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金基德:边缘死亡美学

2017-10-01 05:00:00    拾文化  参与评论()人

最边缘的

才是最深刻的

之前写了韩国朴赞郁的复仇三部曲,今天讲和他不相上下的金基德,同样都是特立独行的鬼才导演,他俩指导的电影作品都在影史上具有很大的争议性。

正因为有争议也许才是最应该被讲述的,禁忌之所以有,那是因为他们都真实的存在这个世界当中,了解朴赞郁和金基德后你会发现这世界上还有另一个新大陆。

第一次知道金基德是始于《空房间》那张“三角恋”的剧照,当时觉得非常的新奇,影片讲述的是男主泰石是个无所事事的年轻人,他每天骑着摩托车挨家发传单,将它塞入钥匙孔中。



如果过几天传单还没有被人拿掉,泰石就会撬开锁进去小住一段时间,在那洗澡做饭拍照。作为交换,他会帮主人家做些家务、打理房间。

一次,他在一所空房子里遇见了一个被丈夫施虐折磨过的女人善华。她浑身青肿,眼神里流露着哀怨。逃走后的泰石惦记着善华,再返回她家时,恰好碰上善华的丈夫在虐待她,他当即出手,带走了她。

后来,他们两个人恢复到以前的神秘生活,结伴一起寻找空房间,虽没有言语交流,却彼此默契。一次他们进入陌生人房间时,发现一具老人的尸体,他们为他办了一个认真的葬礼后就在这件屋子快乐的住下。



直到一天老人的儿子找上门来,他们被当作杀人嫌疑犯带走。泰石锒铛入狱,善华被老公带走。但是故事并没有在这里结束。

这部电影是金基德最为温和的一部电影,比起早期大胆赤裸的镜头,这部要含蓄太多,第一次看完这部影片后完全是懵逼状态。

隐隐约约恍恍惚惚,似真似假的故事让人摸不着头脑,就像这现实中的幸福如同幻觉,现实中的痛苦如同窒息一般。



“每个心中都有自己的空房间,在那里灵魂无限寂寞,渴望另一个灵魂的介入,但那需要漫长的等待,等待的时候谁也不知道是痛苦还是快乐,不过等待注定孤独,孤独会让人强大,会让人看懂很多事情,会让人成长,会让人懂得珍惜,也会让人懂得隐忍,在空房间中我们共同等待。”

第二部《收件人不详》,那是我几年前在家的电视上看的,当时看名字感觉很正常的电影啊,然后看完之后真的由衷佩服广电的审核制度(此处应有掌声)。

《收件人不详》是导演金基德在2001年的大手笔之作,所谓大手笔并非指制作经费,而是指他在影片中所描绘的历史背景,复杂的人物关系,跌宕起伏的人生变化。



影片涉及的人物很多且关系庞杂,但故事却能在平稳的叙述中发展的游刃有余,每个角色都个性鲜明,导演将上个世纪70年代的韩国社会通过一个家庭的变迁展示出来。

影片中不断出现的美军基地、美战斗机即是对那个痛苦而暧昧时代的标识,而导演一贯擅长表现人物在绝境中扭曲的心态,在这里可谓发挥的淋漓尽致,其中很多残忍的场面仍旧让人惊叹不已,让人不禁反思那段带血的历史。



这部影片中,导演通过三个青年的经历反映了底层民众对于前两者的反抗,混血儿张武是韩国女子与黑人士兵的私生子,因为肤色和疯疯癫癫的母亲而备受歧视。

战争结束后士兵回国,张武母亲日复一日地写信寄往美国,每次都因为“收信人不明”被退回。最后他将经常欺负母亲的杀狗人杀死(用杀狗的方式),然后又将母亲的乳房割下,一头栽进了荒凉的土地。

而影片的颜值担当银玉,小时候因顽皮哥哥的意外事故将妹妹的一只眼睛弄瞎后,银玉一直很自卑,用头发将自己瞎了的眼镜遮住。可是,最终银玉为了眼睛的手术把贞操献给了美国士兵,可是却被士兵利用,在反抗中她将自己已经痊愈的那只眼睛又一次刺瞎。



而智欣是一个喜欢银玉的懦弱男生,在目睹了张武和银玉的遭遇后,从一个总是受人欺辱的懦弱少年,变成拿起弓箭射伤美军的凶手,被本国的警察逮捕。

入狱前用自虐式的手法藏起铁丝,用来勒死欺负过他的狱友。这三个人分别以杀人、自杀、自残、施虐的方式完成了各自的反抗,拾回被践踏得所剩无几的尊严。

这里的死亡是绝望之下最后的反抗,以对个体生命的抛弃控诉社会、体制的不公与泯灭人性,以生命的自我毁灭来解除肉体一与精神的巨大痛苦。

张武的尸体倒立在荒凉的土地上,露出的下半身形成一个充满讽刺意味的“V",为金基德影片中所有卑微人物的意志与沉重的生命竖起了一块墓碑。



第三个要讲的是《圣殇》,影片《圣殇》讲述了一段跌宕起伏的母子故事。一位从小缺少关爱的孤儿长大后成为一个替老板收缴高利贷的无情打手。

一名受害者的母亲为了报仇,冒充打手失散多年的母亲,逐步骗取了他的感情和信任,两人最后相继以惨烈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生命。这部影片中男主和这个女人的一段超越伦理和道德禁忌的“母子关系”一度成为热议。



《圣殇》在思想内涵和艺术欣赏角度都达到了平衡,金基德在《圣殇》中冷静考究的镜头语言和情节节奏控制力,让观众明白,那个直面“人性之恶”的大师又回来了。

而大量暴力惊悚镜头,情节的推进反转,又让观众看到金基德有驾驭悬疑商业片的能力。片中为了收账而犯下种种恶行的情节,强调了“金钱是罪恶之源”的道理,此外,电影还表达了对于社会建设进程混乱、新旧交替过快的担忧。





金基德是韩国当代影坛上一位特立独行的电影导演兼编剧,拍片以低成本、高效率著称,尤其着力于展现社会边缘人物的处境与情感。他编导的电影先后在国际电影节上斩获各种奖项。

金基德向来以多产见称,不仅保持了一贯的低预算与高质量,拍片速度之快也同样令人惊奇。实验性意味浓厚的《真相》,动用18部摄影机,在200分钟之内就完成了全片拍摄,《空房问》用了十六天就拍摄完成。



《春夏秋冬又一春》剧照

但大多数影片中对“暴力”和“性”不加掩饰的表现方式,却导致了韩国主流媒体的非议与本土票房的失败。

诚然,金基德的电影世界几乎都是毫无顾忌地表现了人性中复杂禁忌的一面,但揭下这层涂抹着欲望与鲜血的外衣后,不难感受到其背后所显现的深邃主题与倾注的悲悯情感。

正是因为金基德自身的故事使他创作出这么多的优秀作品,无论是童年的经历还是辍学、打工、留学、学习绘画到后来的隐居。从最开始的《鳄鱼藏尸记》、《雏妓》、《春夏秋冬又一春》到后来的《莫比乌斯》都无一例外的挑战着人们的心理底线。



《鳄鱼藏尸记》金基德早期作品

“死亡”,并非金基德电影独有的表现对象,而是亘古以来文学与艺术的母题之一。在人们的常识中,死亡作为美的对立面而存在。但在更高的层次上,死亡与美感的产生却密不可分。

金基德的暴力美学、关注边缘人、关注女性、残酷有悲悯,有人说:“金基德是一个用画面说话的导演,一个永远关注边缘人的艺术家,每一部作品都带有他独特的个人魅力。

曲折的人生经历,没有受过任何电影教育,但他的作品却在各大电影节上大方光彩。他的作品每部都十分精彩,可是一直以来都饱受争议。”



作为低成本创作的导演,他一直不认同为了利益去拍一些商业电影,应该有更多的艺术电影,他说:““韩国应该多拍艺术电影,这样影片的质量才能够上去,电影的发展最终还是要看电影的质量,太看重经济收益不是一件好事。”

而他也一直对此坚定不移,即便大多数的人都不买账,即便他的作品不能被大多数人认同,然而他对艺术的功劳,我想不论过了多少年依然值得被人们所记住。

- END -

关键词:金基德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