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画家“蓝” 你最爱哪种

2017-10-10 15:33:53    art张小玉  参与评论()人



在《穿普拉达的女王》中,就提到了时尚产业链的规矩,当超一线品牌制定了一个流行色作为产品的主打时,一线二线开始跟风,然后三四线到十八线也开始根据这样的颜色为标准,最后你在市场上买到的那件看似寻常的衣服,颜色其实正是超一线打牌为你冥冥中设计的。

今年秋冬的流行色,是丝绒蓝。





而艺术家们,早就把这种蓝色画进自己的作品中了。今天,我们一起来聊画中的蓝色。

毕加索的蓝

要说运用蓝色有特点的画家,毕加索一定榜上有名。因为作为一个经常变换画风的人,毕加索绘画前期有一个重要的蓝色时期:



毕加索蓝色时期自画像



毕加索蓝色时期绘画

蓝色时期,是毕加索1900年-1904年刚刚搬来定居巴黎的一段绘画时期,也是毕加索最初形成风格的时期。

蓝色,是这个时期毕加索使用的主调。

蓝色,是红绿蓝光的三原色中的一元。在西方文化中,蓝色大多具有象征意义,有深沉、高远、高贵和忧郁的意味。



毕加索蓝色时期绘画

在毕加索的蓝色时期绘画中,背景和人物都大量使用蓝色,而且也使用非常具象和简明的线条勾勒,有一种笔触上的轻盈流畅与颜色上的厚重沉郁的对比,反而给人一种不真实的虚拟感和情感性。那时候的蓝色,是贫穷和世纪末的象征,于是在这些蓝色会话中,也多表现一些贫困窘迫的下层人物,画中的人物形象消瘦而孤独。

画中的这些蓝色,带着一种不透光的压抑感和孤独感,丰富了整个时期的象征内涵。

圣母玛利亚的蓝

要说最出名也最具有普世内涵的蓝色使用,非宗教画中的圣母形象了:



宗教作品中,圣母身穿蓝袍。



宗教作品中,圣母身穿蓝袍。

在不同时期的圣像画中,圣母身上的袍子都有一个非常标志性的颜色使用,那就是群青色,也叫青金石蓝色。

青金石是一种较为稀有的宝石,也可以研磨成粉用作珍贵颜料。从古希腊和古罗马至文艺复兴时代,画家们把青金岩磨成粉末,用来绘制世界名画。

因此,在中世纪的基督教社会,圣母的衣服上使用的正是这种既鲜艳又很沉稳端庄的蓝色。这种青金石色的蓝,又被称作“圣母蓝”,有种很神圣的感觉。



马萨乔《圣母子》,青金石色的使用。



安格尔画中圣母外衣,青金石色的使用。

因为这种颜色的珍贵,所以使用非常节省,只有圣母这种神级的人才能这么大面积的使用,而这之后,也掀起了皇室使用这种颜色的风潮,而艺术家们也会把这种青金石色用在那些富有的赞助商那里。

梵高的蓝

梵高的作品,以浓烈而富有感情的色彩见长。在他的画作中,出现了大量以蓝色为主调的作品:



梵高《星空》



梵高《塞纳河星月下》

这种蓝色,叫做普鲁士蓝。而梵高画中普鲁士蓝的使用,也是青金石蓝的一种在艺术上的平民化。

1704年,一位叫做海因里希·德斯巴赫的化学家、色彩生产者意外的发现了深蓝色的物质,两人很快就意识到了这种新色彩的商业潜力,开始独立生产这种颜料,在普鲁士法庭卖给艺术家们。之后,包括华托在内的三位法国画家开始使用这种全新的蓝色。



梵高《乌鸦飞过的麦田》,蓝色和黄色的搭配使用。



梵高《夜色中的咖啡馆》,蓝色和黄色的搭配使用。

梵高在蓝色的使用上还有一个很鲜明的特点,那就是蓝色和黄色的搭配使用。

蓝色和黄色互为补色,共同出现就会分别让这两个颜色更加突出,形成一种明亮的效果。“梵高蓝”表现出的深邃宁静与“梵高黄”表现出炽烈热情,画家以反差的两种颜色营造出一片明亮的安静祥和,这真正是属于梵高的颜色,叛逆与和谐,都在他的安排之下,毫不客气地,夺人心魄。

克莱因的蓝

如果说上面的这些蓝色,还是艺术家画中一个配色的使用,那在克莱因画中的蓝,就是纯粹的颜色:



克莱因《蓝色》

画面上的内容非常单纯,你没有看错,就是一抹蓝色。

这种蓝色看上去很简单,但它有一种格外的魔力。看到它,你会觉得那像是一片深邃的海水,无边无际,没有风吹过所以也波澜不惊;有时你又会觉得它像是天空,万里无云没有任何打扰。这就是纯净的蓝色带给你的幻想,它可以很大很大。

选用这种蓝色,也是画家克莱因的刻意为之。因为他认为,颜色两种以上会引发战争。多色画中的每一种颜色都想要吸引更多的注意力,而单一的颜色就会让人更加集中、没有冲突的危险。因此,最终他选择了创作这种单色画。



这种蓝色,其实也是克莱因选择后的结果,他认为蓝色最合适也最美妙。通过或平滑或厚重、或大或小的差别处理,这种蓝色也可以形成无数样子。而这种蓝色也被克莱因申请了专利,叫做“国际克莱因蓝”(IKB)。





而这幅克莱因《蓝色》,在 2006 年的拍卖会上成交价为17,656,796美元。

这样的一幅纯粹的蓝色作品,引起了很多人巨大的认同感,人们站在画前,沉浸在高贵深邃的蓝色所营造出的静谧气氛中,产生了属于自己独特的艺术体验。

克莱因蓝色这些单色画在现代艺术史上具有重要地位,是一种成功的艺术探索,创造了艺术中的单色画类型。

蓝色,是一种给人带来回味感的颜色,你最喜欢哪个画家的蓝色画呢?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