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雷神3》:爆米花配烈酒

2017-11-10 16:27:48    深焦DeepFocus  参与评论()人


作为一个系列电影,《雷神》迄今已经换了三位导演(且名气越换越小),口碑褒贬不一,商业价值众说纷纭,票房倒是一致地愁云惨雾着;外加捧红了配角,这在以主角大名命名的超英界不免尴尬。事实上,作为漫威定海开山三部曲之一的《雷神》本应享受它独特的荣光,然而就像索尔的自我介绍那样,“索尔,奥丁之子”——《雷神》系列似乎也离不开看似华丽的定语来概述它的高贵血统,比如“奥斯卡影后加盟”、“全球最性感男人坐镇”以及“您永恒的二殿下洛基”等。难过的是,就算考虑到这些修饰,它依然在扑街之路上越走越康庄,其一言难尽的程度堪比对门《超编》。

平心而论,《雷神》日常被唱衰并不只是导演或演员的问题,其背后数目壮观的观众群对于这位“超英+超神”于一体的人物寄予等量期望却又长期得不到有效反馈才是内因。而在《雷神3·诸神黄昏》(下简称《雷3》)中,对于人物的组织和运用就比前两部游刃有余得多。

一盘冷菜该如何被重新炒热

另类超英片的迷人之处

《雷神3·诸神黄昏》剧照

比起《钢铁侠》和《美国队长》系列,《雷神》并未对复仇者联盟的关系构建提供可观的信息,它从来都是一个相对独立的叙事结构,以至于长期以来游离在漫威电影宇宙的边缘。而造成这种游离感的原因则是前文提到过的,《雷神》始终依托于北欧神话的故事背景,而非超英片惯用的现代人类社会。在《复仇者联盟1》中索尔曾惊叹于神盾局的高精尖科技武器,恍悟自己母星上的人战斗方式如同巨型鸟般愚钝,这也侧向证明了工业改造在索尔的世界里微乎其微。

神话题材一直是好莱坞的软肋,好似美国人天生就没掌握讲这类故事的技巧,像《神奇女侠》前半部分对于古希腊形态下原始部族的刻画已经非常优秀。而《雷3》在神话感的铺陈上算是精心:阿斯加德笼罩在一片金色的浓雾之中,巨塔和长廊分列在宫宇两侧,族人多是皮肤极白浅金发色的男女,衣裙发饰多由麻布藤条组成,除王族外普通民众的攻击性和战斗渴望几乎为零,这些都是北欧神话的视觉标配。

《雷神3·诸神黄昏》剧照,人物雷神

与此同时,本片对神话背后的厚黑延伸也有令人耳目一新的地方。当海拉捅破宫殿穹顶时,被奥丁粉饰了十几万年的和平假象如同瓦片般剥落碎裂,可见阴暗血腥的征战挞伐从来都是政权建立的必要阶段,神族由于拥有漫长的生命而使得重见天日的经年过往戾气更甚,颠覆和杀戮变得更加轻描淡写。奥丁也通过他的精神遗嘱,将形象提升到前所未有的丰满程度。而这些都是《雷神》系列独有的内容探讨。

将视野放得更宽一些,《雷3》对于整个漫威电影宇宙的意义也不言而喻。前文提到,《雷3》中对于索尔神性的展现重新定位了他在复仇者联盟中的身份,从一个较为蹩脚的出发点(好吧,就是女人和弟弟)更换为更宏大的意义。而《雷3》作为漫威电影宇宙三部曲系列的最后一部,将世界观从地球层面纵向拉升至拥有九大世界的宇宙空间,为这个庞大的故事背景贡献最后一片拼图。

《雷神3·诸神黄昏》剧照,人物洛基

这桌满汉全席到底还要等多久

漫威电影宇宙的构建与超英电影的内核探讨

从成片质量上来看,《雷3》绝对是漫威电影工业流水线代表性缩影。这并不是贬义,而是逆向证明了漫威“造英”工厂的成熟。片方从埋梗收梗到包袱细节,包括对观众审美口味的把握都手到擒来。这类模式的形成也必然导致了每一部漫威电影的爆米花味都无比浓重。曾有人放言,“世界影史不会给漫威留位置”,除去爆米花味和情怀,漫威究竟还剩下什么,就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了。

21世纪初的好莱坞类型片横飞,漫画电影市场百废待兴。福克斯虽手握《X战警》系列版权,却将视角调向变种人的生存与反思;华纳也有更重要的事做,对DC系列并未上心;超英人物的老东家漫威家底寥落,濒临破产危机,将手上所有资源整合拼凑,一部试水的《钢铁侠》炸开了超英片市场的豁口,漫威也扶摇直上成为这一类型电影的风向标。

截至《美国队长3·内战》,漫威电影宇宙的全球累计票房已超110亿美元,早已超越《哈利·波特》系列成为影史第一,要说这110亿美元全都是一无是处的视觉垃圾恐怕也不尽然。超英片在漫威的手中被精心雕琢成了好莱坞最通俗的故事模式,也让人失去了对其精神内核的关注,当《美国队长3》将这个藏在华丽糖纸最里层的东西缓缓摊开时,很多人又惊呼看不懂。(所以说观众真的很难伺候)

《雷神3·诸神黄昏》剧照

复仇者联盟有着强烈的民族性,每一部的矛盾都围绕着自我与民族的关系探讨,而“英雄”一词本身又充满了道德主义。史蒂夫作为二战时期美国部队的精神图腾,其身上背负的民族意义格外深刻,然而他拒绝放弃成为自由人的法案,选择公开挑衅上层权威;班纳博士的内心戏更加丰富,被伽马射线分割出的两个自我,是人又是怪物容器;幻视镶着无限原石的脑袋也想不明白他所谓的“自我意识”究竟来自何处;索尔倒是个对身份和力量都很坚定的家伙,他并不是人却被莫名地道德绑架去拯救人。

最终,政府的一纸檄文将这帮凌驾于人类力量之上的肉身同人类割裂开并加以约束。上层依赖力量,却又畏惧力量,漫威只是将所有意识形态上的力量具象成超级英雄们的破坏力供大众更通俗地理解,而人类社会中的个体力量必然会消解于绝对权力的统治下,这就是超英片的老套路。

《雷神3·诸神黄昏》剧照

说回《雷3》这部电影。无论从人物塑造还是视觉特效,本片沿袭了漫威一贯“关键时刻抖包袱”的节奏,索尔也终于学会了一本正经地说笑话(就差你了史蒂夫),唯一遗憾的是对于洛基这个角色的运用还是有些潦草,或已成惯性,仿佛《复仇者联盟1》中毁天灭地的二殿下是他第二人格一样。反观凯特女王对于魔王类角色驾轻就熟,从气场上完全碾压两位感觉还在青春期的弟弟,恭喜又一位传奇女星被漫威收入囊中。彩蛋方面,两个片尾彩蛋的内容并不非常明确,不赶时间还是可以留下一看。

掐指一算,从漫威第一部作品《钢铁侠》(2008)到现在,已经整整十年。这十年中,漫威一共贡献了17部质量不等的电影作品,以及数十位性格迥异的超级英雄。《雷3》以后漫威将开启全新征程,接下来的路注定与这些我们早已熟悉的名字不再相关。然而从《美国队长3:内战》开始,漫威似乎陷入新老英雄青黄不接的焦虑之中。《雷神》系列的完结更像一个仪式,一场告别:从此以后不再有大手牵小手的温馨画面,所有还没红起来的新英雄们,你们只能靠自己了。前有《X战警》虎视眈眈,后有《正义联盟》望其项背,不得不说,漫威这一步还真挺悬的。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