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老舍——索画不如买画,爱画还需懂画

2017-09-13 10:39:04    宋文化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老舍——索画不如买画,爱画还需懂画



齐白石 红鹤 立轴 设色纸本

136×44.5cm 癸酉(1933年)作

中国嘉德2014春拍 成交价:RMB 36,800,000

索画不如买画

在一般人想来,老舍搞收藏肯定方便,认识那么多名人和艺术家,随便开口要几张,都够藏一箱子的。其实不然,老舍虽然跟齐白石交往很深,但向白石求画,都是按当时的润笔付酬。在收藏齐白石的第一件作品《雏鸡图》时,老舍如获至宝,精心托裱成长轴,只在家庭的重大节日才张挂几天。当然也有赠品,那是因为老舍的夫人胡絜青业余时间为齐白石的四子、五子补课,齐白石酬谢了两张小画,一张虾,一张蟹,均很精彩。

傅山 行书王维诗



138.5cm×44.5cm 纸本

释文: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返景入深林,复照青苔上。傅山。

钤印:傅山之印(白) 老舍心赏(朱)

老舍与齐白石的交流并不像一般的你画我藏的关系,他曾两度出难题给齐白石作画。其中最难的是“蛙声十里出山泉”,白石老人拿到诗句后,憋了三天,最后超水平交卷。老舍拿到画后,大呼绝妙!这张画成了齐白石晚年的代表作,后来印成邮票,传遍世界。

齐白石 蛙声十里出山泉



127.5cm×33cm 纸本设色

款识:蛙声十里出山泉。查初白句。老舍仁兄教画。九十一白石。

钤印:白石(朱) 木人(朱) 老舍心赏(朱)

老舍还另辟蹊径地收藏了大量京剧名伶所画的扇子,并逐渐成为他的一个专项收藏,而且这个专项至今没有第二人。尽管老舍与梅兰芳、马连良、荀慧生等名伶关系密切,但他却不向他们求画,而是自己去收集。



老舍之子舒乙回忆说,他费很大的劲儿去淘换,这是乐趣!然后出其不意,向本人出示这些作品,看着他们惊讶的样子,老舍那份得意就甭提了。经过十几年的辛勤收集,老舍收藏了163把名伶的扇子,足够开一个名伶扇画展了,可惜这批收藏却在文革抄家时全部流失了。

黄宾虹 春山清话图



88.5cm×32cm 纸本设色 1952年

款识:唐人刻露炫丹青,北宋翻新出性灵。浑厚华滋本民族,画山古训忌图经。壬辰,八十九叟宾虹。

钤印:黄宾虹(白) 冰上鸿飞馆(朱)

爱画还需懂画

老舍是一位不可多得的美术理论家,他常常看画家朋友们画画,关心美术理论的导向,和画家深入讨论中国画的发展方向,以及具体的创作技巧等。他由这些活动中得到了丰厚的美术修养,具备了相当高的美学判断标准,并能形成自己独到的看法。据统计,老舍写过25篇以上与美术有关的文章。除了国画之外,老舍还评论过油画、漫画、木刻和连环画。他提出的一些建议,不仅对画家有帮助,甚至影响了他们的一生。



老舍评论1944年正当壮年的李可染说:“论画人物,可染兄的作品恐怕要算国内最伟大的一位了”,但话锋一转,“他的人物中的女郎们不像男人们那么活泼,不肯开小玩笑的关系吧,就不画她们也好——创造出几个有趣的醉罗汉或者永远酣睡的牧童也就够了。”后来李可染的路果然如此走下去了。

吴昌硕 野葡萄



174cm×48cm 纸本墨笔 1902年

款识:笔底明珠无卖处,闲抛闲掷野藤中。衣暗老兄属。

吴俊卿写于石人子室,时壬寅涂月。

钤印:昌硕(白) 聋(朱) 禅甓轩(白) 老舍(朱)

傅抱石是老舍高度评价的一位大画家,他藏有傅抱石不少精品。老舍评价傅抱石的画是“真正的中国画”,“他的技巧已被他的气魄给遮住,他的粗笨正是他的精致老到”,“他的眼里时时留神着新的路径与方法”。



于非闇是胡絜青的老师,和老舍同族同乡。有一次,老舍对于非闇说:“您画的鸽子都是人们由下向上仰头看的鸽子,都只看见鸽肚子,我建议您到天安门上去看看,居高临下,俯视,看飞翔鸽子的背,画出来一定好看。”于先生果然照计而行,设法上了天安门,察视了在城楼附近飞翔的鸽子,回来精心画了一幅俯视的飞鸽,而且把第一幅郑重地送给老舍。除了鸽子,于非闇给老舍画过很多画,有柿子、大丽花、荷花等等,并且都要在画上写到,这是在老舍先生院里写生得来的,非常亲切。

傅抱石 山雨图



101.5cm×37cm 纸本设色 1945年

款识:老舍先生应美政府之请,将出国讲学。谨奉此伴随高踪。瞻对何日,不免凄然。乙酉小岁前两日,重庆金刚坡下山斋记。弟傅抱石。

钤印:抱石之印(白) 抱石得心之作(朱) 代山川而言也(朱)

黄慎 梅花



28cm×41.5cm 纸本墨笔

款识:临水一枝春占早,照人千树雪同清。瘿瓢。

钤印:黄慎(白) 恭寿(朱) 喀拉沁页勒(朱) 老舍心赏(朱)半聋曾藏(朱)

陈半丁 群仙庆寿



173cm×46cm 纸本设色

款识:群仙庆寿。陈年。

钤印:半丁(白) 陈年(白)

款识:斯特朗同志万寿无疆。一九五九年,胡絜青、老舍敬拜。

钤印:老舍(朱) 胡絜青(朱)

王云 秋树人物



77cm×35cm 纸本设色

钤 印:王云(白)

鉴藏印:不因人热之室(白) 宛南魏氏珍藏(白)

不因人热室藏(白) 魏忍槎曾读佳品(朱)

关键词:老舍收藏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