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你看到的这些“中国古迹”,竟然都是现代建筑?

2017-08-28 15:26:37    YT新媒体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你看到的这些“中国古迹”,竟然都是现代建筑

雷峰塔会倒下来,不是因为法海不懂爱

而且倒了也不怕,咱还可以再建一座!



到了旅游旺季,各大景点都是人山人海,尤其是各种名胜古迹。但事实上,有时候你看到的古迹其实有可能是现代工程!这些“现代古建筑”,有的以“假”乱真,隐藏得很好,让你丝毫没有察觉……



▲ 白瀑寺云雷阁

最近,位于北京门头沟的白瀑寺突然吸引了一众网友的目光。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上图这番景象了——初生的释迦摩尼被群龙环绕,场面甚是壮观,鲜艳的配色也让人睁不开眼。有人引经据典讲述其设计的含义,但也有人感觉这样的造型比较夸张。



▲ 白瀑寺



▲ 白瀑寺中的古塔为其仅剩的古迹

事实上,白瀑寺始建于辽代,最初的模样当然不是这样。而且到了现代,原本的建筑早已被毁得差不多,整个寺院仅留下覆钵式辽代古塔一座。2016年,白瀑寺重建工程竣工。虽然它仍是起源于古代,但如今人们所见的,却已经是现代的建筑。其实,这样“现代古建筑”的例子还有不少。



▲ 滕王阁

滕王高阁临江渚,佩玉鸣鸾罢歌舞

江西南昌的滕王阁作为江南三大名楼之一,它的命运可以说是最为坎坷。据记载在新中国以前,它曾历经重修和重建共28次之多,唐代5次、宋代1次、元代2次、明代7次、清代13次……被大火烧毁了一次又一次,而随着时代背景的不同,重建的规模和样式也不断变化。



▲ 滕王阁图,夏永,元代,Freer Gallery of Art



▲ 滕王阁图,仇英,明代

1926年,滕王阁最后一次被毁。由于时局动荡,一直没有机会重建。1942年,著名建筑师梁思成和其助手莫宗江在路过江西时,应邀绘制了《重建滕王阁计划草图》,其中包括彩色透视图一幅,平面、立面及断面图七幅。1985年,新的重建工程便在这份草图的基础上开始进行。



▲ 梁思成绘制的重建滕王阁草图



▲ 梁思成绘制的重建滕王阁草图

据当时的滕王阁重建工程总建筑设计师陈星文说,梁思成绘制的图纸是完全按纯木制结构设计的,而当时要建的确是一座钢筋混凝土的楼阁;而且不光是材质问题,考虑到现代高楼林立,为了更好地将新滕王阁与周围环境融合,设计师将原图纸的25米高改为了57.5米。

▲ 滕王阁

要知道,历史上的滕王阁规模最大时,也只是宋代的18米高。相比之下,1989年正式竣工的滕王阁显得十分高大。



▲ 1871年的黄鹤楼

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

同为江南三大名楼之一的黄鹤楼,在历史上同样也是屡建屡废,最后一座建于1868年,毁于1884年。而1957年,新建的长江大桥武昌引桥占据了黄鹤楼的旧址,后来在1981年武汉市政府决定将其重建时,只能在距旧址1千米处动工。



新黄鹤楼以最后同治年间的那一座为蓝本建造,高51.4米,比古楼高出近20米,同样也时钢筋混凝土结构,并且和滕王阁一样,里头都带电梯……很多游客对于看到这样现代化的“古建筑”表示遗憾,而也有人称“历史名楼”变成了“历史楼名”。



▲ 岳阳楼

昔闻洞庭水,今上岳阳楼

在这里就不得不提到湖南的岳阳楼了。它是江南三大名楼中唯一保存原貌的古建筑。尽管在历史上也遭到过毁坏,但我们如今看到的岳阳楼,确实是货真价实的古迹——这也难怪它看上去最小巧(高19米)。



▲ 陈玉垣、庄绳武,清嘉庆九年(1804)《巴陵县志》中的岳阳楼



▲ 日本江户时代池大雅《楼阁山水图》

不过还有很多古建筑,是在现代被拆除,后又重建的。其中著名的有北京的永定门。永定门是当年北京外城7座城门中最大的一座,始建于明嘉靖三十二年(1553年)。而后,为了改善周边交通状况,永定门于1957年被完全拆除。



▲ 1950年的永定门箭楼和城楼

不过永定门的位置极其特殊,它位于北京市的中轴线上。而这一点,也唤起了许多要求重建永定门的呼声。不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二十二条,“不可移动文物已经全部毁坏的,应当实施遗址保护,不得在原址重建。”但这里也考虑到了特殊情况——为了北京中轴线的完整性,永定门最终在2004年重建完成。



▲ 永定门及南广场,2009年10月,photo by Charlie fong 冯成

郁孤台下清江水,中间多少行人泪。辛弃疾的诗句让屹立于江西赣州的郁孤台名扬天下。然而它也遭遇了类似的命运,在1982年3月被拆除,1983年重建。



▲ 郁孤台和辛弃疾铜像

同样的还有嘉兴三塔。1971年,嘉兴三塔被拆除,原址用于建造水泥厂,塔砖一部分用于修建人民广场。1999年,水泥厂被拆,在原址重建三塔。



▲ 被拆前的嘉兴三塔



▲ 新建的嘉兴三塔

而说到塔,那么肯定少不了杭州西湖畔的雷峰塔。雷峰塔的倒塌,说起来更具“悲剧”色彩。雷峰塔建于975年,历时6年完成,传说是吴越王钱弘俶为庆祝宠妃黄氏得子而建,昔日亦称黄妃塔。



▲ 倒塌前的雷峰塔

元朝时,雷峰塔还是保存得较为完好。明朝嘉靖年间,杭州遭倭寇入侵,雷峰塔的木质塔檐、平座、栏杆、塔顶等结构军备放火烧毁,只有砖体塔身得以幸存。后来由于有传言称其塔砖可以祛病强身,雷峰塔进一步遭到破坏,更有甚者前往塔内挖取经卷,用来牟利。就这样,直到1924年9月25日,由于被挖空塔基不堪重负,风雨飘摇的雷峰塔终于在瞬间全面崩塌。



▲ 现在的雷峰塔,photo by Yinweichen

新的雷峰塔于2002年建成,立于原遗址之上,保留了旧塔被烧毁之前的楼阁式结构,完全采用了南宋初年重修时的风格、设计和大小,为中国首座彩色铜雕宝塔。同时,有了新的雷峰塔,南宋西湖十景之“雷峰夕照”终于又回到了人们的视线中。



▲ 雷峰夕照,photo by Yinweichen

不过事到如今,这些“古迹”是否是真的“古”已经不是那么重要了,毕竟再过个几百年,我们也将成为古人。而且,这些重建的建筑,只要不是毫无根据地乱造,都至少能给高楼林立的城市带来一丝历史的气息,让城市的记忆得到延续,让人们在从诗文中读到这些建筑的同时,还能有机会感受它在当下的风采。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加强对真正的历史遗产的保护,在修葺尚存的古建筑时,秉承“修旧如旧”的原则,让这些流传千百年的艺术珍品能够以其最本真的姿态继续供后人瞻仰。

编辑✎YT小讲堂

图片源于✎网络

关键词:建筑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