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一座城 名叫吴哥窟

2017-10-31 17:57:17    走过非洲  参与评论()人



前往柬埔寨之前,本老头一直以为“吴哥窟”就是一大堆寺庙。但到了这地方之后我才明白,吴哥,原来是一座“城”。



吴哥古城,也叫“大吴哥”,曾经是东南亚历史上最伟大、最繁荣、最文明的王国之一高棉王朝的皇家中心。从9世纪末到13世纪初,高棉历史上最辉煌的吴哥王朝的历代国王,统治着南起中南半岛南端,北至云南,东自越南,西到孟加拉湾1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也就是说,今天的越南、老挝和泰国、缅甸的一部分,都是“高棉王国”,当然也就是今天的柬埔寨。因为国力昌盛,他们便开始动用大量人力物力兴建寺庙。从公元802年开始,历时近400年时间,到1201年,吴哥王朝在方圆45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建起了600多座寺庙建筑群。



今天,我们之所以见到的是一些破败的吴哥寺庙,主要缘于两次外族人的入侵。第一次在1177年,占婆人也就是今天的印度人入侵吴哥,整座城市几乎被洗劫。尽管吴哥王朝最著名的国王闍耶跋摩七世即位后,兴建了吴哥古城内最恢宏的巴戎寺,但吴哥王朝在他死后便开始走下坡路了。1431年,暹罗军队也就是今天的泰国军队,第二次攻陷并洗劫了吴哥,之后,吴哥城被废弃,并逐渐淹没在丛林野莽之中。那么,在吴哥古城消失了400多年之后是怎么被发现的呢?这与约旦佩特拉古城的发现非常类似,本老头要理理思路,在这篇游记的最后讲这个故事。





我们在吴哥古城的观光就是从古城中心的巴戎寺开始的,上面和下面这些照片都是巴戎寺。这座著名寺庙最奇特的地方有两个,一个是寺庙内54座大小不一的“宝塔”四周都雕有象征国王的巨大佛面,他们从塔的不同侧面微笑着俯瞰四周,寓意着王权至上和佛教神圣。另一个奇特的地方就是1200米长的浅浮雕,令人惊叹地刻画了多达11000个人物。整个雕刻栩栩如生地描绘了12世纪柬埔寨的生活场景,占婆人入侵的血腥画面,以及斗鸡和武术表演等。其实,这件巨大浮雕作品里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













这张照片就是占婆人入侵的血腥画面,船上的人就是占婆人,举着刀枪。船下被打入水中是高棉人,在船头下面还有一条鳄鱼,在撕咬掉到船下的高棉人。



这张照片描绘了12世纪高棉人的生活场景,有丰收的稻谷,有饲养的猪和小猪仔。注意,当时的高棉人耳朵都很长。



中国人来到高棉以后,教他们“赌博”,这是在斗鸡。右面的两个人耳朵很短,那是中国人。左面几个人的耳朵都很长,那是高棉人。

“高棉的微笑”,这个巴戎寺是整个吴哥地区除了“吴哥窟”以外,最有味道的地方。54座石塔,216个佛像的不同微笑,想想都觉得不可思议。5加4等于9,2加1加6也等于9,都是单数中最大的9,这又寓意着什么呢?















吴哥古城境内的所有寺庙完全是由砂岩石堆砌而成的,最小的石头也有一吨重,没有水泥,也没有任何粘合剂。如果这些石塔是“实心”的还好解释一些,但他们又是镂空的。800多年前的高棉人,他们到底是怎么做到的呢?这种智慧绝对令人惊叹!像吴哥这样的世界著名古遗址,其中的故事太多了,想理清,好难好难!









下面这个地方是“吴哥古城”的南门,也是古城四座城门中最壮观的一座,我们就是从这座城门走进古城的。但在吴哥王朝最辉煌的9到15世纪,这座城门并不是正门,那时的正门是东门。也就是说,吴哥古城是坐西朝东的。“吴哥古城”南门外的护城河上架有一座石桥,桥的两侧栏杆上各有一排54个石雕的半身像,从城外面对南门,左手一边的石雕代表神灵,右手一边的石雕代表恶魔,他们手上拉着的是一条眼镜蛇化身的巨蛇王,人们也叫它“九头蛇王”。据说,九头蛇就代表印度教。下面的照片完全能看出,吴哥古城的城门洞是非常窄小的,我们乘坐的中巴车刚好可以通过。钻进小小的南门门洞,道路两旁便是排列整齐的参天大树。











城内除了几处寺庙和寺塔外,没有一栋房子。没有房子叫什么城市呢?在吴哥王朝时期,因为对“神”的敬畏,人是不可以住在用石头垒建的房屋里的。所以,“神”的房子是石头建的,而人的房子则是木有建的。1177年占婆人的第一次破坏,1431年暹罗人的第二次洗劫,将城内所有人住的房子全部毁于一旦,无论是王宫还是民宅,没留下丝毫的痕迹。







自吴哥王朝迁都金边后,吴哥城及周边的一切寺庙便渐渐被茂密的森林“掩埋”了,而且,被人们遗忘了400多年。那么,这么伟大的建筑工程是怎么发现的呢?这还要感谢一位我们中国人。吴哥王朝最辉煌的时候是在我们的宋朝时期,吴哥古城第一次被占婆人洗劫的时候,高棉国便求救于我们的大宋皇帝,结果,大宋军队还真就帮助高棉人把占婆人打跑了。至此,两个国家便建立起了良好关系。到了元朝以后,有一位叫周达观的商务使者前往高棉。据说,周达观是位温州人,非常精明。这家伙带着一干人等坐船沿湄公河南下,便来到了吴哥王朝的都城吴哥,让他没想到的是,吴哥城的繁荣和富足简直把他惊呆了。于是,这家伙不走了,一住就是一年。在这一年当中,周达观并没有闲着,而是把他的所见所闻和所思所想写成了一本书,书中生动记载了13世纪末吴哥的兴盛和繁荣,并认定吴哥城是亚洲最宏伟的都城之一。令人欣喜的是,他还把这本书带回了国内,但这本书并未引起朝廷的重视,便被放进了藏书阁。



时间到了19世纪60年代,这时的中国已经到了清朝的道光年间。一个叫亨利·穆奥的法国博物学家来到中国,并发现了周达观写的这本书,他认定这就是传说中的吴哥古城。亨利·穆奥是法国人,他怎么又跑到柬埔寨去了呢?很多朋友都知道,柬埔寨是法国殖民地,法国人就是从19世纪的1863年开始,殖民柬埔寨长达90年。但吴哥遗址的发现和发掘,却完完全全是因为一大帮法国的考古学家和语言学家。也就是说,如果没有法国人,我们今天根本见不到这么伟大的古建筑群。







下面这个地方叫“斗象台”,“斗象台”在吴哥古城的最中央,因为就是一个平台,我们并没有走近它。据说,这个全长大约300米的建筑,是当时国王检阅部队的阅兵台。这座斗象台的中间是一个大台,两侧分别是两个小台,大台两侧的台基上刻有大象的浮雕,据说,骑在大象身上的是当时王朝中的大臣们。我感觉,这同我们国家古代皇陵前矗立的动物石雕有点类似,只是我们的动物种类更多。





下面这个地方叫“十二生肖塔”,就在阅兵台前方的广场对面,它是由12座红色小塔组成。导游给本老头解释了老半天,我也没整明白到底咋回事。那么,这么一座如此恢宏的吴哥古城,为什么持续了六个世纪之后便陨落了呢?仅仅是因为外族的侵略和洗劫吗?在本老头看来,古城的陨落恐怕与宗教信仰有一些关系。在吴哥王朝的耶跋摩七世即位之前的1177年,吴哥城被占婆人洗劫了一次,耶跋摩七世即位后,就觉得印度教的主神对吴哥王朝的保护能力似乎没那么大,自然失去了对印度教的信心。至此,国王带领所有臣民一同放弃了印度教,转而皈依佛教,并开始采纳“放弃暴力、信奉和平”的生活方式。









“吴哥古城”最初的建造是以印度传入的宗教为基础,古城内的大部分寺庙,几乎都反映了印度的神话主题。建造这些庙宇的唯一目的就是为了提供一个礼拜场所,让国王和王室成员确信,通过礼拜能够与湿婆、毗湿奴等神灵成为一体,从而获得永生。但到了闍耶跋摩七世国王执政时,对印度寺庙建设的狂热便达到了顶点,再加上闍耶跋摩七世国王遁入空门,一种以小乘佛教为代表的更有克制性的新宗教建筑便逐渐兴起了。在古城内我们观光时间最长的“巴戎寺”就是最为典型的代表,54座石塔上的216个“笑面佛”就说明一切了。其实,宗教信仰的改变也是导致暹罗也就是今天的泰国,攻打高棉的一个主要原因。追求“放弃暴力、信奉和平”的理念,让泰国人钻了空子,吴哥王朝被灭似乎早已成为定局。





行业领袖、创业先锋、明星人物独家分享

陶艺、纸艺、木艺、茶艺、金工艺,DIY属于你的生活艺术

调酒、熏香、VR、刺绣、彩绘、制衣,体验别样的生活颜色

古琴、吉他、钢琴、尤克里里,总有适合你的生活节奏

11月5日 凤凰国际传媒中心

世界人文生活方式大会暨有盐生活节

两人同行,一人半价

扫码图中二维码即可购票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