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今日好莱坞难得一见的清流

2017-08-29 15:39:44    澎湃新闻  参与评论()人

截止八月底,根据DC漫画改编的《神奇女侠》全球票房已超过8亿美元。对比其1.49亿美元的拍摄成本,堪称票房赢家。同时,影片获得专业影评人与普通观众的一致肯定。

作为一部由女性执导、女性人物领衔的超级英雄电影,《神奇女侠》被视作今日好莱坞难得一见的清流。盖尔·加朵饰演的黛安娜公主,似乎已成为好莱坞祭出的一面女性主义大旗。



《神奇女侠》电影海报。

不过,好莱坞大导演詹姆斯·卡梅隆对此却不买账。向来敢言的他提及《神奇女侠》时态度颇为不屑,也因此在近期引发了一番口水战。



在《泰坦尼克号》片场,卡梅隆导演在指导迪卡普里奥与温斯莱特,如何演好诀别戏。

其实,熟悉卡梅隆作品的影迷,应该都会注意到,他的作品中有不少个性强悍、标准“女汉子”形象的女主角。包括《泰坦尼克号》里的萝丝、《终结者》里琳达·汉密尔顿饰演的莎拉、还有《异形2》里的里普利和《深渊》(The Abyss)里的琳赛博士,全都能攻善战,或是内心强大,令片中的男性角色都要甘拜下风。

以往,卡梅隆也曾多次公开表示,自己是个“相当死硬的女权主义者”,十分乐意在作品中安排此类女性角色。



《终结者》里琳达·汉密尔顿饰演的莎拉,是卡梅隆属意的女性形象。

可就在上周,卡梅隆在接受英国《卫报》女记者哈德丽·弗里曼(Hadley Freeman)采访时,应邀谈到自己对《神奇女侠》的看法。

他表示,“针对电影《神奇女侠》,业内许多人沾沾自喜,忙着自我肯定,但在我看来,所有这些做法全都被误导了。其实,她就是一个被物化了的偶像,这根本就是男性主导的好莱坞又在大炒冷饭!我并不是说我讨厌这部电影,只不过在本人看来,《神奇女侠》是一种倒退。《终结者》里的莎拉,那就不是一个花瓶式的偶像;她很强大,但她内心也有苦恼,还是个不怎么称职的母亲。她完全就是靠着小强的精神,一步步赢得了观众尊敬。在我看来,像是莎拉这样的角色,才可以说是代表着电影的进步方向。这种电影,你才可以说是拍给占到观众总数一半的女性人群去看的。”



詹金斯导演与加朵在《神奇女侠》片场。

文章见报后迅速引来大量网民抗议,喜爱《神奇女侠》的粉丝纷纷指责卡导性别歧视,而该片导演帕蒂·詹金斯也直接在推特上发表大段反对意见:

“对于全世界的女性来说,《神奇女侠》是什么,或者说她代表什么,詹姆斯·卡梅隆完全没有那个能力去理解,但这并不意外。因为,虽说他是一位伟大的电影人,但他终究不是个女人。强大的女性都很伟大。当年我拍《女魔头》(Monster),表现了一个强大但却受尽伤害的女性形象,他曾对此大加赞美,我也十分感激。但是,女性想要强大,就非得来硬的,来狠的,就非得内心充满苦恼吗?我们就没有多元化的自由吗?就不能有一个女性偶像,因为她迷人、有爱心,于是大家都来颂扬她吗?那样的话,我只能说我们的进步还远远不够。我坚信,女性可以——而且也应该——和电影里的男性主人公一样,呈现真正的多元化。只要是有力量的女性,那就不存在进步或退步之分。说到底,是庞大的女性观众群,让《神奇女侠》成了票房冠军。我相信她们一定能自己选择与判断,什么样的女性偶像代表着进步的方向。”

詹金斯的表态迅速获得大量转发与支持,主流媒体大都坚定地站在她这一边,指责卡梅隆犯下了男性沙文主义的错误。只有知名女性博主苏珊娜·布莱斯林(Susanah Breslin)在“福布斯”网站撰文,表示赞同卡导观点,并不认同“神奇女侠”这一电影角色身上,具有多元化的女性魅力。

而《华盛顿邮报》漫画专栏作者迈克尔·卡夫纳(Michael Cavna),虽态度犀利地指责卡梅隆犯错,但也不失公允地分析指出,“神奇女侠”由诞生之初,便是被物化的对象。



漫画中,神奇女侠挣脱锁链的过程,被解读为女性的自我解放。

确实,由上世纪四十年代诞生起,几乎每一期《神奇女侠》漫画里,都会出现主人公及其他人物被铁链或“真话套索”捆绑身体的情节,虽说她挣脱锁链的过程,是象征着女性的自我解放,但不可否认,“神奇女侠”原本就被画得肉感十足的胴体,再加上铁链的捆绑效果,性剥削的意味昭然若揭。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联合国任命“神奇女侠”为女性权益运动荣誉大使,就曾引发不小争议。联合国内部不少员工在网上发起请愿,希望撤消该任命,结果赢得四万多网民签名支持。

在该请愿书中,发起人写道:“(神奇女侠的形象就是)身材比例夸张,有着一对大胸的白人女性,她身着暴露,闪闪发光、赤裸双腿的紧身衣上,表现的是美国的国旗,根本就是那年代海报女郎的缩影。”

在反对者看来,用这样一个女性形象来传达反对剥削女性、物化女性的平权运动,实在太过讽刺。此后,联合国“从善如流”,也取消了该项任命。

到了这次电影版的《神奇女侠》,导演詹金斯显然不希望主人公再度沦为“男性凝视”的对象,特意加上了男主角赤裸全身的戏份,让“神奇女侠”除了被看,也能反过来凝视男性。

但说到底,女侠曲线分明、凹凸有致的身型和穿着,还是成了她身上不可能改变的“原罪”。光凭这些,或许就不能再矢口否定卡梅隆的观点,全无可取之处。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