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战狼2》暑期档终于出现爆款

2017-07-31 09:47:42    北京娱乐信报  参与评论()人

在《悟空传》没有掀起想象中的票房热潮后,暑期档一直显露出丝丝疲态。好在上周出现的《战狼2》上映四天斩获近10亿元票房,被期待有望最终迈过20亿元大关。这部影片终于让暑期档出现了国产爆款。究其原因,就是在上一部的良好基础下,这部续作成功在各方面实现了升级,也为国产重工业电影打造了一个不错的标杆。

中国需要这种工业电影

姜子谦

评分:★★★★★

《速度与激情8》等电影在中国豪取数十亿票房后,业界就开始呼吁,中国如果想提振自己的票房市场,就必须主攻重工业电影。但这句话背后,却是古装商业大片当道,但质量在每况愈下所引发的焦虑。好在这个时候,《战狼2》终于出现了。

相比于第一部,此次《战狼2》做到了一次非常全面的升级,大致来说,集中在几方面。首先是动作场景,其实功夫电影一直是中国人的强项,但在成龙、李连杰、甄子丹之后,似乎国产电影又开始面临一个人才断档期,所以这时候吴京的出现可以弥补这一空白。

此次影片中,6分钟的水下打斗长镜头场景,无论新意还是场面调度上,都给动作电影带来新的经典案例,上一次在水里打斗让人印象深刻的动作电影,应该还是成龙的《警察故事4:简单任务》。此外,便利店内短兵相接的室内打斗戏,又充分展现了吴京在动作方面基础的深厚。虽然影片中的爆破场景不能说超越好莱坞,但在国产电影中绝对已走在行业前列。

动作电影中,动作戏和特效戏肯定是标配因素。但更重要的,还是影片中主角人物性格的塑造。这一点上,《战狼2》可以说真正做到了又一次升级。在《战狼》第一部中,吴京为了不让冷锋这个人物陷入主旋律题材的窠臼,将这个角色的性格设定为“不羁、叛逆”的反英雄。

但因场景、剧情等因素所限,这种人物性格却没有依靠太多镜头语言表现,更多只是依靠文戏时吴京有些夸张的台词和表演,这难免还是会让这个角色陷入另一种符号化,最后效果就是冷锋并没有成为让人印象深刻的角色。而到了第二部,这种性格塑造才得到真正升级,最直接表现是,冷锋在剧中浮夸的表情和套路的台词明显变少。

按照剧情,经历了三年牢狱生活,再加上女友龙小云的失踪,冷锋在性格上有了成长。外在表现是内敛了不少,不过依然还有那颗不羁的心。此次的塑造多以画面为主,比如一脚踢飞强拆的恶霸和面对黑小子偷钱老板商店里酒时的微笑默许,两处场景不需要太多言语,反而更能将性格特征映入观众的心,这才是这一部里冷锋塑造最为成功的地方。

除上述几点之外,这部影片最难得的地方,就是作为主旋律电影,是目前为数不多能让观众观看时产生民族自豪感而又不尴尬的电影。很多电影观众早已习惯了美国个人英雄拯救地球的故事,面对中国英雄,往往会因为过于单调的“高大上”形象,对其有些不太信服。所以,这次冷锋的出现,中国英雄终于展现了一次魅力,也能让观众热血澎湃一回。当影片最后护照配一段文字的画面出现时,影院出现了观众自发性鼓掌,这在近几年国产电影作品里,也是十分少见。

当然,任何电影也不可能做到完美,只是作为一部续集电影、一部主旋律影片,吴京执导的《战狼2》已经做到了时下最好。而且这部电影也给市场传递出一种信心,中国并不是拍不出好的重工业电影,只是需要专业、敬业的创作团队。

划时代的国产商业片

猫人

评分:★★★★★

在近十年来中国电影市场的高歌猛进中,若要找出一部称得上划时代的电影,那么我会选择《战狼2》。在中国电影走入重工业的时代里,《战狼2》是第一部将“电影重工业”、个人英雄主义、集体主义精神与爱国情怀完美融为一体的商业化主旋律电影。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战狼2》将成为国产电影“重工业”的标杆,它还改写了国产电影商业片的格局和主旋律电影在观众心中的地位。

“电影重工业”“商业片”和“主旋律影片”是中国电影界颇具争议性的三个概念。“电影重工业”概念的流行,正将国产电影推向一个为电影视效主宰、故事情节弱化的发展阶段,电影商业化浪潮让“商业片”蒙上了迎合受众的色彩,而“主旋律影片”则在观众对其内容“假大空”的偏见中叫好不叫座。《战狼2》却改写了这三者的行业标准。

吴京在《战狼2》中炸毁了足足100辆汽车和坦克,观众见到的爆炸场景、飙车场景可以用“目不暇接”来形容。蔚蓝大海上的中国军舰、快速冲撞进建筑的越野车和真实的坦克,令人宛若走入真实的战场。然而,为《战狼2》打底的却是一个结结实实、有根有据的电影故事:非洲某国家因暴发恶性传染病而发生叛乱,哪一方拿到了治愈疾病的疫苗,哪一方便将掌控国家政权。支援当地的中国医学专家成了叛军追杀的对象。因犯错而丢了军籍的特种部队士兵冷锋本可以安全撤离,但他不愿在同胞身陷囹圄时转身而去,单枪匹马深入非洲国家腹地,展开了一场轰轰烈烈的绝地营救。

国产“商业片”已经沦陷在了搞笑喜剧片和青春怀旧片的浪潮中。拿“商业片”谈思想内涵和对社会人心的影响力,仿佛颇有“脱离社会”之嫌。但《战狼2》却是反其道而行之。电影自始至终都让观众沉浸在一股复杂而强烈的爱国主义激情中。这份激情来自对中国军舰的远景镜头,来自非洲国家动乱景象的恐怖感,也来自中国军队和外交人员在撤侨时表现出的素养。

没有对比就没有对世界的发言权,《战狼2》将对比二字做到极致,令人忍不住在电影院里发出感慨:我们不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里,我们只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里。影片中的爱国情怀对普通人能有什么样的触动?于谦在片中扮演的在非洲做生意的中国小商人,由自私自利到顾全大局的思想转变最能赢得普通人的共鸣。

“主旋律影片”总是让观众有个先入为主的印象:假大空。《战狼2》彻底改写了主旋律电影的姿态。一部满载爱国主义情怀的主旋律电影,却将好莱坞电影里个人英雄主义套路和集体主义精神结合得恰到好处。吴京扮演的冷锋是单枪匹马的中国英雄,他一路以过人的格斗功力和大智大勇营救同胞,舍己为人;冷锋这位孤胆英雄的动人事迹赢得了观众的心。和好莱坞电影比起来,中国英雄从形象到动作戏都毫不逊色;影片借冷锋传达的人道主义精神,更是比很多好莱坞电影更胜一筹。一部主旋律电影润物细无声地打动了观众。

关键词:战狼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