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连环画泰斗贺友直的墓很朴素 却描绘了他的一生

2017-11-07 09:12:13    澎湃新闻  参与评论()人

落土为安,贺友直先生的墓很朴素,却描绘了他的一生。

2016年3月16日,连环画泰斗贺友直先生在上海瑞金医院逝世,享年94岁。时隔一年余,昨天(11月5日)下午,贺友直的落葬仪式在上海青浦福寿园举行,贺友直的家人、朋友、学生前来送行,纪念这位受人敬仰的艺术家。“一个人,一爿天”,一代连环画大家贺友直虽已逝世,但他的画作记录了社会万象,承载了几代人的记忆,将永远留存下来。

贺友直谈创作

11月5日下午2点,连环画大家贺友直落葬仪式在上海福寿园艺博苑举行。贺友直的家人、生前挚友及学生前来为他送行。

贺友直的墓地

贺友直的墓很朴素,却描绘了他的一生。墓碑上刻着他的自画像以及他画作中的代表人物,比如《山乡巨变》中的亭面糊、《小二黑结婚》中的三仙姑,以及《十五贯》里的尤葫芦、娄阿鼠等等。画的上方刻着贺友直自己的话,“余自一九四九年起始画连环画……然自觉可看看者仅在此值数位耳。”墓碑背面则刻着连环画名家顾炳鑫曾为贺友直写下的一段话:“一个人,一爿天……”,寄托了他对贺友直的期望。顾炳鑫曾是贺友直的著名作品《山乡巨变》的主编,也是贺友直艺术事业的重要伯乐。他曾预言贺友直将成为大师,“友直有自己的天地,他善于记忆、善于思索、善于删选、善于鉴别、更善于用心来握笔,把他的生活写在画稿上,让画面充满诙谐幽默,辛辣苦涩和欢乐坦诚,留给人间他的一爿天、一片情、一片真。”

墓碑背面刻着连环画名家顾炳鑫曾为贺友直写下的一段话

墓碑上旁立着贺友直的雕像:他穿着大衣,向众人敬礼。雕像上的形象来自贺友直在第六届“上海文学艺术奖”颁奖典礼上获得“终身成就奖”时所做的动作。“父亲平时就喜欢敬礼。雕像中的父亲仿佛在向大家致敬,是他一生谦虚为人的写照。”贺友直的女儿贺小珠告诉记者。

墓碑旁的贺友直雕像

贺友直1922年出生于上海,2016年3月16日病逝,享年94岁。他从事连环画创作50多年,留下不少代表作,其中《山乡巨变》被称为中国连环画史上的里程碑式的杰作。

贺友直的画案

贺友直一生谦虚朴素,专心绘画,去世前依然在自己9平方米的画室里坚持创作。贺小珠对“澎湃新闻·艺术评论”(www.thepaper.cn)说,父亲的人缘极好,如今只要是与他有关的活动,他的学生都会二话不说地前去参加。“学生们说,贺老师是一个没有敌人的艺术家。他从不与谁争高低,一直专心画画。父亲特别容易满足,只会对自己的作品感到不满意,从不会为了物质而不安分。”贺小珠告诉记者,正是因为父亲一直兢兢业业,才会在连环画的领地上站得很稳。“如果连环画是一片花,贺友直开出了一朵特别的花。”

参与送行的艺术界人士与贺友直夫人(中)合影

“澎湃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贺友直的学生韩书力和其他一些学生也千里迢迢从西藏等地赶来参加恩师的骨灰安放仪式,其情其景,让人感动。

贺友直根据儿时记忆创作的《上海大世界》草图。

贺友直系列作品《我来自民间》,这幅作品的自述是:“给帮工的送点心,也是贪图能吃上一份。”

贺友直作品

贺友直作品  

关键词:贺友直连环画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