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日裔英国作家石黑一雄获诺奖 他的作品你读过几部?

2017-10-06 08:53:05    中国新闻网  参与评论()人



图片来源:诺贝尔奖官网

中新网北京10月6日电(上官云)10月5日北京时间晚7时(瑞典当地时间下午1时),瑞典文学院宣布将2017年诺贝尔文学奖颁给日裔英国作家Kazuo Ishiguro(石黑一雄)。这个结果令一些人颇为意外。知名评论家白烨表示,该作家主要作品在2011年前后就陆续译成中文在国内相继出版,但在文学圈和读者中都影响不大,“我们对他较为陌生,还需要好好阅读他的作品再发表看法”。

曾获布克奖 从事写作前最大的爱好是音乐

1954年,石黑一雄出生于日本长崎,6岁时,父亲申请到英国国家海洋学研究所的工作,一家人移民英国。大约1983年,他开始发表小说,主要作品有《小夜曲》、《浮世画家》和长篇小说《被掩埋的巨人》等,曾获得1989年布克奖、法国艺术及文学骑士勋章等多个奖项,与鲁西迪、奈保尔被称为“英国文坛移民三雄”。

日本寡妇、日本画家……石黑一雄的不少作品都以主人公的回忆为线索,他也总能运用惊人的想象力在其中侃侃而谈。此前,曾有文章指出,石黑一雄喜欢的日本作家只有村上春树一位。因为小时候经常读托尔斯泰和契诃夫等人的作品,石黑一雄表示,这些作家对他的写作风格影响最大。



石黑一雄作品《长日留痕》。

有趣的是,在从事写作之前,石黑一雄最大的爱好是音乐。早在1973年,石黑一雄从高中毕业,随后出外游历了一年,搭便车观览纽约,还做过巴尔莫勒尔的Queen Mother乐队的打击乐手

石黑一雄喜欢作词作曲,希望自己能够像具有诗人气质的歌手莱纳德·科恩那样,创作出深邃动人的乐曲。2009年,石黑一雄出版了短篇小说集《小夜曲》,其中的五个故事都以音乐勾连。

石黑一雄获奖是否属于“爆冷”?

其实,早在今年诺贝尔文学奖公布前,不少人都开始猜测获奖作家会是谁。当得石黑一雄获奖后,专栏作家李峥嵘表示“不意外”,“他早有盛名,又是重要奖项布克奖得主,而且多部重要作品都获得过布克奖提名,这就证明了石黑一雄的实力”。



资料图:鲍勃·迪伦。

自1901年以来,诺贝尔文学奖已经颁发给了百余位优秀作家,褒奖他们“创作出富有理想倾向的最佳作品”。2012年,中国作家莫言获得当年的诺贝尔文学奖,这也是诺贝尔文学奖百年来首次颁给中国籍作家。2016年,美国民谣艺术家鲍勃·迪伦获得该奖项。

不过,在白烨看来,石黑一雄获2017年诺贝尔文学奖,很令人意外,“该作家是日裔英藉,在日本和英国之外,关注度并不高。他的主要作品在2011年前后就陆续译成中文在国内相继出版,但在文学圈和读者中都影响不大。他的小说写作素材基本来自英国,故事叙述带有一定科幻色彩。我们对他较为陌生,还需要好好阅读他的作品再发表看法”。

“我估计,石黑一雄获奖可能也出乎日本文学同行的意料,他们更看好的村上春树没有获奖,而且从这个势头上,似乎也与诺奖渐行渐远。”白烨表示,从一些朋友的关注度来看,如果说去年的诺贝尔文学奖游离了文学性,那么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又远离了权威性。在某种意义上,可能现在的诺贝尔文学奖,历史上的光环正在褪却。(完)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