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放下你的美颜相机,法国艺术家告诉你自拍的最高境界

2017-08-10 09:50:34    YT新媒体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放下你的美颜相机,法国艺术家告诉你自拍的最高境界

真实的生活

不是精心打扮、衣冠楚楚的样子

而是体现在疲惫、脆弱与失意的时候

爱自拍的你,相信每回都会把自己修得美美的吧?但是有一位艺术家,他镜头里的自己却完全画风清奇、与众不同——要么是这样的:



▲ Pierrick Sorin - Humble me

或者是这样的:



▲ Pierrick Sorin at Galerie Albert Benamou, Paris

甚至是这样的:



▲ 皮耶里克·索朗 - 69款体位,2017,艾米李画廊

他就是法国当代影像艺术大师皮耶里克·索朗(Pierrick Sorin)。提到影像艺术,人们常常会想起摄影、电影等形式,但是这对于他来说,却有着不一样的定义。



1960年,皮耶里克·索朗出生于法国南特,他深受巴斯特·基顿(Buster Keaton)与乔治·梅里爱(Georges Méliès)的影响,进入南特高等艺术学院(l'École des Beaux-Arts de Nantes)学习,并开始了他的影像艺术之路。起初,他曾尝试了漫画、摄影和动画,但是他对于动态艺术的追求很快就让他走进了视频创作的领域。



▲ 乔治·梅里爱 -《月球之旅》, 1902(左)与皮耶里克·索朗的作品(右)

既是“导演”又是“演员”的他专注于拍摄、记录自己,还有自己所表现的虚构人物。在他的影像作品中,我们能够发现很多经典的喜剧成分,这使得观众能够更好地接受。然而,他的作品也具有讽刺的元素,以表达对人类、对艺术以及对艺术创作的思考。



▲ 皮耶里克·索朗 - 法国魔术师(局部),综合材料和全息投影,2016,艾米李画廊

他以夏尔-埃米尔·雷诺(Charles-Émile Reynaud)的光学影戏机(Théâtre Optique)为灵感基础和原型,创造了属于他的“光学剧场”装置。他利用全息影像技术,将现代科技与传统工艺结合,使我们能够在独特的装置中看到真实记录下的立体影像。同时,作为一位歌剧作品编导及舞台设计师,他与巴黎歌剧院、巴黎夏特雷剧院及意大利斯卡拉歌剧院合作,并将他的影像风格融入其中。



▲ 143 positions érotiques / Pierrick Sorin,2000,艾米李画廊

2017年8月5日,皮耶里克·索朗(Pierrick Sorin)小型回顾展《充实的人生 1992 - 2017》在位于北京的艾米李画廊开幕。这次在中国,他将呈现他在这段时期内最具代表性的作品。



▲ 皮耶里克·索朗 - 水中嬉戏,全息投影装置,2010,艾米李画廊

十年前,索朗在街头偶遇全息投影的装置,这才让他开始把这项技术应用到艺术创作当中。“在那之前,我甚至都不知道早就已经有了这样的技术。”



▲ 皮耶里克·索朗在接受 YT 新媒体的采访,艾米李画廊

而追溯到上个世纪,影像艺术创作是非常困难的。“在最早开始进行影像创作的时候,我们艺术家还没有能够录制视频的摄像机,只有那些非常专业的人士才能用到它们。而我只能用普通的相机进行创作。因为那时候没有电子屏幕,我们不知道镜头里的自己是什么样子,没法很好地控制,只能根据想象来操作。”

“那实在是太困难太复杂了,只有那些非常非常想要干这一行的人才能坚持下去,这也就是为什么我成了最早一批影像艺术家之一。”



▲ 皮耶里克·索朗 - 丢失钥匙的男人,影像装置,1999,艾米李画廊

在体验《背后有一副好画》(La belle peinture est derrière nous)时,将脸靠近管道,可以看见自己在管道一侧,艺术家在管道另一侧并说:“不好意思,你挡着我看画了。”现场展出的许多作品,都让观众能够看到自己。除此之外,还有各种全息影像装置上的镜面,观众如若想要仔细观看,必将看到自己的脸。此类作品皆表现出一种强烈的互动性。



▲ 观众在体验《背后有一幅好画》,艾米李画廊

这并非偶然,而是艺术家有意为之。对此,索朗说道:“这实际上是一个很哲学、很复杂的事情。我想要观众在看我的作品时能够看到自己,由此可以将思考放到自己身上,放到自己所存在的世界,以一种主观的角度看世界,而不是被客观的存在而牵制。”



▲ 皮耶里克·索朗的很多作品都添加了“镜子”的元素,呈现影像与现实结合的效果

本次展览中最引人瞩目的作品,就是最早创作于1994年的大型影像装置《非常充实的人生》(Une vie bien remplie)。此件作品由大型投影和十余个小型屏幕组成,同时放映着索朗自己忙碌窘迫的生活片段——奔波、找东西、带孩子。



▲ 皮耶里克·索朗 - 非常充实的人生,影像装置,1994,艾米李画廊

而最有特点的地方在于,所有动作都是以一种重复加速播放的效果呈现,给观众带来滑稽而幽默的感受。



▲ 皮耶里克·索朗 - 非常充实的人生,影像装置,1994,艾米李画廊

显然,这“充实的人生”充满了各种各样的“不完美”,可以说完全是记录下了艺术家自己“可笑”的一面。显然,大部分普通人在自拍、记录自己生活时都想要“美美的”,更别提让自己的“丑态”公之于众了。皮耶里克·索朗在这一点上可以说是完全不走寻常路。



▲ 皮耶里克·索朗 - 非常充实的人生,影像装置,1994,艾米李画廊

为什么要“背道而驰”?他说:“我想要我的作品更加真实。而真实的生活,不是人们精心打扮、衣冠楚楚的样子,而是体现在疲惫、脆弱、失意的时候。所以这些滑稽可笑的模样,才更加自然、贴近现实。”



▲ 皮耶里克·索朗 - 非常充实的人生,影像装置,1994,艾米李画廊

这种表现方式也存在于他很多其他的作品当中。例如《丢失钥匙的男人》(L'homme qui a perdu sa clé)中,艺术家通过动作、表情特写影像的快速交替,生动地呈现出一种窘迫和无助,能够引起观看者强烈的共鸣。



▲ 皮耶里克·索朗 - 丢失钥匙的男人,影像装置,1999,艾米李画廊

而另一方面,很多艺术家都会在作品中创造一个超现实的美丽世界,以此逃离现实的种种不满,但是索朗却没有这么做。面对这个问题,索朗的回答充满了法式幽默。他优雅地从口袋里拿出一件物品,说:“这样,也许很美。”随后他又换了种方式——优雅地把东西掏出来后却没拿稳,一个趔趄还是没接住——他说:“这样,就更美了。”在他看来,“美”并不是一个客观的表象,而是主观的感受。人们可以从他的表演中获得快乐,那这就是美的。



▲ 观众在欣赏3D影像投影作品《重感冒者的幻觉》,艾米李画廊

尽管他的一些作品是在展现生活中的不完美,但索朗其实也是一个有些完美主义的人。在布展期间,他也是经常废寝忘食,力求整个展览能臻于完善。



▲ 皮耶里克·索朗正在布展,艾米李画廊

“我喜欢展现这些不完美,但我更想要以一种尽可能完美的方式去展现,”索朗说,“不过我还是觉得可以留下一些小缺陷。比如这个架子有些松动,灯泡可能脆弱易碎,但是如果一切都太完美无瑕的话,那就显得有些冰冷无情了。”



▲ 皮耶里克·索朗正在布展,艾米李画廊

索朗同时也是个很爱较真的人。为了画好《背后有一幅好画》里的那幅画,他花了整整三天,指甲都被颜料染了色,但他还是说:“我不会画画,画得太糟了。”



▲ 皮耶里克·索朗 - 背后有一幅好画(局部),影像装置,1989



▲ 皮耶里克·索朗 - 背后有一幅好画(局部),影像装置,1989

皮耶里克·索朗的影像艺术作品精致而又有趣,滑稽且不乏深意,并充满了参与性与现场感,相信置身其中的你一定会获得不一样的感官体验。

皮耶里克·索朗 Pierrick Sorin

—— 充实的人生 1992 - 2017 ——

展期:2017年8月5日 ~ 9月17日

地点:艾米李画廊

编辑✎YT编辑

图片鸣谢✎艾米李画廊


关键词:自拍摄影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