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莫名·奇妙”:刘索拉的音乐变焦丨直播导览09.09

2017-09-08 02:17:02    凤凰文化  参与评论()人

海报

2017年9月9日下午四点,音乐家刘索拉多媒体个展《莫名·奇妙》将于东京画廊开幕,此次展览呈现的是刘索拉从未公诸于世的音乐手稿和总谱原件,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难得的视觉经验来理解她独特的创作过程和手法,正如同她自己形容的:“我用具象的空间来盛抽象的声音,正好代表了我所处于的时代。” “好像是把大海装进瓶子里,而不是跑到海边把瓶子扔到海里去。”正如现代文明形成的层层隐形城市的含义,刘索拉乐谱,也如同她在“用音符搭建城市”。

同时展出的录像更显示岀她作为一位音乐家的开拓精神和她独具一格的艺术风格。在录像中我们可以听到和看到她如何即兴般诱导声音细胞的激发和展开,声音在她的掌握中,如同魔术一样,令人变化多端捉摸不定,完全超越了学院音乐的规范,既如同古代歌者的肆无忌惮又体现了当代艺术家不断创新的美学立场。

本次展览开幕式将持续至10月14日,凤凰文化全程直播,扫取下方二维码,进入直播页面。

扫码看直播

刘索拉的乐谱

《莫名·奇妙》:集大成者刘索拉的多种面相

策展人杨迎生第一次听说刘索拉,当然是80年代的《你别无选择》,等到有缘结识,已经是90年代末了,那时的杨迎生虽然应征索拉乐队的鼓手未遂,倒是慢慢成为了朋友,第一次登堂入室,看到了墙上张贴的抽象画,好奇一问才知是她刚刚写好的乐谱。他当即起念,想把这音乐的工程图做成视觉艺术的作品,却不曾想,一念二十年。

这种图像乐谱在中国虽然见所未见,但在世界上并不稀罕。欧洲15世纪就有了心形的曲谱,60年代现代音乐诞生后,更是出现了许多抽象画式的谱子,音乐与美术之间得到了勾连,康定斯基、克力等艺术家开始从音乐中得到灵感。搞当代音乐的作曲家们,也同样开始从绘画作品中提取灵感。但刘索拉的图像谱却恰恰相反,她已经超越了抽象的范围,试图把原来抽象的东西具体化,将音乐置于一个具体的图形里。对于大多数音乐家而言,灵感往往是一个在脑海中萦绕的小调儿,而刘索拉的音乐往往来源于某种视觉的启示。以《爸爸的椅子》为例,她并不是为了表现这把椅子,但她的情感和理解都产生于这把椅子的形象。

但本次展览的目的却并不在于展示刘索拉的乐谱本身,因为刘索拉是一个不断变化、无法定义、“莫名其妙”的艺术家,与她本人相比,音乐、小说、电影、绘画等形式都不重要,“所有这些东西是因为她,她就是这么一撒这些东西就有了”,所谓的跨界也不存在,对于刘索拉来说,世界无界,游刃有余。在本次展览中,杨迎生也希望通过呈现这种种面相,带观众走近一个真正的刘索拉。

刘索拉

策展人杨:每个人都是刘索拉

写《你别无选择》时,刘索拉接受的是古典乐的教育,但实际感兴趣的是流行音乐,和当时的“老85”们一样,她感觉四处死气沉沉,需要注入新的活力。但扒过一阵带子以后,刘索拉感觉流行音乐也不过如此,于是远赴伦敦,玩起了摇滚。也是在当时伦敦最火的节目《01》上,杨老师第一次看到了这位几年前的文学偶像、此刻“来英国打天下”的中国音乐人。

紧接着就转战美国,刘索拉突然发现了爵士和蓝调,住在纽约黑人区的小酒馆里,刘索拉可以亲身接触黑人音乐的市井生活,与此同时,刘索拉也受到了“世界主义”的冲击后,开始有意识地做东方蓝调,以一种拼贴的方式,将中国的曲牌从古代带到当下,又从东方带入世界。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