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用20年、所有积蓄造原始的艺术村落 | 在当代做陶渊明值吗?

2017-11-09 09:05:54    文创产业评论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用20年、所有积蓄造原始的艺术村落 | 在当代做陶渊明值吗?

文章来源:文刀米;ID:wendaomi5

















还可以砌到土墙里。







土墙上嵌着人脸,朝向各不相同。







窗格子里不经意地伸出一只瓷枝丫。















李见深老师就坐在窗边侃侃而谈。











帘子遮挡的那间就是我们聊天的地方













老宅子里摆放的现代艺术品的海报。



厨房、厕所等很多地方,都有文那绘制的壁画。



如同仓库一般的屋内,堆满了各种陶瓷作品,它们或传统、或者当代。



美术馆外的墙,用陶瓷作品与老砖拼在一起,虚掩之间,内外可相互窥探。

博物馆内的空间有着相同的气质。



二楼的会客厅的玻璃房与很东方的布置,以及窗外的旧屋形成趣味。







博物馆的厕所





正在工作室创作的韩国艺术家金永洙

艺术家驻地计划在这几年说得比较多,三宝18年前开始做,应该是国内的第一个。

什么是驻地计划?

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在网络申请(现在改为邀请制),通过删选,由李见深出资让艺术家来三宝进行创作,一般一个周期会邀请7-8位艺术家,这些艺术家的吃住行都由三宝来承担,包括国际机票。

许多不同国家的艺术家在这里进行艺术交流,他们也都像我第一次走进这个村落的惊叹一下,赞美这里纯粹。



这些艺术家常常围坐在一起讨论艺术和生活。

一位来自希腊的艺术家Theodora Chorafas说:“我以为中国是一个‘塑料’的国家,没有想到的是,当我第一次到了三宝国际陶艺村,我们一起工作,用泥巴创作,做饭,甚至垃圾分类,这是一个有机的自然生长的村庄,她属于全世界”。



工作室二楼

之所以有这个计划,源于李见深第一次出国,就是因为国外的艺术家驻留计划。

90年代,他得到了资助从而去加拿大进行三个月地创作,这一走改变了他的生活,看到了更广阔的艺术世界。之后,又参与了美国费城和底特律的两次驻地计划,不愁吃住行,只要潜心创作。

在国际上小有成就的李见深,想把这样的形式带回中国。于是,这个没有政府资金扶持的民间项目,一做做了18年了。



李见深工作室的院落

我们现在看到的三宝村,已经非常完整,包括陶艺工作室、画室、柴窑、气窑、生活空间、居处、餐饮、画廊、美术馆等空间。其中有对外开放的,也有关起门来让艺术家创作的地方,比如我们见面所在的李见深工作室。



李见深工作室的二楼

或许对我们这些普通俗人来说,最大的疑惑就是,那他到底图什么呢?

这20年来,几乎每年都要往三宝投入百来万,这不是小数目,他把所有积蓄、所有作品,所有外面赚的钱都放在了这里。到现在我在李老师建造的三宝看到的商业部分都很少,一个叫世外陶源的饭店,一个民宿,一个象征性收费的博物馆,而这些的建立也是基于三宝本身的需要。这不是一个商业性质的旅游地,尽管它带动了整个村的旅游,带动了外围一条街的商业氛围。



李见深工作室

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情,以及什么支撑他坚持了20年?这一部分李老师说得非常详细,下面我用第一人称记录下来,字很多,希望大家能认真看下来,这或许比艺术本身更值得探讨。



景德镇是一个像金子一样的故乡,是瓷器的源头。瓷石的出现简直是个奇迹,山底下,石头挖出来之后用水的自然冲力磨成粉,挤成浆,把浆淘成泥,把泥做成器,再用同样的原料加上20%的柴灰烧成我们今天看到的青白釉和影青釉,这是宋代的经典。



博物馆进门处的作品,作者Theodora Chorafas(希腊)

在今天,中国的传统瓷器并没有得到最好的发扬,现在有许多用简单方法创作的瓷器,什么新彩、在陶瓷上画画,其实这些东西都没有意义,就是把纸上的东西直接搬到瓷器上。相反,传统的粉彩、古彩、传统青花、传统的颜色釉,传统的技术都没有得到最有效的发挥,这跟教育有关,这跟中国陶瓷和世界对话的话语权有关。一大堆不能代表中国,只能代表自己的东西,既不能上国际舞台,又不能永垂青史,仅仅是商业上取得一些成功。但现在中国市场上的一些购买者,只看名字,只看是国家级的还是什么级,这不是我想看到的,我想看到宋代、明代、清代的作坊能保留吗?能再现吗?



博物馆内的作品,作者 李见深

20多年前,我拍了个纪录片《景德镇,我在中国的家》,在很多国家放映,获得过1999年欧洲一个电影节的银奖。那时候并不是所有人都喜欢这个片子,有人觉得太落后,看不到高楼大厦,都是各种作坊。

可是,片子里的那些老东西现在基本没有了。

我们有这么好的文化,这么好的资源,可为什么大家最终都要做商业。每一家都在开店。你去农村,去丽江,去凤凰,所有老房子都开店了,你去意大利的小村庄,也有咖啡店,但原貌在那保留着,这是让我觉得很可悲的地方。

难道我们真的要很多吗?这种物欲,和超过自己需求的膨胀使我们浪费了所有的资源,浪费了这么多年积累起来的财富。



博物馆内作品,作者 李伶美(韩国)

一个农民工在外面工作了20年,积累了20-40万,回家盖了一栋5层楼的楼房,可能就在一楼有一点昏暗的灯光,这么多财富就做了点垃圾水泥在那,为什么?因为我们对文化、对精神没有诉求,缺乏艺术教养。

我们的期待是高楼大厦,我们的期待是过上城里人的生活,我们恰恰忘了中国的五千年对世界最大的贡献是农耕文化的智慧,和所有农耕文化手艺的积累,这才是今天中国人能在继续说话的力量和源泉。所以,三宝也是农耕文化的理想状态。



李见深工作室

我是柴桑人,陶渊明也是柴桑人,这或许是个巧合,也许我从古代走来,也许我和陶渊明有过一面之交,但是就这么巧,做了同一个梦,只不过陶渊明用文字做了梦,我用手脚和想法做了一个梦。

三宝村是我的一个作品,这个作品是一个大概念,是装置、是行为、是空间,可以存放许许多多不同的想法,让许许多多不同的人进来、出去,能接纳许多东西。



李见深工作室

我在世界各地被接待,觉得应该要做一件事情来回报,这是我第创立三宝的一个动机。第二,我希望眼睛要有地方放。把我放到都市里奢华的大房子里,可能坐了几天也画不出来,没有感觉,视觉上没有东西可以看,到我这,眼睛可以放不下。



工作室院内一角

在中国做这么一件理想化的事情是非常艰难的,如果你没有信仰,如果你没有毅力早就关门了。我们为什么要坚持?因为整个中国充满了物欲,充满了铜臭,没有信仰,追求金钱的欲望超过所有的一切。



世外陶源门口

我们这代人经历了太多艰辛,文革、下放等等,也经历了人间所有的繁华,经历了第一次改革开放,经历了学生们第一次坐在陶瓷学院画画,我以为那一幕永远不可能实现但成为了现实。

我要做这辈子不会后悔的事情,不要有遗憾。



对联上写着:山间青绿墙头鸟语花,水中鸭鸭院内鸡喳喳

聊完天,李老师问要不要留下来吃饭,他说特别喜欢做饭给别人吃,如果只做给自己就不好玩了。

我在院前院后拍了很多照片,尤其是厨房,真的是一种久违的农耕生活景象。



有人对李见深说,你就是醒得太早,其他人还在睡觉。

聊完,我有没有醒说不清楚,道理很多人都懂,但当有人去坚持的时候,被戳到了。

他还说了一段话,我特意放在最后,就像他说的,喜欢渐入佳境,我想这样的境界确实跟很多人不一样。

“人的一生中,只能认真的做一两件事,把它做好,足矣。我把作品做好,把我的思想分享给别人,就已经不得了啦,毕竟我没有多少时间,最多还能健康的活20年,既然我已经不功利了大半辈子,在我的余生到底我还能给予多少?另外,当我离开这个世界,我的东西给得完吗?如果在我走的时候,能把所有东西都送完是最好的,不一定是我自己家的人,而是应该继承的人。如果能做到这两点,就很完美了”。



在院内创作的李见深

文、摄:文刀米

关键词:隐居村落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