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传统文化开新花——北京文博会之青年文创

2017-09-14 15:44:17    中华网文化  参与评论()人

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于9月11日至9月13日在北京举行。本届北京文博会以“文化科技融合传承创新发展”为主题,较往届相比本届文博会国际化程度明显提高,参展参会的外商有了大幅增加。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欧盟—中国“一带一路”文化旅游发展委员会、国际多媒体协会和世界贸易中心协会等4个国际组织,俄罗斯、美国、德国、法国、荷兰、波兰、澳大利亚等63个国家和地区的86个境外代表团组参展参会。推介本国文化项目,展示本土文化,充分利用本次文化与科技融合的“盛会”,互联互通、加深合作、推动国际间的文化产业交流、合作和深化发展。

传统文化开新花——北京文博会之青年文创

作为本次文博会的协办单位,同时也是首都青年文化创意创新产业的推动者和领航者,北京团市委在今年的文博会上专门设立了“首都优秀青年文化创意展区”,展览以青年服务国家为主线,以三个文化带为支撑,从京味、红色、古都、创新四个文化入手,做好展区的设计和展品的组织,全面展示全市各级共青团组织围绕中心工作,勇于创新、锐意进取,带领全市青年投身文化创新和创意工作的成果。

传统文化开新花——北京文博会之青年文创

位于6号馆2展区的青年文化创意与创新成果展区尤为引人注意。整齐的展位、精巧的布局、丰富的展品,LED屏上播放着首都青年文化创新的故事,吸引了很多观展市民前来一探究竟。

传统文化开新花——北京文博会之青年文创

来自北京科技大学的王冠雄、陈傲两名在校大学生在本次展览中带来的交互式吉他演奏机器人吸引了众多观众的注意。他们通过采用语音识别模块与红外热释传感器实现语音控制语音互动与跟随,使得机器人具有一定的交互性。硬件设计中,利用直滑电位器以及分压远离设计制作了位移传感器,使得位移系统闭环,控制更为准确。采用语音模块以及红外热释传感器完成交互控制与跟随功能。

传统文化开新花——北京文博会之青年文创

北京服装学院的学生们的作品也在众多展位中展出。毕业于北京服装学院的‘平子’带着个人品牌“各执一瓷”参展。各执一瓷是北京的假古瓷艺术创作公司,主要作品为古瓷文化产品,包括用古瓷为原材料加工而成的首饰、饰品、日用品、家装、旅游纪念品等等。更让人耳目一新的是,所有的产品都力求与中国传统文化相融合。许多作品的灵感也是源自于中国传统文化。每件作品在力求精雕细琢的同时富含意境。与其说是饰品,记者觉得称其为艺术品也不为过。

传统文化开新花——北京文博会之青年文创

传统文化开新花——北京文博会之青年文创

整个展区内都无不反映出大学生们在平衡、融合传统文化与技术创新上的努力和奇思妙想。用干花瓣作为原材料,经过加工制成的精美饰品让许多观展者爱不释手;‘间时’创意设计带来的业界少有的通过斜裁工艺制成的丝织品不易褶皱且触感温润;来自中国美院的在读研究生将传统文化融入现代陶艺,展出的各类陶瓷器皿造型独特、工艺精美。

此次展会让人们看到了当今大学生在创新的同时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不同的理解。传统工艺的传承,工匠精神的传递需要年轻人的参与和努力。而大学生们也需要更多像此次文博会一样的活动与平台去展示自己。只有在这种双向的努力下才会让传统文化开出更多创新的花。

文摄/赛超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