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王世泽先生仙逝

2017-08-29 16:05:03    中华戏曲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讣告|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王世泽先生仙逝

讣告

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王世泽先生,今天下午3:54在成都去世,享年77岁。王世泽继承川剧前辈大师技艺,勤学苦练,博采众长,代表作有《红梅赠君家》、《放裴》、《摘红梅》、《碧波红莲》等。对王老先生的病逝,有业内人士遗憾表示:“在川剧乃至中国戏曲舞台上,特点浓郁、独树一帜的川剧小生程式舞蹈,以及一些川剧男旦特有身段动作,从此消失,绝矣!”

沉痛悼念川剧表演艺术家王世泽先生



其实,去年十月,76岁的王世泽还现身上海“600分钟600年——中国戏曲经典名家盛荟”。当时,来自7个省市、9个剧种的14位当今戏曲界代表人物集聚上海,以三场总时长600分钟的演出,以20折来自天南地北的经典戏曲折子戏,荟萃为一部活化的中国戏曲“浓缩大观”。

舞台上,他为观众带来了经典川剧折子戏《红梅阁·摘红梅》。据悉,从18岁到30岁,王世泽经常演这出戏,再次登台演出,他曾表示:“用飘逸灵动的身段,展现川剧文小生的潇洒风趣。现在学生们都有点怕这段戏,觉得难演。这次演出我也想做个示范,在舞台上传帮带。”



据市川剧研究院工作人员透露,为了时隔三十年的上海亮相,王世泽自掏腰包,特意去新做了一身行头,并请来他的梅花奖高足、成都市川剧研究院副院长王玉梅作为特邀嘉宾,国家二级演员、女儿王华茂也在剧中担任角色。师徒、父女同台演绎《摘红梅》,堪称一段佳话。此外,来自市川剧院的国家二级演员熊剑也倾情加盟。





28日下午5时许,才从医院返回川剧院的熊剑告诉记者,“王老师上午都还在心系演员的新戏排练,他是我们剧院非常有功底的表演艺术家,小生基础非常好。而且,他不光演出,还从事教学工作,所有的川剧小生基本上都跟王老师学过。”

对于王世泽的病逝,不少看过其演出的戏迷也悲痛不已:“怀念!王世泽老师把小生的瓜、嗲、俊丑等特点演艺的出神入化,我何等有幸看过王世泽老师的演出,一路走好!”

惊闻王老师仙逝,不胜悲痛。谨此表悼怀之情。













王老先生为热爱的川剧艺术奉献一生,为感念先生对于中国川剧艺术的贡献,我们附上王老师生前与女儿王华茂演绎的川剧《宫会》视频。我们怀念王老师的方式便是寻找更多的机会推广川剧艺术。王老师千古。

文字来源:华西都市报

图片来源:元味/乐上山明/海青歌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关键词:王世泽川剧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