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吕丽萍出演话剧《独自温暖》关注老年生活

2017-07-26 15:32:33    中国新闻网  参与评论()人

吕丽萍出演话剧《独自温暖》关注老年生活:老去前,学着有点幽默感

中新网北京7月25日电 (记者 高凯)著名演员吕丽萍近年沉心于话剧《独自温暖》的创排演出,7月25日,她与该剧主创团队在京与观众见面,这位曾经创造出众多经典形象的演员此番剧作关注老年生活,她表示,“在日趋老龄化的当下社会,每个人在老去前,都得学着有点儿幽默感”。

资料图 吕丽萍 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吕丽萍承认之所以再次登上舞台,就是被《独自温暖》中“海归老太”的幽默触动,“这是个活得特别自在的老太太,她读过书、留过洋,为着一份未尽的情缘回到故土。她言辞犀利却不乏幽默感,太过聪明难免刻薄,但因着内心的善良又保留了一份温暖。”她很喜欢这个类似中国版“时尚女魔头”的老妇人角色,因为“在日趋老龄化的当下社会,每个人在老去前,都得学着有点儿幽默感”。

由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市对外文化交流有限责任公司出品,著名演员吕丽萍领衔主演的话剧《独自温暖》,将于7月29日-30日登陆北京人艺首都剧场。

该剧入围了由北京市文化局主办的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纪念中国话剧110周年演出季”,7月25日,吕丽萍率一众主演,在菊隐剧场和观众见面,参加由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打造的“与艺术面对面”活动。

剧中吕丽萍饰演了一位“时尚女魔头”似的学霸老妇人,犀利毒舌、金句不断,总能在幽默的“怼”话中,折射出生活万象,引领人们思考人生。

2016年岁末,北演打造出话剧《独自温暖》,这一颇具独到视角的作品由王延松导演,冯丽(皮皮)编剧,吕丽萍领衔主演,该剧接连在北京、上海成功演出。

2017年,《独自温暖》2.0版完美回归,开启全国巡演。其中,北京站7月28日-30日在首都剧场的演出,受邀参加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建院65周年纪念演出、2017首都剧场精品剧目邀请展演,并入选2017首届老舍国际戏剧节展演剧目、2017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演出剧目。

此番复排中,团队对舞美、音乐、剧本等进行了一轮又一轮的打磨,演员之间的默契也达到了较高的水平。吕丽萍坦言:“我们经过了23天的复排,大家都下了很大的功夫。我们真的是为了观众。观众需要好的作品,作为演员,你必须演好戏。”她特别强调:“一部好的作品,不是靠钱来衡量的。现场观众起立鼓掌,为之心动,这是最重要的。”

近两年,吕丽萍始终将工作重心放在《独自温暖》这部话剧的演出上。剧中她饰演了一位顶着一头奶奶灰的时髦老太太,性格乖戾但心地善良。看过该剧的观众说,吕丽萍既演出了《编辑部的故事》里戈玲的犀利刻薄,也有《激情燃烧的岁月》里褚琴的率真可爱。

剧中,吕丽萍饰演的饱读诗书的学霸老妇人,面对儿子、孙女、司机总能冒出金句神点评,在“冷嘲热讽”中关心着他们的生活。

“老妇人这个角色经常说反话,这点很独特,非常吸引我。当初看《编辑部的故事》剧本时的那种瞬间,我在读《独自温暖》剧本时又找到了,感谢编剧冯丽独特的幽默感。”吕丽萍坦言自己能一路将《独自温暖》演下去,也是因为“接地气”,“剧本很打动人,它写了当下人们特别关心的中老年生活形态问题,基本上55岁以上的人,每个人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而且剧中老妇人和儿子、孙女、司机等不同人之间的故事,“把各种可能遇到的问题都展现出来了,不敢说开药方,有什么解决之道,但是能让观众看看这样一个人是怎么生活的,也许会有所启发。”(完)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