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无数朝圣者涌入东京寻找灵感,但永远无人知道她在寻找什么

2017-08-31 15:49:47    凤凰文化  参与评论()人



《一个人去东京》书影

又吉直树——那个获得日本纯文学最高奖项的搞笑艺人曾说过:东京啊,最终还是既残酷,偶尔有趣,偶尔温柔。

城市与人的关系比我们可以想象的更加深刻和微妙。比如海明威那句鼓动着无数崇拜者的著名箴言:假如你有幸在年轻的时候去过巴黎,那么它一辈子都会跟着你。这句话同样适用于北京,或者上海,或者成都,或者每一个你在二三十岁时待过几年的城市。就像那些去到另一个城市读书的大学生,他们回到家乡身上带着别样的光彩。那正是城市最美好的精神,融入了最年轻最旺盛的身体。或哪怕是忧郁的、一夜情似的外乡的乡愁,独自飘泊过的人因为这些细小的陌生变得性感起来。动人的作品或者魅人的作者总是怀着某种乡愁,他们所牵挂的那一方土地就好像那些闪烁灵魂的栖居之处,他们所有的哀愁与欣喜都来源于斯,并也终将归去。

年轻的灵魂都在漂泊,如果一定要有什么颜色染上我的灵魂,那么我愿意它是东京。

荒木经惟从电通广告公司退职后,一度每天扛着三脚架在东京街头晃荡,拍下无数动人的黑白照片,他说那些时候拍下东京怀抱着的是“与东京殉情的心情”。1991年由铃木保奈美主演的《东京爱情故事》时隔二十几年仍然无数次被年轻一代提起;而去年风靡都市白领圈的《东京女子图鉴》中,水川麻美饰演的女主角绫20岁来到东京,从秋田县的村妞一步一步练成白领偶像,费尽全力也始终无法找到一个理想的对象结婚,但是即使这样,绫依然不能理解也无法认同,当年自己的母亲为何抛弃令人艳羡的东京人身份,嫁给了秋田县的父亲。

这个城市,到底有何种魔力,在无数的故事与作品中被谈论、被思考,在艺术形象与日常行居的对话之间衍生出无数个样貌。90年代,这个样貌是莉香和完治;在今天,她则是绫;或者偶尔,她又像《迷失东京》的导演索菲亚·科波拉眼中,流落远东的欧洲红发歌手,在异国的凌晨唱着斯卡布罗集市。

世界看待东京的心情可能就像中国看待北京的心情吧。每隔一段时间朋友圈就会刷出一篇文章,谈论那些国贸的上班族、望京的餐厅、隐逸在各条胡同里的小众聚会和咖啡厅里热火朝天的创业话题,他们或艳羡或赞美或指摘或嫉妒,或者只是像观众一样凑个热闹。但是,北京永远在那,像个完美的维纳斯雕像,供一万只眼睛抚摸。没有人可以对北京怎样,但是北京却染上了每个人的灵魂。当看到荒木经惟那句“抱着与东京殉情的心情拍下照片”,我心中浮现的是这样一个被人爱恨嗔痴的北京。而比起东京这个超级都市,这样的北京说不定都还是easy模式了呢。

东京之于你是一个什么样的存在呢?一个千篇一律的都市?一个购物胜地?或者一个有若干可“打卡签到”之地的目的地吗?为了避免一颗东方明珠在大众认知中沦于流俗,我们制作了《一个人去东京》这本MOOK。只要访问过东京并且稍有思考,你都可能会产生这样的疑惑——好逛的街区、舒适的街道文化、多样的生活场景,它们到底是如何构成并运作起来的?这座超级都市,又是如何在拥挤的商业文明中开拓出舒适自如的日常行居的呢?或甚至,北京和上海那些为了规整高效而牺牲的日常感,未来还有可能回到我们的生活中来吗?

你能对未来都市生活提出的所有问题,东京都能给出答案。

以东京地铁为案例的公共指示系统设计研究,以高架下市政环境风格转换为案例的旧城改造探索,以茑屋书店为案例的新式文化生活实验,还有真正匠人精神寓居于此的职人铺、文房具、料理、咖啡和艺术馆……在东京,未来的一切可能都已初具雏形。

无数朝圣者涌入东京寻找灵感,但永远无人知道她在寻找什么?有如一万只眼睛看向维纳斯,而永看不见维纳斯目光之所指。

现在有这样一本书,它折叠东京,探索未来都市生活的一万种可能,将旅行、生活方式、城市文明、美学、中产、书店、茑屋、城市指南、建筑、设计、艺术、电车、文具、又吉直树、涂鸦、料理、茶道这些关键词组合在一起,拼成一个充满想象的东京。这本书就是《一个人去东京》。



书名: 《一个人去东京》

作者: 赵慧主编(《第一财经周刊》“未来预想图”)

出版社: 东方出版社

定价: 49元

出版日期: 2017年9月

【内容简介】

在“全球宜居城市TOP25”评选里,东京连续三年位居榜首。

从拥挤不堪的商业文明中开拓出舒适有趣的日常居住,这座超级都市是如何做到的呢?

本书由《第一财经周刊》常驻东京的项目团队编写,书中展示了超级都市东京的城市图景,探索了现代都市最前沿、最新锐的生活方式。

设计、建筑、二次元、料理、行摄、店铺、咖啡、地下铁交通系统等,书中把东京最具标志性的元素分别以小主题的形式一一呈现,所涉及的文化探究与商业分析都基于一线的资讯,具备扎实的资料来源。

400余幅实景摄影、13个最实用APP、20张商业数据图、20幅和式版画插画,真实、深入又颇幽默地展示出东京的各个层次。

著名欧文字体设计师小林章、日本公共设施标志系统创始人之一的赤濑达三、新加坡驻日摄影师Fabian Ong,从专业角度解释了东京如何成为你所见到的样子。

【作者团队简介】

本书由“未来预想图”项目团队编写。

“未来预想图”(Dream Labo)是《第一财经周刊》旗下一个面向年轻人的Life Style内容项目,主要是通过对日本乃至全球视野新鲜事的报道,帮助中国年轻人打开视野并建立自己的生活方式。

作者团队常驻东京,拥有一手资讯,集聚各领域重要人物和KOL,它将主要通过网站与社交网络发信,部分重点内容将与《第一财经周刊》联动报道。报道范畴设计建筑与设计、店铺与零售、城市与商业、媒体与文化等,也会持续推出MOOK特辑,关注各种重点议题。

关键词:东京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