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修了8年,花费4亿欧,柏林最古老的歌剧院终于重新开放

2017-10-10 10:01:23    外滩靠谱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修了8年,花费4亿欧,柏林最古老的歌剧院终于重新开放



经历过大火和二战之毁灭的柏林国家歌剧院,自2009年关门修缮以来一直拖延开放时间,最终在10月3日(德国统一日即国庆节)重新开放,如获新生。

本文内容来自「经典947」

柏林国家歌剧院建于1742年,它是柏林第一座歌剧院,也是柏林国家管弦乐团的驻地。

由于地处柏林市中心主干道菩提树下大街,故又名菩提树下国家歌剧院(Staatsoper Unter den Linden)。就在前几天,在经历了8年修缮后,重新开门迎客



它的前身是弗里德里希会议中心的一部分,1742年后作为宫廷歌剧院使用。1919年划归文化部管理,改称为国家歌剧院。

自2009年起,歌剧院开始整修。原定3年完工,但由于种种原因,工程曾被紧急叫停接受调查。而修缮成本更是从预算的2.39亿欧元飚到4亿欧元。

虽然国家歌剧院在历史上经历过多次改建,这次是投资最为昂贵的。修缮后的柏林国家歌剧院音响效果得到改善,并推出一系列精彩的演出活动。





9月30日下午5点,作为庆祝剧院重新开放的预热活动,柏林国家歌剧院在贝贝尔广场上举办了国家“共襄盛举”露天音乐会(STAATSOPER FÜR ALLE),巴伦博伊姆指挥歌剧院乐团与合唱团演出了贝多芬第九交响曲,音乐会还在柏林国家歌剧院官网上作现场直播。

巴伦博伊姆指挥柏林国家管弦乐团

在纽约卡内基音乐厅演出《布鲁克纳第九交响曲》

音乐会结束后晚上7点国家歌剧院的外立面被打上灯光,一部动画视频带领现场观众重温歌剧院的275年历程。



揭幕仪式现场

10月3日国家歌剧院上演重新开放后的首部大戏:《在那一刻我说:请留步!》(Zum Augenblicke sagen:Verweile doch!出自歌德文学作品《浮士德》)与和舒曼的《浮士德场景》,由尤根·弗里姆(Jürgen Flimm)执导,巴伦博伊姆指挥。6日又演了一场。

10月4日,钢琴家波利尼与巴伦博伊姆指挥的柏林国家管弦乐团合作,演绎了约尔格·魏德曼(Jörg Widmann)、德彪西和舒曼的作品。

10月7日,维也纳爱乐乐团在祖宾·梅塔指挥下演奏勃拉姆斯、海顿和巴托克作品。



关于柏林国家歌剧院

不可不知的8件事

1曾是欧洲最大的歌剧院

国家歌剧院由普鲁士国王腓特烈大帝敕令建造,这位喜爱艺术的君王1740-1786年在位,他指定由他的朋友克诺贝尔斯多夫(Georg Wenzeslaus von Knobelsdorff)任设计师,这座宫廷歌剧院本来是城市规划项目的一部分,整个项目还包括图书馆、大教堂和宫殿。



普鲁士国王腓特烈大帝

2 经历N次重建

据说猫有九条命,那么柏林国家歌剧院有几条命呢?

1843年的一场大火将剧院几乎毁坏殆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剧院两次遭到破坏并得以修复。在经历了1945年轰炸之后,建筑师理查德·保林克(Richard Paulink)被委以重任,将歌剧院恢复1742年的原貌,结果造就了一座异常豪华的建筑。在1955年的开幕演出中,柏林国家歌剧院上演了瓦格纳的《纽伦堡的名歌手》。



1968年

3 柏林有三个歌剧院,彼此互为对手

与巴黎,纽约、伦敦等其他欧洲城市不同,柏林有三个享受国家补贴的歌剧院:

位于前西柏林的德意志歌剧院(Deutsche Oper),规模较小的喜歌剧院(Komische Oper)和国家歌剧院(Staatsoper)。

柏林国家歌剧院是冷战时期东德最重要的歌剧院,1990年德国统一后由柏林市管辖。虽然有些人质疑柏林是否需要保留三座歌剧表演场地,但很多爱乐者却以此为幸。



4 歌剧院一度在原西柏林安营扎寨

自2010年起柏林国家歌剧院的建筑开始进行大规模翻修并停止对外开放。翻修期间大部分演出都移师座落于原西柏林的席勒剧院,而这里距离其主要竞争对手——柏林德意志歌剧院近在咫尺。经过四年修缮之后,歌剧院的声学效果得到了极大改善,这将是观众的福音。

5 顶级音乐家在纳粹当政期间离开歌剧院

希特勒上台后所有犹太人都被赶出柏林国家歌剧院,包括指挥家奥托·克伦佩勒(Otto Klemperer)在内的许多顶级音乐家都流亡他乡。

1934年,作曲家贝尔格的无调性歌剧《璐璐》在音乐总监埃里希·克莱伯(Erich Kleiber)指挥下首演,尽管演出取得成功,纳粹仍下令禁止演出这部前卫作品,并将其斥为“堕落艺术”,贝尔格对此表示抗议。



指挥家克伦佩勒(1885-1973)

6 上演过一部有关大屠杀受难者的歌剧

一部讲述大屠杀悲剧的歌剧《亚特兰蒂斯皇帝》(“Kaiser von Atlantis”)2013年由柏林国家歌剧院首演,歌剧院也因此名声大噪。

这部作品是犹太作曲家维克托·乌尔曼(Viktor Ullmann)被关押在特莱西恩施塔集中营期间创作的。剧中的主角是一个暴君,他带来的恐怖与纳粹时代毫无二致,剧中还鼓舞人们无论遇到什么逆境都要保持活下去的勇气。乌尔曼丧生于奥斯威辛集中营,直到最近这部失落几十年的作品才重见天日。1976年歌剧在阿姆斯特丹首演,此后被世界各大歌剧院搬上了舞台。



7 曾是间谍活动的舞台

根据历史学家拉夫·斯塔贝尔(Ralf Stabel)透露,在东德时期,柏林国家芭蕾舞团与秘密警察一直保持联系。斯塔贝尔在他的书中提到,许多舞蹈演员都打探同事的动向,还共同努力阻止优秀舞者逃往西方。除表演者外,一些票房工作人员和管理者也充当了秘密警察的线人。

8 以上演前卫作品闻名

今年的演出季上演了新版的舒曼《歌德浮士德中的场景》(“Szenen aus Goethes Faust”),这是一部比较传统的作品。但其实柏林的几个歌剧院——包括国家歌剧院——都以演出前卫作品而闻名,并积极将歌剧与电影和当代艺术相融合。

今年6月,德国电影导演维姆·文德斯(Wim Wenders,《德州巴黎》《柏林苍穹下》《乐士浮生录》等)推出了采用前卫表现手法的新版乔治·比才(Georges Bizet)的歌剧《采珠人》(Die Perlenfischer)。



- End -

本文获「经典947」授权转

关键词:歌剧院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