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在90年代初的纽约开间摄影艺廊,并不是件主流事?

2017-07-28 10:14:53    YT新媒体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摄影 | 在90年代初的纽约开间摄影艺廊,并不是件主流事?

作为一种和绘画、雕塑相比

要“年轻”许多的表达形式

摄影能否和其他艺术媒介具有同等价值?

2017年9月8日-10日,亚太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影像艺术博览会PHOTOFAIRS | Shanghai 影像上海艺术博览会将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来自不同国家城市的摄影师、藏家将齐聚上海,分享他们对摄影的理解和全新认知。 博览会开幕前,YT将携手PHOTOFAIRS | Shanghai,独家对话来自世界各地的摄影藏家与创作者,听他们讲述各自城市的摄影故事。



Vol.1 摄影收藏兴起之地

——90年代的纽约

90年代初,摄影收藏还没有进入公众视野。哪怕是在世界的艺术中心纽约,人们也无法消除疑虑:作为一种和绘画、雕塑相比要“年轻”许多的表达形式,摄影能否和其他艺术媒介具有同等价值?在这样的环境下,Robert Mann依然决定在纽约创立了一间专注于摄影艺术的画廊。

YT独家对话画廊主Robert Mann



YT:从何时、出于什么样的机缘开始了影像收藏?又是从何时、出于什么样的机缘决定开一家专注于摄影作品的画廊?

RM:我从1977年开始从事与艺术相关的工作,也是从这时开始的摄影收藏。我最早作为摄影交易人,为居住工作在华盛顿特区的Harry Lunn工作(编注:Harry Lunn是建立美国摄影收藏市场最重要的人物之一)。Lunn代理了很多令人难以置信的摄影艺术家,他的摄影收藏也非常惊人。在这样的环境里很难抵挡住摄影的诱惑,开始摄影收藏可以说是件无法避免的事情。



▲ 曾就职于美国中央情报局的Harry Lunn不仅是一个著名的艺术商人,更被誉为“纯艺术摄影市场”的创立者

和Lunn共事了六年后,我又在纽约的LIGHT画廊做了两年总监。到1983年,在通过和很多走当代、走传统路线的艺术家合作之后,我获得了大量经验和关于摄影、艺术市场历史的知识,于是开始了自己的生意。



▲ Robert Mann画廊今夏的展览“I Scream You Scream”和美国的冰淇淋文化有关,展览题目也呼应着英文”Ice Cream“

YT:你还记得Robert Mann画廊的开幕展吗?是哪位艺术家?在画廊网页上我还看到了与NASA有关的太空摄影展,在90年代初这个主题展览一定引起了不少关注。

RM:1992年我在自己的画廊空间做了第一个面向公众的展览,展出的艺术家是Aaron Siskind。从1983年起我就开始和Siskind合作,把他作为首展艺术家真是再合适不过了——在我看来,他是一个真实地在用摄影进行表达的抽象表现主义者,又是当时最重要、却时常会被公众忽略的创作者之一。





第二个展览关于NASA的摄影,能够去展示这些从NASA原始胶片和幻灯片而来的大画幅染印作品(large format dye transfer prints)可以说是机会难得。这是当时唯一与NASA胶片库发生紧密联系的展览。



▲ 在Robert Mann画廊的官网上依然可以看到有关这次展览的记录

YT:你是如何选择合作的摄影师的?怎样的创作者最吸引你?

RM:我相信,在我代理的艺术家和我的收藏都存在着某种共性。换句话说,每个创作者的不同风格都能相互补充、彼此协作,为画廊带来更广阔的艺术声音。当然除了艺术作品本身之外,我和我的工作人员也需要和艺术家们共同合作。每个代理关系都是一种合作;在我看来,与艺术家融洽相处和对他们的创作充满激情同样重要。我们收藏涉及的艺术家非常多样,所以我也很喜欢艺术表达的不同方面。



▲ 2015年底,Robert Mann画廊展出Holly Andres的摄影作品River Road: Milepost 13, 201528 x 24 inches

edition of 3Archival pigment print



▲ 2015年12月到2016年一月,Robert Mann画廊展出Richard Flinkelstein的摄影作品The Man Who Wasn't There, 2014 18 x 21.5 inches,32 x 38 inches archival pigment print



▲ 2016年5月到7月,Robert Mann画廊展出Chip Hooper的摄影作品 Evening Clouds, Pacific Ocean, 2012,20 x 24 inches (edition of 25),26 x 32 inches (edition of 10),44.25 x 56 inches (edition of 5)silver print

YT:画廊开业以来最令你难忘的一次展览是?

RM:在过去的25年里,我们举办了很多令人印象深刻的重要展览。其中令我记忆最深的是2003年为艺术家Aaron Siskind举办的百年庆典。我们画廊与13家国际博物馆联合举办了这次展览,并一起出版发行了具有开创性的专著。这本书大受好评,成为当年的年度最佳摄影书籍之一。



▲ 2003年Robert Mann画廊展出的Aaron Siskind的创作 Chicago (Lithuanian Shoemaker), 1953 5 x 7 inches vintage silver print

YT:90年代初纽约的摄影圈是什么样的?人们对摄影收藏的态度如何?

RM:纽约90年代早期的摄影世界和今天相比要更加集中、浓缩。专门做摄影展览和销售的画廊少,购买摄影作品的藏家——不管他们是只收藏摄影,还是连同摄影也收藏其他艺术,人数也要比今天少。

今天,纯艺术摄影被广泛的作为一种可以被收藏的艺术形式被人们所接受。博物馆和当代艺术藏家们纷纷把摄影作品收入囊中,很多当代艺术画廊也将摄影师们加入到了他们的项目当中。过往人们对于摄影能否和其他艺术媒介具有同等价值颇为担忧,但今天这种担忧似乎已经没有了。越来越多的收藏家开始热衷于寻找伟大的摄影作品,不管它是具有历史价值、还是经典风格的作品,亦或是来自活跃于当代的新生代艺术家的创作。



▲ Robert Frank是20世纪最著名的摄影大师之一,也是Robert Mann画廊代理的艺术家之一 London, 1951, 11 x 14 inches, silver print

YT:从90年代后期数码摄影迅速在全球各地普及,从“胶片”到“数码”的变革对摄影收藏带来了哪些影响?就个人而言,你更喜欢胶片还是数码作品?

RM:以Photoshop的发明为例,当下的艺术家们能够通过不同途径来操控、改变自己想要呈现的画面,这对摄影本身来说意义深远。与此同时,数码印刷技术的进步也为摄影收藏带来了巨大影响。现在,实现色彩色调都相当准确的印刷已不再是幻想,收藏家们也不用像以前那样担心这些颜色会随着时间和环境的改变而变淡变糊。数码打印也好、暗房冲印也好,我对技术的应用没有特别偏好,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艺术家能够找到进行表达的最佳方式。

YT:在过去近30年的时间里,作为一个藏家,你个人对摄影的偏好和关注点发生了哪些变化?而作为一个画廊主,你觉得大众对摄影的品味或者说偏好发生了什么变化?

RM:我的收藏主要受我代理和展览的艺术家的影响。之于公众的品味,似乎正在随着进行摄影收藏人数的增多,而持续拓宽着。当然,也有越来越多的藏家在寻找摄影发展历程中标志性人物的创作,这些作品越来越难找、价格也越来越高。整体来看,存在着专门聚焦在历史作品和特定主题的藏家,也有正在从年轻创作者身上获取灵感的藏家。



▲ Wijnanda Deroo(Robert Mann画廊代理的艺术家)的摄影作品 The River Room, Riverbank State Park, 145th Street, 2009



▲ Wijnanda Deroo(Robert Mann画廊代理的艺术家)的摄影作品 Adler Hotel with Piano, Sharon Springs, 2005

YT:进行了那么多年的摄影收藏,你觉得摄影收藏最大的魅力在哪里?

RM:也许摄影收藏最大的吸引力就在于,和其他艺术媒介相比它提供了非常多不同方式的收藏可能。当然从经济角度出发,一级和二级市场中的摄影作品价值都在上升,这也让摄影收藏作为一种好的投资方式,吸引力大增。

但如果是从美学角度出发,你会发现摄影提供了如此多不同方向的收藏可能,不论你想收藏历史的、经典的、成熟的当代艺术家作品、还是年轻的正处在上升期的艺术家作品(都是可能的)。有藏家专门购买时尚摄影作品,有些则更喜欢风景或静物。还有一些藏家专门致力于某些特别的主题,例如手的摄影、人眼睛的特写等等。没有任何其他艺术媒介能够提供如此多特定的收藏机会。

YT:除了自己的画廊,平时你在纽约还会去哪里看与摄影相关的展览和作品?

RM:我会尽可能常去纽约三家最重要的博物馆:MoMA、大都会和惠特尼美术馆看摄影展。我也会去拜访我同行的画廊,时刻关注与摄影项目、展览有关的出版物,当然还有网络上的文章和反馈。



▲ 此次Robert Mann也会将Harry Callahan的作品带到上海 Eleanor, Chicago, 1956,Silver print,10 x 8 inches



▲ Cig Harvey(Robert Mann画廊代理的艺术家)的摄影作品 The Diner, Self Portrait, Miami, Florida, 2005 from the series You Look At Me Like An Emergency

在PHOTOFAIRS | Shanghai期间,Robert Mann将会来到上海,在现场的『洞见』(Insights) 版块与观众分享其画廊代理艺术家的创作,和更多有关纽约摄影世界的故事。

编辑✎吴小霜

图片源于✎网络


关键词:摄影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