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假如十九世纪艺术家们会玩朋友圈

2017-08-04 14:52:40    新浪尚品  参与评论()人

导语: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一只耳”梵高去天国斗地主留下后印象派供世人开发开阔式思维后,立体派,野兽派,超现实主义派等从中应声冒出。

今天就展示以毕加索为中心,“干儿子”达利,“干爹”马蒂斯为半径,“吃瓜群众”超现实主义画家胡安 ·米罗雷尼·马格丽特,抨击达利暴躁的超现实主义创始人诗人布勒东,以及被达利抢了老婆同为超现实主义诗人艾吕雅这几个艺术家的“朋友圈”

(关系网)

1904年春天,留着翘辫胡的达利,敲锣打鼓的出生了。来到这个世界后的达利,自打记事起,每天都在琢磨如何让自己与众不同。

7岁时他就盯上了毕加索,说自己跟毕加索一样,结果无人睬理,还被嘲笑。毕竟你一无所有就凭空蹭明星热点是不太现实的。于是,达利整装待发,开始了他“坚决要红,先蹭热点”的道路。

结果还没毕业,达利觉得,自己是天才,学校配不上我!在学校进行起义活动,于是学校对他说:出门右拐打车走好不送。达利因此就退学了。

但是此刻此刻的达利说:

出门右拐之后,达利立刻打车开启了认干爹之旅。

达利这个愣头小子结果遇到了自己的贵人——胡安 ·米罗。

胡安 ·米罗同为西班牙画家,是和毕加索齐名的20世纪超现实主义绘画大师,很早就发现达利有绘画天赋,就跟毕加索说:这小子不错哦。这件事教育我们,有能力很重要,有人提携更重要。若不是米罗当初引荐,毕加索也不会认得达利是哪个。

追星派达利这次与毕加索会面之后立刻搬到了巴黎,1929年,他第一次向世人展示了“达利式超现实主义”那年11月,艺术界第一次将25岁达利和已成为大师的毕加索相提并论。

天才之间的角逐,从来都是各不相让的。上一秒还在追星大声喊爹的达利,转脸就自成一派了。20年代末尾,达利和毕加索同时用夸张的曲线勾勒形体轮廓,像画橡皮泥一样的塑造人体结构,并且还描绘成了石头质感。难道这就是缘分天注定?

也完成作品的达利的朋友圈是这个样子的:

至此俩人就互相看不顺眼了,想抓头发互殴再相互吐口水,but大家毕竟是艺术家,都是一个圈子里混的,能比画画就不吵吵。于是二人就开始了画作之间的较量。

即便对彼此已经白眼翻上天,但为了互蹭热点,还是面心不合的联合办展几次。看,大师之间也如此,做人就要能屈能伸。 励志到让我们含着感动的热泪鼓掌。

而达利早年间认的“干爹”毕加索,在大师的光环背后,其实是个绝世渣男!

相反,达利则是个绝世痴情男,不惜为了挚爱的女人加拉和亲爹断交。

达利和加拉的结婚照

达利更是以加拉为缪斯做了一系列伟大的著作。but,童话是美好的,而现实只有撒不完的狗血。达利的加拉就是一个app----共享单(老)车(婆)。达利的视财如命,其实是为了给挚爱的加拉花天酒地,眷养男宠。诸位,是不是又相信爱情了?

说回达利和毕加索这两个男人,终于他们之间的斗争在1958年达到了高峰。俩人同时效仿致敬了西班牙的一代宗师委拉斯凯兹,长眠于土的委拉斯凯兹知道后世大师为了模仿和创新他的画作争的头破血流,估计能笑醒。

解释一下委拉斯凯兹的《宫娥》这幅画,为什么超级有名呢?

委拉斯凯兹 17世纪 《宫娥》

因为他完全是一个皇帝视角,就是说,他画的是从皇帝眼中看到的景象,而且画中都是男女搭配的人物关系,主要突出了中间的大公主,那这幅图只是有名在视角吗?

不不不,而是委拉斯凯兹把自己也画进去了,试问,17,18世纪有哪位宫廷画师,把自己也画到皇家画里,这简直是一次超级重大创新的画作啊。毕加索和达利等一众只追求自己与众不同的画家,饭都顾不上吃了,开始竞争模仿创作。毕加索和达利在这个时候也进入了白热化的角逐,要不是彼此坐火车太费劲,放现在,打着“飞的”就来互相扇耳光了。

至此白热化之后,达利和毕加索互相相爱相杀伴随了彼此一生,俩人后期都崇拜中国的山水画,达利更是画了8副毛主席的水墨画,而毛主席也是达利一生唯一画过的政治人物,他也是毛爷爷的忠实粉丝呢!

达利《毛泽东》

有人说毕加索为自己树立的强大的敌人,可如果不是达利一如既往的与毕加索一争高下,怎么会有那么多更精彩的作品呈现于世人呢。

大师之间的争执永远不寂寞,接下来就来聊聊另一位大师安德烈布勒东和达利朋友圈里那些事儿。

安德烈·布勒东是超现实主义创始人之一,厉害的很,一言不合就写诗。之前对达利赞赏有加,没事就点点赞,蹭蹭热度啥的。发现达利对他对热情一般,天天跟毕加索互相翻白眼。于是,官方发文,布勒东忍不了达利对国家遭难根本不理睬,三番五次发言批判达利,更是跑到人家画展下面要强拆。

最后的最后,集齐超现实主义的大本营所有人共同决定,把达利清除出超现实主义队伍里,而达利当众一件件脱完衣服,裸着就走了。不得不吐槽一下他们,这就是没有规划好自己的营销模式,反倒被对方蹭了一波热度。

达利这边不停的造作,毕加索也没停下,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其实毕加索也有个“干爹”,那就是亨利·马蒂斯

亨利·马蒂斯是法国著名画家,雕塑家,版画家,野兽派创始人和主要代表人物。毕加索一路哭着喊着在追捧我们小马哥。马蒂斯的色彩,在当代真的是无人能敌,更天才的是,21岁偶感病,在医院无聊画画才开始了艺术家的生涯,所以大师人物设定就是,无论在做哪个支线任务,都能打开主线成就。而我们绝大多数人则一直在新手村打野。

缘分真的是妙不可言,马蒂斯的野兽派是被一位记者一句形容他的作品的话:“多那太罗被关在了野兽笼中!”(多那太罗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杰出雕塑家)继而成立了野兽派。

马蒂斯作品

无巧不成书,毕加索的立体派,也正是马蒂斯一句话发现的,马蒂斯这么表达的:“第二天早晨,我走进他的画室,看到地上扔满画布,每张画布上都画着同样的内容:一副女人的面孔,上面只有一只眼睛,长长的鼻子一直伸进嘴里,肩上 披散着一蓬头发。立体派就这样诞生了。”讲到这里你们是不是以为马蒂斯在欣赏毕加索,然而并不是。

感情方面马蒂斯和渣男毕加索不一样,十分专一,这一点和达利很像,只是一不小心恋上了修女,然后与之相伴后半生。他们在普罗旺斯小教堂相遇,马蒂斯为她的修道院建造了明亮的彩色玻璃窗。这让毕加索可是抓住了机会。一路小跑,叉着腰跑到人家那里开始冷嘲热讽。

平凡人可能永远都不了解大师之间的互相欣(炒)赏(作),就在大家都以为他俩也要扯头发互相扇耳光的时候,有个不怕死的记者问毕加索,如果你重新开始画画,你会怎么画?毕加索说:我会像马蒂斯那样画!记者说:马蒂斯的回答是像毕加索一样画!难道这都不是爱?

无巧不成书,犹如达利和毕加索一样,马蒂斯和毕加索也互相珍藏了彼此的画作,正当感动想要微笑抹泪的时候,突然发现他们收藏彼此的画作都是同等大小,而且都不收藏彼此的精品画作,就收藏普通的,来证明彼此平庸。听说毕加索在马蒂斯的画上练飞镖。也不知道有没有中十环。

毕加索收藏马蒂斯的作品《玛格丽特肖像》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