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5亿元诺德勒赝品案又掀风波 罗斯科焦点伪作现大展

2017-08-10 14:43:17  雅昌艺术网    参与评论()人

钱培琛仿造的罗斯科作品。这是诺德勒画廊出售的众多抽象表现主义伪作中的一幅。图片:Courtesy of Luke Nikas / the Winterhur Museum

原标题:这个关于假画的大展:有诺德勒世纪大案中的“罗斯科“,还有伪作的伪作……

近几年中最大的艺术造假丑闻中的一件焦点作品在今年夏天于美术馆和公众见面。美国特拉华州的Winterhur博物馆近期举办了名为“审判中的珍宝“(Treasures On Trial)的展览,在一群伪造的艺术作品中就有一幅通过现已关门的纽约诺德勒画廊(Knoedler Gallery)出售的造假马克·罗斯科(Mark Rothko)作品。

展览共呈现了超过40件伪造的物件,其中包括一幅售价达20万美元的棒球手套——很明显它的主人并不是洋基队的传奇人物Babe Ruth;一个假爱马仕皮包,它的主人直到在送回店里进行皮具清理时才发现它的真伪;另外还有“香奈儿“羊毛套装,衣服边缘用醋酸纤维代替了真丝。

这批展品中最出名的莫过于罗斯科的仿作,诺德勒画廊在1994-2011年期间售出的31幅伪作中的其中一幅也出现在了展览上。这批“罗斯科“作品很多都被一些有名的藏家以至少几十万美元的价格收购,不过这些作品背后真正的“艺术家”是一位生活在纽约Queens区的中国移民钱培琛。

John Myatt模仿梵高的《Oleanders》(2012)。图片:Courtesy of Washington Green Fine Art

这幅假的罗斯科作品这次能够参展,也多亏了前诺德勒画廊的主席兼董事Ann Freedman的律师Luke Nikas。画廊和Freedman都坚持他们对作品的真假丝毫不知情,而给诺德勒提供作品的长岛艺术经纪人Glafira Rosales则被要求向买了画的受害者们提供8100万美元的赔偿。

在这起造假官司仍在走法律程序时,其中一些伪造的作品便挂在了Nikas的办公室。而且这些作品在办公室里看起来还不错:毕竟这些伪作还是很有说服力的,连专家都称之为“极为出色“的作品。

“它不仅是涉及了诺德勒画廊丑闻的作品,同时它也是Glafira Rosales带到该画廊的第一幅画,而Ann Freedman自己买下它,“本次展览的特约联合策展人、Art Fraud Insights的创办人Colette Loll对artnet新闻说。“这是本世纪最大的一起艺术造假案。坦白说,尽管有很多受害者并不愿意参与展览,但我们还是必须要选取一些代表。”

Loll希望这幅画能够具有一些教育功能,以帮助防止今后有更多的造假丑闻发生。不过,有些伪作在真实的案例中也并非那么容易辨别。展览中就有一对完全一样的Tiffany 灯,向公众展示了有时候伪作只能通过科学测试来鉴别(假的灯里含有的是锌而非铅。)

“这场展览的真正目的是向观众展示专家鉴定和科学分析(在艺术鉴别中)的角色,以及我们是如何将两件东西摆在一起,决定哪个真哪个假,“Loll这样解释道,“我们根本就不是在赞美造假者。”

Bill Koch拥有的一瓶伪造的1787年拉菲红酒的酒瓶。传说这瓶酒最先的主人是托马斯·杰弗逊。图片:Courtesy of CJ Walker Photography

百万富翁藏家Bill Koch就贡献了一件自己并没有那么值钱的藏品:一瓶出售给他时号称原属于托马斯·杰弗逊的1787年拉菲酒庄酒瓶。Koch在1988年买了这个伪造的古董,他也是被葡萄酒经纪人Hardy Rodenstock所骗的众多葡萄酒爱好者之一。2005年,Koch赢得了对Rodenstock的民事诉讼。

“就算是最权威的机构、经验最丰富的藏家也会上当,“Loll提到,“通常故事的中心都是有那么一个设骗局的人。”

展览还提醒着众人,有时候伪作可能永远都不会被鉴别出来。比如,著名造假者Elmyr de Hory据称伪造了上千幅画作,而他伪造的对象包括莫迪里阿尼、马蒂斯、毕加索和其他一些艺术家。这位造假者曾经说过,“如果我的作品在博物馆展出一定时间后,它就变成真的了。“

联合策展人Linda Eaton甚至还对媒体表示,她相信展览中有一幅画甚至是一幅伪作的再伪造:有人模仿了de Hory伪造的雷诺阿的油画。

Elmyr de Hory所伪造的莫迪里阿尼作品《一个女人肖像》(Portrait of a Woman),约1955年左右。Scott Richter and Pamela Richeter-Lenon 收藏。图片:Courtesy of the Winterthur Museum

然而,揭穿伪造的真相并不意味着让这件作品完全一文不值。有些著名的伪作在得到鉴别后,反而完全获得了自己应有的价值。Koch在2007年对《纽约客》表示:“我曾一直吹嘘自己拥有托马斯·杰弗逊的红酒瓶。现在我要炫耀的是我有一瓶伪造的托马斯·杰弗逊的红酒瓶。

“审判中的珍宝:鉴别伪作的艺术和科学“(Treasures on Trial: The Art and Science of Detecting Fakes)目前正在特拉华州Winterhur博物馆展出,展期至2018年1月7日。

来源:artnet

文:Sarah Cascone

译:Elaine,Juni Junran Jia

编:Cathy Fan

Sarah Cascone

关键词:赝品诺德勒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