。通过统计发现,仅从电影作品看,从《大话西游》至今,就已有十几位男星诠释过孙悟空的角色。而且不难看出,这些男星无论颜值还是表演经历,都属于能够自带话题的。但是目前看,大部分孙悟空形象都收获了大量差评。

比如甄子丹、周润发、郭富城领衔主演的《西游记之大闹天宫》。这部电影其实针对群体本来就以小朋友为主,甄子丹在影片中也尽力隐去自己。但影片最大的问题在于剧情的胡编乱造,孙悟空变身成大猩猩、自愿被压五指山下还写到此一游。这种有勇无谋的设定,也让甄子丹版孙悟空离原著相差甚远。或许也是被讨伐得太狠,导演下一部《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才把孙悟空的设定往正常调整。

另外被大面积吐槽的,还有《大话西游3》里至尊宝的扮演者韩庚,这部电影韩庚仅有不多的至尊宝戏份,被网友指责“基础关都没过,不会控制表情,更不会控制身体。每当有强烈的戏剧冲突发生近景特写推到韩庚脸上的时候,你会发现他的反应要么是木讷迟钝不到位要么是夸张造作讨人厌。”

当然还有直接硬套用西游记的《大闹天竺》,影片整体上从人物到剧情,硬套西游,喜剧瞬间沦为闹剧,这样的处理也让结尾借六小龄童致敬西游记的桥段显得更为生硬。

可以说,在一部部电影的不懈努力下,孙悟空正在被毁得体无完肤。当影视作品里的孙悟空面对一波波不断被玩坏的情况,这个角色似乎真正迎来了瓶颈。

明星理解的“孙悟空”

之所以会有这种情况,或许也源于饰演过孙悟空的明星们,对这个角色的理解越来越个人化。比如尽管《西游记之大闹天宫》在观众中受到不少指责,但甄子丹依旧认为孙悟空是其表演艺术方面最理想的角色之一。对于孙悟空的理解,甄子丹愿意把他理解成很单纯也很朴素的小朋友。这种接地气的理解后来也传染给了林更新,他也表示,与以往版本的孙悟空不同,自己所饰演的孙悟空更像是一个“人”,殊不知这种理解其实反而已成为当下主流。

还有一些男星其实是在通过表演孙悟空来表现自己,比如彭于晏认为,他眼中的孙悟空是追求自由的角色,之所以喜欢孙悟空,是因为自己也有一颗叛逆的心。郭富城也曾表示,饰演孙悟空是一个返璞归真的过程,因为自己跟一步一步成长的孙悟空一样,从没有人知道的舞者走到今天。所以,看完这些电影的观众也难免会觉得演员本身更加盖过了孙悟空。

面对周星驰的珠玉在先,之后与周星驰沾边的西游电影,其实男星都是有些抵触的。黄渤和韩庚都曾因孙悟空一角上演过“三拒制作组”的戏码。后来两人出演时,其实也没有逃脱用现代化视角诠释角色的窠臼。虽然林更新曾表示,每个时代都有属于它的孙悟空,孙悟空这一形象也随着时代的变化和审美的不同而不断被赋予新的意义。但面对各种新的意义,如今的我们已经很难找回孙悟空更为本质性的一面。

应该挖掘“孙悟空”的核

不过,孙悟空被逐渐玩坏,也不能只赖明星。很多人都知道,因为《西游记》不涉及版权交易,所以影视创作者可以随心所欲对孙悟空进行再创作,这也让“恶搞,山寨,解构”等方式层出不穷。这些手段在一些人看来,是将《西游记》的故事进行去深度化操作,但问题在于去深度并不代表就要去掉《西游记》本身的核。

作为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其实有很多深刻的思想内核。之所以周星驰的《大话西游》十分经典,就是因为影片在搞笑背后其实还讨论了很多深刻话题。所以,对于孙悟空人物的再创作,无论对于导演还是编剧来说都是需要一定功力的。

在《大话西游》之后,导演刘镇伟不断消费西游题材的价值,但之后其几乎所有的西游题材影片,都被归拢在“烂片”行列,也不禁让观众越来越反感。所以或许《大话西游3》换做韩庚以外的谁来,都是挨骂的命运。就算之后周星驰执导的《西游伏妖篇》也遭到不少观众吐槽,可见恶搞类西游题材的市场未来已不太乐观。另一方面,虽然《悟空传》的网络语言诠释目前看没有获得认可,但从《西游记之大闹天宫》吸取教训的郑保瑞,也开始更加注重挖掘孙悟空真实的内心世界,或许未来可以给这一题材带来新的气象。也希望当未来人们提到正宗西游题材电影时,不再觉得当下最好的电影为动画片《大圣归来》。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