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中国校园文学》第五届小作家杯、第三届教师文学作品征文终评揭晓

2017-08-21 09:48:10    中华网文化  参与评论()人

中国校园文学》1989年由教育部创刊,现为中国作家协会旗下唯一一本针对全国中小学生阅读和写作的国家级文学刊物,也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推荐的全国优秀少儿报刊。创刊伊始,便得到冰心等文艺界名家的关注和题词,先后推出曹文轩、高洪波、金波、沈石溪、秦文君、杨红樱等在校园内有广泛影响力的作家的作品。

对青少年而言,文学能潜移默化地助力其心智发育与成长。《全国校园文学研究“十二五”规划课题申报指南》因势利导地把“校园文学活动课程研究”确定为主要研究内容。为响应国家加强文化软实力建设的号召,满足文化产业大发展对创意文化的高层需求,激励广大青少年为实现中国梦而奋发努力,提升青少年的创造性思维和汉语表达能力,提高中国校园人才素质教育,普及大语文,兴盛校园文学,《中国校园文学》杂志充分践行自己的责任,于8月17日下午,在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召开了《中国校园文学》专家座谈会,十几位教育界、儿童文学界的著名作家、评论家、报刊社长总编济济一堂,共同研讨校园文学的创新与发展,并进行了《中国校园文学》小作家杯全国中小学生征文和教师文学作品征文的终评。

《中国校园文学》专家座谈会暨第五届小作家杯、第三届教师文学作品征文终评会现场

《中国校园文学》专家座谈会暨第五届小作家杯、第三届教师文学作品征文终评会现场

会议由作家出版社副总编辑、新任《中国校园文学》主编张亚丽主持。参加此次座谈会的有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高洪波;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金波、张之路、葛冰、童喜喜;《人民文学》副主编、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李东华;《中国教师报》总编辑雷振海;《中国高等教育》总编辑唐景莉;《儿童文学》副主编、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汪玥含;《中国教育报》家庭教育周刊主编杨咏梅;著名儿童文学批评家谭旭东;《东方少年》原副社长杨玉祥;《中国校园文学》原副主编王慧艳。

研讨会现场气氛热烈,与会嘉宾纷纷发言,就《中国校园文学》的创新与发展展开热烈讨论。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高洪波回顾了《中国校园文学》的权威性和历史性,回忆了当年由李铁映的老师韩作黎发起并得到李铁映热情支持进而创刊的历史。由教育部直属转为中国作家协会主管之后,《中国校园文学》成为中国作协下属唯一一个儿童文学品牌杂志。高洪波肯定了杂志社主办的小作家杯和教师文学作品征文评审严谨、公正,程序流程正规,并鼓励刊物筹办更好更具规模更严谨的大赛。对于如何搞好搞活杂志,高洪波建议编辑要认真对待每一篇来稿,提升内容品质,团结好作家和评论家队伍,争取把杂志办成实至名归的一流品牌。

儿童文学界老前辈金波言语谆谆,建议《中国校园文学》杂志要重视和加大宣传力度,同时着重关注语文教学改革,多发展文章被选入教材的新作家进入杂志的作者阵营,发掘和培养更多具有潜力的新锐作者。同时还要着重关注联络全国各大校园文学社团和中小学师生文学爱好者,知他们所想,知他们所需。

《中国校园文学》第五届小作家杯、第三届教师文学作品征文终评会评审团

《中国校园文学》第五届小作家杯、第三届教师文学作品征文终评会评审团

与会嘉宾充分肯定了《中国校园文学》作为国字头文学期刊的权威性和影响力,并追溯了与刊物的多年渊源和深厚感情。在今后进一步的品牌推广方面,高洪波、张之路、葛冰、雷振海、杨咏梅、童喜喜等嘉宾观点一致,建议杂志在保证内容质量的前提下,加大力度通过多个渠道多个平台及多种活动来加强宣传,让中国校园文学读写第一刊的知名度更大;张之路列举了国内几个已经取得较大影响力的青少年文学大奖赛,分享了成功经验,并建议杂志社从中借鉴;对于办权威大赛,让大赛助力大学自主招生,童喜喜、杨玉祥等也表赞同;雷振海则从语文教育改革方面,建议杂志社多注重学生文章的文学素养,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杨咏梅则建议利用杂志的权威性和稀缺性,搞权威文学大赛,引领家长,带动阅读,汪玥含对此也深为认同,建议杂志社多搞文学擂台赛,加强编读互动,增强读者的粘合性;在杂志封面、插画等方面,唐景莉、汪玥含、杨咏梅等也给出了诸多中肯建议。

《中国校园文学》第五届小作家杯、第三届教师文学作品征文活动启动以来,全国两千多所中小学的广大师生热情参与,踊跃投稿,产生了一批优秀征文,增强了学生、教师、杂志社、作家评委的多方互动。

据统计,第五届小作家杯全国中小学生征文共收到参赛稿件16万余篇,经过评委们公正公开公平的评审,共选出三等奖水准以上稿件62篇,其中特等奖3名,一等奖10名,二等奖15名,三等奖34名;第三届教师文学作品征文共收到参赛稿件3万余篇,共选出三等奖水准以上稿件30篇,其中特等奖2名,一等奖5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5名。另外两个征文还评选出优秀奖若干名。

以上获奖名单将刊于《中国校园文学》2017年第9期中学读本、小学读本,敬请关注!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