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北京举行“2017中国戏曲文化周”新闻发布会

2017-09-05 12:19:48  首都之窗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2017中国戏曲文化周”新闻发布会

9月1日,北京市举行“2017中国戏曲文化周”新闻发布会。北京市文化局局长陈冬;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周汉萍;中共北京市丰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新闻发言人狄涛;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京剧老生名家、谭派艺术第六代传人谭孝曾;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处长王军出席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主持人田伟: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

欢迎各位出席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由文化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文化部艺术司、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局、北京市教委,丰台区委区政府承办的“2017中国戏曲文化周”将于9月29日至10月6日在北京举行。为了帮助大家更好的了解本次文化周的有关安排,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了活动组委会的有关嘉宾和领导,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介绍情况并回答各位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领导:

北京市文化局局长陈冬先生;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周汉萍女士;中共北京市丰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新闻发言人狄涛先生;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京剧老生名家、谭派艺术第六代传人谭孝曾先生;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处长王军先生。

在发布会之前,我们先请大家观看2017中国戏曲文化周活动宣传片,请播放。

通过宣传片,我想各位记者朋友对这届的中国戏曲文化周给予了更多的期待,下面我们请陈冬局长介绍2017中国戏曲文化周的总体安排。有请陈局长。

北京市文化局局长陈冬:

尊敬的记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代表北京市文化局欢迎大家来参加“2017中国戏曲文化周”新闻发布会。大家知道戏曲文化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更好地弘扬中国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中共中央和国务院近两年下发了一系列的文件,包括做好戏曲传承,弘扬优秀文化,根据这个总的精神,同时也是为了更好地弘扬好我们的传统文化。文化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经过研究决定,从2017年开始,将每年在北京园博园联合举办中国戏曲文化周活动。2017年,中国戏曲文化周是由文化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举办的首次活动,将在9月29日正式亮相。这个活动是由文化部和北京市政府来主办,文化部艺术司、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局、北京市教委、丰台区委区政府来具体承办。本次活动的具体时间现在定为9月29日至10月6日,举办地点就是在北京园博园。这个活动的主题是:“中国梦·中华魂·戏曲情”。活动内容丰富,本着“突出重点、打造亮点;广泛参与、营造氛围”的思路,确定了花车巡游表演、戏曲演出、地方园唱地方戏、票友大赛等内容,将倾力打造一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级戏曲文化盛典。

整体看,今年活动有以下五个方面特点:一是更加突出互动性、体验性、参与性。不仅可听可看,还可体验可参与,市民朋友不仅能过足戏瘾,还可以体验戏曲演出,参与北京漆雕、蔚县剪纸等非遗产品的制作。二是园内与园外相结合。活动期间园博园内好戏连台,同时,长安大戏院、梅兰芳大剧院等也将上演精品剧目。三是专业性与群众性相结合。既有专业院团的精彩表演,也有全球京剧票友大赛,请票友以戏会友、共襄盛事。四是国内文化与国际文化相结合。既展现了传统戏曲的独特魅力,又展示了中东欧16国的异域风情。五是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票友大赛选手通过互联网上传视频参加海选,晋级者在线下参加初赛,最终在园博园进行总决赛,比赛的精彩视频会在官网同步进行展示;戏曲周官网还开通了戏曲文化周预约购票通道,网友可实现快捷购票,还可扫描网站上“戏曲中国”微信公众号和“北京·丰台”官方微博,参与互动话题讨论。

下面我对活动做一简要介绍:

一、开幕式及花车巡游。

戏曲文化周开幕式将于9月29日以花车巡游方式举行。花车巡游以“戏曲北京?唱响中国”为主题,由《开幕式及序曲·华彩乐章》《戏采飞扬·花车巡游表演》《流动经典·经典剧目展演》《共襄盛典·各省非遗戏曲花会展演》《环球共舞·中东欧16国及一带一路国家特色表演》五部分构成,总计各类花车20辆,其中创意花车5辆、舞台花车5辆、电动模型花车10辆。表演队伍总计27支,其中玻璃钢人偶8组、空飘物7组、地面表演方阵9个、车上表演6组、各省市非遗戏曲花会表演9组、国际表演方阵2个,演员人数693人。开幕式之后,花车巡游将于每天上、下午在园博园内进行常态表演,与观众近距离互动。

二、全球京剧票友大赛。

。以“全球视野·精彩赛事·京韵悠远·薪火相传”为主题,大赛分为海内外京剧票友报名海选、各分赛区落地比赛、戏曲周擂台挑战总决赛三个阶段。戏曲文化周期间将在园博园进行擂台挑战总决赛,并在戏曲文化周闭幕式上对票友大赛进行颁奖。

三、重点演出。

在园博园内10个地方园开展“乡音乡情乡韵乡味”地方戏演出,依托园林搭建舞台,与各地专业剧团合作,推出近20个剧种的150余场演出。值得一提的是,还在北京园、江苏园、福建园进行夜场演出,依托园林实景,运用灯光舞美,接力上演地方经典剧目。在园博园园博厅搭建亲子戏曲剧场,开展“娃娃唱戏娃娃看,传统文化代代传”特色剧目演出。

四、非遗互动展示。

在园博园内设置“匠心筑梦·记忆非遗”静态展示、“巧夺天工·扮靓非遗”互动体验、“精绝技艺·活力非遗”户外展演等项目,以故事性贯穿演出,增强展览展示的互动性,带领观众走进非遗文化中的独特魅力。

五、戏曲大会。

将于9月29日至30日,以“戏曲文化的传承发展”为主题召开戏曲大会,计划邀请国内外戏曲界知名专家学者与艺术家一起,就戏曲的发展传承有关话题展开对话和交流,发出传承和发展戏曲文化的时代声音。充分发挥中国戏曲学院与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的平台作用,在戏曲人才培养、基层院团演出剧目合作、洽谈、采购等方面形成新成果。

六、中东欧国家艺术嘉年华。

作为今年戏曲文化周的一个特别板块,在园博园精彩上演。目前已有11个国家12支艺术团体来京参加演出,涵盖民族舞蹈、弦乐演奏、儿童剧、爵士乐等内容。届时,将参加花车巡游开幕式,并组织文化演出、旅游文化展和国际美食展等内容。

同期,园博园内还安排有戏曲主题乐园、戏曲互动体验活动、戏剧创意文化大集、中国手工坊体验、戏曲专题展览等项目,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让广大市民近距离地了解戏曲、参与戏曲,在体验中传承好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今年的中国戏曲文化周还有以下特点。

第一个特点是突出互动性、参与性、体验性。在戏曲周期间,不仅可听、可看而且可体验,可参与,通过这些方式目的是让广大市民能够近距离的接触我们的传统文化,在体验中感受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从中为我们弘扬和发展传统文化营造更加良好的文化氛围和群众基础。

二是园博园内与园博园外相互连通,既在园博园内有众多丰富的活动,包括跟同志们刚才介绍的地方园里唱地方戏,我们的非遗体验等等。同时在文化周期间,在北京市的室内的各个专业剧场内还将同期上演一批优秀的戏曲的文艺演出。这些地方包括在梅兰芳大剧院等都将有精采剧目供观众选择。

第三个特点是专业性与群众性相结合。这次文化周具有众多的专业团体,众多的艺术家来参与,同时还有票友大赛这样的吸引广大群众参与的活动,同时在地方戏里面,很多的戏曲爱好者也将一显身手来展示对于中国传统文化,对中国戏曲的理解和精采的呈现。

第四个特点是国内文化和国际文化交相辉映。这次我们在文化周里面,不仅要强化,要突出中华传统文化,突出我们的传统戏剧,同时还邀请了中东欧的一些国家的艺术家来参与,这样的话,就是把我们的中外文化交流这篇文章在园博园里也得到了很好的体现,同时也是今年“一带一路”我们高峰论坛之后的在文化交流方面,在加强人文相通方面这也是一个具体的体现和展示。

第五个特点是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票友大赛选手将通过互联网上传视频参加海选,晋级者在线下参加初赛,最终在园博园进行总决赛,比赛精采视频也将在官方的文化周的网站上还要同步展示。同时为了做好戏曲周的宣传,让更多的市民能参与进来,戏曲周的组委还专门派同了戏曲文化周的官方网站,也可以通过预约售票的方式来吸引广大的网民,我们的观众来快捷购票,同时还可以扫描互联网上的“戏曲中国”微信公众号和北京丰台官方网站微博参与互动话题和讨论,同时北京文化局的官方网站文化北京也将对戏曲文化周做全景式的报道和推进。

今年的中国戏曲文化周恰逢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同时与国庆、中秋假日也相融合,中秋节当天组委会特别安排了“卢沟晓月”文化活动,将为市民提供丰富的文化大餐,给市民朋友带来一个具有传统风味儿和文化气息的国庆中秋佳节。同时通过我们中国戏曲文化周的举办,通过我们奉献的精采的、群众性、专业性、广泛参与的中外文化交流的文化的各个项目,也为十九大的召开营造一个浓厚的、良好的文化氛围。

最后,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2017中国戏曲文化周的关注,也欢迎大家到园博园里看大戏、赏美景,亲身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与活力。

谢谢大家。

田伟:

非常感谢陈局长全面详细的介绍,下面请文化部周汉萍司长、北京市教委王军处长共同启动2017中国戏曲文化周官方网站,有请。

下面请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谭孝曾先生介绍全球京剧票友大赛活动的有关情况。有请谭先生。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京剧老生名家、谭派艺术第六代传人谭孝曾:

各位尊敬的领导、来宾、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

非常荣幸能够出席本次2017中国戏曲文化周新闻发布会。看到国家和政府如此大力推崇戏曲文化、支持戏曲事业发展、发扬戏曲精神,我作为一名从事戏曲艺术将近60年的京剧人倍感欣慰。

京剧是中国的国粹,又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千百年来传遍了世界各个角落;如今,京剧已经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我们更应该做好京剧的传承及发展创新工作,让京剧这门古老的艺术能够被更多人传唱。京剧的传统特征如唱念做打、四功五法、西皮二黄的基本唱腔等,不能随意丢掉。而京剧的传承与推广在现今也十分重要。如何在京剧传统程式与现代艺术之间寻找最佳的切合点,如何让更多的人了解并喜爱京剧,都是我们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本次全球京剧票友大赛举办的初衷旨在于此,通过在中国设立五大分赛区(华东、华西、华南、华北、华中赛区),让全国观众都能够关注这一戏曲界的盛事,并使之对传统京剧艺术有更深刻的了解。本次活动还邀请了众多海外的京剧爱好者,意在推广扩大其影响力,让全球都能够知晓这门伟大的中国传统艺术。

2017中国戏曲文化周-全球京剧票友大赛工作现已全面展开。活动于2017年7月27日正式开启报名,并在全国各地通过当地报纸、电视台、网站、媒体等平台进行了广泛宣传推广。

截至8月30日,全球票友报名参与近万人,涉及全国如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湖北、深圳、陕西等20余个省市。本次大赛还吸引了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芬兰、瑞典、韩国等国家的海外票友参与。

本次大赛在各分赛区的复赛从9月1日正式开启。9月1日-4日将于深圳开启华南赛区比赛。其余分赛区的比赛也将陆续展开。9月29日-10月6日,90名从全国及世界各地选拔出的优秀票友将汇聚园博园,进行激烈精彩的擂台挑战赛,并献上自己的精彩表演。

京韵悠远,薪火相传。在此,我预祝本次全球京剧票友大赛圆满顺利成功,谢谢大家。

田伟:

谢谢谭孝曾先生,下面请丰台区狄涛部长,谭孝曾先生共同发布全球票友召集令。

接下来把时间交给各位记者朋友,请大家提问,提问之前请大家先通报自己所在新闻媒体。

中国文化报记者:

我想问周司长一个问题,为了支持传统文化发展,近年来国家陆续发布了相关政策和意见,这个背景下举办中国戏曲文化周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周汉萍:

谢谢您的提问。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深层、更持久的力量。随着我国经济社会深刻变革、对外开放日益扩大、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快速发展,各种思想文化交融越来频繁,传统艺术的处境还是有点堪忧,迫切需要加强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发展。博大精深的戏曲就是表现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载体。据文化部统计,2016年年底,各类戏曲院团是3414个,比上年增加了368个,从业人员是11.51万人,比上年增加了0.74万人。也就是说戏曲院团的数量从业人员的人数都在增长。

除了刚才您提到的两个文件以外,中宣部、文化部、教育部、财政部等部委还出台了《关于戏曲进乡村的实施方案》《关于戏曲进校园的实施意见》,以及《关于新形势下戏曲教育工作的意见》,文化部的戏曲工程,包括北京在内的全国大部分的省市区都出台了本地区扶持戏曲传播发展的配套文件,从戏曲创作演出,宣传推广,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加大了扶持力度,努力培育有利于戏曲火起来、传下去、出精品、出名家的良好氛围。去年举办的北京戏曲文化周受到了各方面好评,对于推动优秀文化传承,从戏曲艺术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这个基础上文化部与北京市决定,从今年开始,每年举办一次中国戏曲文化周,这是文化部与北京市落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和《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的体现,也是全国戏曲文化界的一大盛事,将为迎接党的十九大顺利召开,庆祝新中国成立68周年营造欢乐祥和的氛围,同时也是深化“一带一路”战略人文交流,深入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具体体现。今年戏曲文化周设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必将进一步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

新华社记者:

今年中国戏曲文化周设置了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嘉年华,请介绍一下这个板块的详细情况,谢谢。

中共北京市丰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新闻发言人狄涛:

谢谢您的提问,刚才陈局在介绍的时候其实已经介绍了有关的情况,我在这儿做一些补充。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艺术嘉年华是为了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人文交流机制的一项具体举措,作为中国戏曲文化周的特邀国际板块,将于2017年9月29日至10月6日与中国戏曲文化周在北京园博园同期举办。这个艺术嘉年华由文化部、外联局、北京市文化局和丰台区人民政府共同举办,活动内容包括了花车巡游、文艺演出、文化展示及互动体验活动,拟定每天11点到下午4点举办5场演出,并全天举办文化旅游及美食展示活动,目前有来自11个国家的12个艺术团组124人来京参加文艺演出,涉及民族歌舞、爵士乐、儿童音乐、滑稽戏等多个艺术门类,9月29日的开幕式中,来自保加利亚、拉脱维亚的民族歌舞和儿童剧演出团组共50人将参加花车巡游和演出。此外,7个中东欧国家的文化展示团约50人将参加嘉年华的活动,举办美食、旅游、全球文化的展示和互动体验。这次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艺术嘉年华还将邀请中东欧国家的驻华使馆代表、中东欧国家在华文化中心代表,中东欧国家在京留学生代表共同参与,体验中国戏曲文化。谢谢。

央广网记者:

这次票友大赛的情况与以往有什么不同?

谭孝曾:

这次的票友大赛是由文化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这在规模上,在规格上甚至在影响力上,我觉得都是比以往有很大的提升。过去好像是区域性的或者是市级性的,这次由文化部出面,我觉得反正我参加过很多的业余票友大赛,包括京剧演员专业的大赛,我都当过评委,像这么高规格的比赛,我觉得还是头一回吧,可见国家和政府对这个京剧事业非常之重视,我觉得这次赛事还有一个主旨是如何把京剧更好地传播,因为这个戏曲艺术,京剧艺术已经快200年了,我们的前辈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留下了几百个剧目,我们如何更好地继承下来。在继承的前提下如何传播下去,现在主要就说我们要争取更多的观众能了解京剧,喜欢京剧,尤其是争取更多的青年观众,青年朋友们走进剧场,让他们去了解京剧,喜欢京剧。这样我觉得京剧就会有更大的美景和希望,我觉得京剧的希望就在青年一代身上,在青年演员身上,也在青年观众身上,希望媒体朋友们,我看了在座的大部分都是青年朋友,我觉得你们也肩负着一个传播京剧艺术的责任,希望咱们共同努力,为京剧艺术的繁荣发展共同努力奋斗。谢谢大家。

田伟:

非常感谢谭先生的回答,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提问环节到此结束,非常感谢各位领导和嘉宾出席今天中国戏曲文化周的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情况,同时我们也感谢在座各位记者朋友对本场发布会的关注,我们也非常欢迎大家到时候积极踊跃地采访我们戏曲文化周,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再见。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